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由約旦河得名,意思是

雜湊姆王國(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簡稱約旦。它位於亞洲西部邊緣,西南瀕紅海的亞喀巴灣,是約旦的唯一出海口。面積97740平方公里,約有半個湖北省大。約旦意為渡河的人或咆哮的意思。有“沙漠中的博物館”、“智力出口的國家”之稱。

  約旦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淪為英國委任統治地。1921年,英國以約旦河為邊界,把巴勒斯坦分為東西兩部分,西部仍稱巴勒斯坦,東部稱外約旦。

  1946年英國被迫承認外約旦獨立,同年5月25日,阿卜杜拉登基為王(埃米爾),國名為外約旦雜湊姆王國。1948年約軍佔領了約旦河西岸5900平方公里土地。1950年4月,重新改國名為約旦雜湊姆王國。   

  約旦是中東的一個內陸國家,南部的亞喀巴港是通往紅海的出口。約旦的北邊與敘利亞接壤,東北與伊拉克交界,東南鄰沙烏地阿拉伯,西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毗連。

  約旦是阿拉伯大高原的一部分。全境大部分地區是乾旱的沙漠高原。除了約旦河兩側的一萬多平方公里有人定居以以外,其餘八萬多平方公里,幾乎全是荒無人煙的不毛之地。約旦氣候炎熱、乾旱、多陽光,屬於大陸性氣候。

  約旦以農立國,雖然中東各國盛產石油,但約旦並無石油生產。約旦河河谷以南的死海,是舉世聞名的大鹹水湖,面積約930平方公里,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跡。死海是世界上含鹽最高的湖泊之一。

  約旦可供遊覽的地方很多,除了古城安曼和亞喀巴港外,著名的景點還有死海、名勝古跡傑拉什、佩特拉、風景宜人的約旦河穀和具有沙漠風情的大峽谷。

  傑拉什是古希臘統治時的城市遺址,始建於西元前300年。古建築遺物和遺址有:一行行高5.6米、直徑1米的巨大石柱;凱旋門、宙斯廟、艾爾特爾廟、東羅馬帝國教堂、浴池等。每年8月中旬,都要舉行為期15天的“傑拉什狂歡節”,狂歡節期間舉行大規模集市,展銷各種各樣的手工藝品,還可以遊覽古城。屆時,國王和王后都要參加。
是咆哮的意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