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香港的蘭桂坊?

一年前去香港的時候,並不知道蘭桂坊,在香港逗留的那段時間,身邊的友人也沒有提及,即將離港的一天傍晚,由於走著回酒店中間迷路了,卻誤打誤撞地掉進這個著名的我不知道的地方。
邋邋那個下午我自己斗膽座了地鐵去九龍玩,一個人自在地遊走在長長的彌敦道上,香港特有的燈紅酒綠不會吸引我,我感興趣的都是一些極小的物件,比如與內地截然不同的下水井蓋,西化得特別離譜的各種標識,以及很多在成龍電影中得以見過的地名和場景,好奇當中,不知不覺便晚了,又急急地座了地鐵回港島,天都快黑了。
邋邋自己以在西安生活的經歷去克隆香港,認為城市應當不會相差太遠的,何況手上還有一張十分仔細的港島地圖,所以從地鐵站出來,就徑直朝自己以為的酒店方向走去,還好,出門的時候自己穿了雙很舒適的旅遊鞋,走路便不覺著累,另外也因為就自己一人,沒有外人脅迫,輕鬆是自然的了。
邋邋但自己認為很短的路卻遲遲走將不到,在街邊的一個飯館裡先吃了晚飯,半飽的一小碗面,競花了40港幣,起身離開那家小店,看了看地圖,再選擇一條路前行,心裡想著應當不遠了。

邋邋在一個標準的岔路口,我抬頭看見一個街牌,很中文的,蘭桂坊,名字很是詩意。似曾相識的名字給我的印象這應當是一個娛樂場所。果然順著街牌的方向行走,兩邊全是酒肆或者西飲的店面,店不大,有的甚至破舊,但都不一樣,都很精巧,還不是上座的時間,裡面只能看到慵懶的服務生,想必已經把所有的供應收拾停當,只等客來。作為與西安德福巷的比較,我隨意拍了幾張照片,輕易地就走過了一條不很長的街道,前後頂多也就十來分鐘。著急著回酒店,匆匆地又看看地圖,卻發現自己離酒店已經很遠,無奈,隨手喊來一輛TAXI,載了自己回到酒店。
邋邋剛上車,外面就下起瓢潑的雨。自己很慶倖沒被淋著。
邋邋回到酒店,同屋的朋友問起當天的行程,我怏怏地告訴他們一些知名的地方,黃大仙祠、女人街、星光大道等等,然後自己就把數碼相機拿出來看當天的傑作,朋友湊到跟前,看到最後的幾張,大叫起來,你竟然去蘭桂坊啦,我們找了好久也沒找到,你卻自己去了。
邋邋我悻悻地說,我是迷路才去的,實在不是自己的設計,朋友又喊來鄰屋的幾個,頗有討伐的意思,等知道我真是誤入蘭桂坊的時候,他們都笑我的無知,休閒的香港,首推蘭桂坊。
邋邋實際上,同來的朋友早就合計好要去的,只是都知道我不喝酒又不好西飲,便沒有約我,這些人如我一樣第一次來港,有很多地方要去,加上公務的原因,便不能成行,當天說好要去的,卻又找不到地方,我自己,卻不想誤入其途。
邋邋他們手中的地圖上有蘭桂坊的詳細介紹,我拿來看過才知道,蘭桂坊的確是港島一景,名人與洋人都要常常光顧的,這樣的所在,後來成了內地克隆的範本,但內地任何一家的克隆,都無法得到蘭桂坊的精髓。
邋邋香港是無法克隆的,蘭桂坊作為香港的精要,克隆的過程中,自然要丟失很多東西的的。現在回想起來,是在慶倖自己當天的流覽,卻又後悔自己的淺薄,好在,香港是自己的了,以後有機會,一定再去蘭桂坊,在窄窄的街巷和斜斜的柏油路面上,仔細領悟休閒的真諦,到時候,也許,會破例呷一口洋酒,要一杯西飲的。
邋邋有心栽花,無心插柳,世間很多事情,都如這樣的,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補救的機會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