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有什麼神秘之處?

新華社北京2005年2月22日專電在煙波浩淼的南太平洋上,有一個面積僅100多平方公里的小島。這個被稱作“復活節島”的小島一直以其古老神秘的歷史遺跡和熱情奔放的傳統節日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而最熱鬧的時候就是每年2月的“塔帕蒂節”。

“塔帕蒂節”有如復活節島上的新年,在慶祝活動上男人裸露上身,在身上繪製圖案;女人頭戴花飾、下穿羽裙,跳起優美的羽裙舞。這種舞蹈和夏威夷的草裙舞相似,是智利旅遊活動的“保留節目”。這樣熱鬧的慶祝活動和歡樂的氣氛一直會持續兩個星期。

1996年,復活節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包括“塔帕蒂節”在內的許多民族傳統節日相繼恢復。

復活節島上最名聞遐邇的景觀是神秘巨像。日出日落時分,岸邊草坪上呈現出一個個永恆的“剪影”,這便是舉世聞名的“巨石雕像”。在復活節島上矗立著600多尊這樣的石像,當地人稱之為“莫埃”。這些雕像全都是長臉龐、高鼻樑、深眼窩、翹嘴巴,宛如同胞。它們一般高5到10米,重幾十噸;有些還用貝殼鑲嵌成眼睛,就像忠誠的守護者,炯炯有神地凝望著遠方。

如此多的石雕究竟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為了什麼而建,至今都沒有確切的答案。有科學家認為,1萬多年前南太平洋上曾經有塊大陸,上面生活著遠古居民,他們過著和古印加人相似的文明生活,能用巨石雕塑和建築。後來,海陸巨變使陸地沉入海底,只有邊緣地帶的復活節島倖存下來。不過,這也只是一種猜測而已。

1722年,荷蘭海軍將領雅各·羅赫芬首次發現了這個小島。由於發現時正值基督教的復活節,所以就將其命名為“復活節島”。1888年,該島併入智利版圖。復活節島東距智利本土3600多公里,西距最近的皮特克恩島1900公里。由於位於地球中心地帶,素有“地球肚臍”之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