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什麼特產?

目前,越南的主要出口商品是原油、水產品、大米、咖啡、茶、服裝和鞋類,主要出口對象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中國、德國、新加坡和英國。進口商品主要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臺灣和泰國,品種包括機器設備、成品油、化肥、鋼鐵、棉花、穀物、水泥和摩托車等。


自然資源

越南礦物有煤、鐵、鉻、鈦、銅、鉛、鋅、錫、鋁、鎳、鎢、汞、磷酸鹽等,主要分佈在北部山區。煤的 儲量達數10 億噸,以廣寧省儲量最大。目前已開採的 有鴻基、錦普、汪秘、毛溪等煤礦。清化省的古定鉻鐵 礦儲量很大。高平省靜宿的錫礦,黃連山省老街的磷酸 鹽開採量日益增加。鐵主要分佈在黃連山省、北太省。 中部義靜、廣南—峴港、義平、林同等省也蘊藏著鋅、 鐵、鉛、銅、煤等礦產。森林和耕地面積約占全國面積 的60 %,出產多種木材和竹子,有鐵木、紅木、柏木 等貴重木材,還產紫梗、桂皮、松香、茴香等許多特產 以及黨參、三七、何首烏、砂仁、巴戟、黃連等名貴藥 材。漁業資源豐富,沿海有許多漁場,最著名的是藩切 和湄公河河口附近的漁場,盛產紅魚、鮐魚、?魚等多 種魚類,此外,還產珍珠、海帶、蝦等海產。

印象:由於越南連年戰爭,許多礦產資源幾乎處於未開發狀態,近年越南政府積極促進礦產的開發。我公司對越南各省的礦產都做過調查,感覺礦質不錯,含量高,但開發條件差。

特產資源: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特產,越南的物產特點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  "一根扁擔挑著兩筐稻穀"和"金山銀海"。一根扁擔"是指越南中部的狹長地帶,它挑起的"兩筐稻穀"是指紅河平原和湄公河平原這兩個著名的糧倉。在越南西部和北部的山區,山上有鬱鬱蔥蔥的森林,盛產貴重木材和其他林產,活動著多種珍禽異獸;地下蘊藏著珍貴豐富的礦產,這是名副其實的"金山";而越南江湖河海裡各種各樣的水產資源則表明"銀海"的美譽是當之無愧的。

  世界第三稻米出口國

  紅河平源和湄公河平原地處亞熱帶,氣候,雨量充足,土壤肥活,灌溉便利,為發展農業生產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很適合種植水稻,大部分地區一年可種兩造,有些地方一年可收穫三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越南每年產大米650萬噸,其中1/3用於出口,占世界大米出口總量的1/4。

從1981年到1983年,越南糧食連續三年獲得豐收,平均每年增產近100萬噸。越南官方宣佈,1983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近1700萬噸,平均每人佔有糧食300公斤,達到了低標準的糧食自給。人們普遍認為促進農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是越南在農業戰線上陸續實施一系列的措施,把農村的改革逐步推向深入所致。1981年1月13日,越共中央書記處發出第100號決議。大部分土地按人口和勞動力分配到戶的新承包制,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我國聯產承包制稍早幾年,越南是否仿效我國有點可疑)1989年越南一躍成為世界第三大米出口國,由原來每年進口大米40萬噸到60萬噸,到當年出口大米150萬噸。1990年繼續保持了出口大米150多萬噸的勢頭。1991年是越南糧食生產空前豐收的一年,總產量折合稻穀達到2400萬噸,出口大米近200萬噸。此後又繼續發展,1993年糧食總產量達到近2500萬噸,糧食總產量仍然達到近2600萬噸。1995年又開創了2744.7萬噸的歷史最高紀錄,比1976年的1350萬噸翻了一番。



越南全國山林面積16萬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積的50%左右,其中森林面積10.4萬平方公里,覆蓋1/3的國土面積。森林裡彙聚了東南亞乃至世界上多種動、植物,包括300多種獸類和成午種鳥類,盛產名貴木材和1000多種藥材。在北京的深山密林中,有罕見的的高達60米的大樹。中部西原地區,綿延不斷的森林像遼闊無邊的大海,面積達200多萬公頃。西原森林出產的油楠,色澤經得如胭脂,烏木油黑閃光,檀木芬芳誘人。這些木材質地堅實如鐵,不怕蟲蛀,是建築和製造傢俱的上等材料。在大叻一帶深邃的松林中,有二葉松、三葉松和世界上稀有的五葉松。西原還生長有幾十萬公頃的茂密竹林、白藤,出產何首烏、砂仁、玉桂、蜂宇航局、蜂蠟等名貴藥材。森林裡還有老虎、大象、犀牛、孔雀等珍中貴物。西原地區既有遼闊的森林,也有遼闊的草地,是發展畜牧業的好地方。它那肥活的紅土泥層及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水和豐富的源源,又十分有利於熱帶經濟作物的生長。早在法屬時代,西原地區就出現了許多大種植園:橡膠園、金雞納樹園、咖啡園、茶園、胡椒園等等。西原地區湍急的河流,蘊藏著巨大的水力資源,而一個個溫泉又是人們極好的去處。西原地區還有多種礦產,由於礦層接近地表,開採就比較容易。

  越南盛產黃麻、蒲草、橡膠、椰子、胡椒、咖啡等經濟作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每年生產的橡膠就達一萬噸,居世界第四位。越南的甘蔗生長快,糖分多,全國到處都可以種植。咖啡、胡椒、漆等越南特產,遠銷國外,享有國際聲譽。桂皮也是越南的特產,人說價值可比黃金,作用可比人參。此外,香蕉、鳳梨、檸檬、柑桔、芒果、龍眼、荔枝、木瓜等熱帶水果,味美可口,從南到弱,到處都有,四季不斷。布夏的柑、興安的龍眼、清河的荔枝、大黃的香蕉,在越南北方曆業膾炙人口。



越南有320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沿海處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處於熱帶和亞熱帶海流的交匯點,又有眾多的河流出海口,適宜的氣候,豐富的食物,十分有利於各種海產生長。據統計,越南沿海有1200種魚、70種蝦,許多種魚蝦都有著重要的開發價值。僅北部灣就有900種魚,中部沿海、南部東區沿海和暹邏灣等海域,每年的海魚產量都可達到數十萬噸。與此同時,海產養殖有著廣泛的發展前景。
大米\香蕉\椰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