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的首都是哪裡啊

梵蒂岡城(Vatican City)
首都:梵蒂岡城(Vatican City)

 梵蒂岡城國首都、世界天主教的中心、羅馬教廷所在地梵蒂岡城,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西北角的梵蒂岡高地上,北、西、南3面有高牆與羅馬市隔開,而東面的聖彼得廣場同羅馬市暢行無阻,在這片面積僅0.44平方公里、約1400人口、常住人口僅500的城區內,集中了一批舉世無雙的藝術品和建築傑作,修築在使徒聖彼得墓上的大教堂是全城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1984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將梵蒂岡城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名錄。

  梵蒂岡是世界上的一個特殊城國,梵蒂岡城區便是梵蒂岡國家的疆域。梵蒂岡城早在西元8世紀已成為教皇國的中心。1870年義大利王國吞併教皇國,教皇退居梵蒂岡城。1929年義大利政府同教皇簽訂條約,正式承認梵蒂岡城國以教皇為首的羅馬教廷的存在,梵蒂岡城國的主權屬於教皇,擁有自己的貨幣、郵政、電訊及民政機構,是政教合一的體制,教皇就是國家元首。梵蒂岡城國除在國內有一定數量的旅遊收入外,國家經濟依賴在國外的大量土地、投資、黃金和外匯儲備,並經營著各種行業的跨國公司,是一個龐大的國際金融托拉斯。

  梵蒂岡城面積不大,名勝古跡卻十分有名,城內建築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梵蒂岡城區略呈三角形,東西長1045米,南北寬805米,樓房、花園、庭院和廣場各占總面積的1/3。

  市區著名建築有聖彼得大教堂、聖彼得廣場、梵蒂岡宮、梵蒂岡博物館、梵蒂岡圖書館、教廷天文臺等。

  聖彼得大教堂座落在聖彼得廣場西面,東西長187米,南北寬137米,穹隆圓頂高138米,建於西元1626年,是一座義大利文藝復興與巴羅克藝術的殿堂,為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及羅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是歐洲天主教徒的朝聖地,自1870年以來,重要的宗教儀式幾乎都是在這裡舉行的。聖彼得大教堂裡埋葬著各代教皇的聖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殯葬紀念館。教堂的建築、繪畫、雕刻、藏品,都稱得上是藝術珍品。

  聖彼得廣場同聖彼得大教堂是一組不可分割的建築藝術整體。廣場長340米,寬240米,周圍是一道橢圓形雙柱廊,共有284根圓柱和88根方柱,柱端屹立著140尊聖人雕像,規模浩大,宏偉壯觀。廣場中央聳立著一座高26米的方尖石碑,建築石碑的石料是當年專程從埃及運來的。石碑頂端立著一個十字架,底座上臥著4只銅獅,兩側各有一個噴水池。

  聖彼得廣場是義大利巴羅克時期的建築傑作,被稱為世界上最對稱、最壯麗的廣場。每逢星期日中午12時,聚集在廣場上的人們,聆聽站在皇宮視窗的教皇發表晨禱詞。

  梵蒂岡宮位於聖彼得廣場對面,自西元14世紀以來一直是歷代教皇的定居之處,數百年來已幾經改建。梵蒂岡宮內有禮拜堂、大廳、宮室等,是世界天主教的中樞。宮內有舉世聞名的西斯廷小教堂,過去一直是教皇私人用的經堂。西斯廷小教堂素以天花板和牆壁上保存有米開朗基羅花費4年時間繪製的著名壁畫“創世紀”和“最後的審判”而久負盛名,這些出自于藝術大師之手的繪畫,內容取材於《聖經》裡的故事,人物逼真,栩栩如生,堪稱藝術珍品。西斯廷小教堂長40.5米,寬13.3米,高20.7米,是公認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傑作。

  聖彼得教堂北面的梵蒂岡博物館,占地約5.5萬平方米,建於西元5世紀末,早期為教皇的一座宮庭,後來改成綜合性博物館,擁有12個陳列館和5條藝術長廊,彙集了希臘、羅馬的古代遺物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精華,收藏有文藝復興時期三大藝術大師之一的拉斐爾藝術珍品以及其他名家的原作,均屬無價之寶。

  梵蒂岡圖書館建於1475年,珍藏有6萬卷古代手抄本、10萬卷原稿書籍、10萬張地圖和印畫以及大量書信、法典等文獻,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圖書館。令人驚奇的是,館內還保存有1612年至1659年製成的“中國地圖”手抄本。梵蒂岡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