享有寶石之王美譽的寶石是

金剛石
鑽石素有 " 寶石之王 " 的美譽,是高檔寶石中的最珍貴者。由於在西方國家,鑽石的原石是由位於倫敦貿易中心附近的中央統售機構( CSO )來進行分類和估價,並進而由該組織對其銷售進行控制的,因此與其他寶石不同,國際上對寶石鑽石有較統一的分級系統,因而它是獨立于其它寶石之外。
鑽石的礦物名稱為金剛石,其英文名稱 diamond, 來源於希臘文 adamas ,意為最硬的東西。 人類利用鑽石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古代,人們就相信鑽石有神奇的力量,因而佩帶它就成最勇敢和堅強的象徵。許多國家的人民都把鑽石戒指作為訂婚和結婚的信物,相信它能給人帶來幸福。國際寶石界也普遍把鑽石定為四月生辰石,它是純潔無瑕的象徵。 在古代,鑽石是權力地位的象徵。一些著名的鑽石 -- 庫利南 Ⅰ ,就被鑲嵌在英帝國國王的權杖上,用以顯示英王在世界上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近百年來,寶石由王宮、寺院進入民間以後,鑽石首飾也就成了人們十分嚮往的一種珍貴裝飾品。在日本,就有近半數的公民喜歡購買鑽石首飾,而在美國,則更有大約三分之二的已婚女性酷愛鑽石品。人們都普遍認為,佩帶鑽石首飾能給人以一種精神上美的享受,因而被認為是物質文明的一種標誌。此外,鑽石是一種高檔寶石,因而還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由於歷年來高檔寶石價格一直在持續穩定地上升,因此,目前世界各國把鑽石等高檔寶石作為硬通貨幣的趨勢已越來越明顯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