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阿斯旺”大壩。

阿斯旺大壩

從著名的王陵穀出發,大約行駛200公里,影影綽綽展現在視野之中的是世界七大水壩之一的阿斯旺高壩,而世界第二大水庫??納賽爾水庫也就漸漸走近你的身邊。古城阿斯旺位於埃及南部,由於大壩造成而聲名遠揚,已經成為一座繁榮的旅遊城市。每天7班火車和6班飛機從開羅給這個古城帶來大量遊客,也帶來大量的外匯和財富。城內,現代化高樓旅館林立,大路小路綠蔭遮日,而圍繞著舉世聞名的阿斯旺水壩則分佈著漁業研究所,普及了電氣化水利化的新村和綠浪萬頃的蔗林、果園等。懷著無比的崇敬的心情,登上聳立在砂岩上的阿斯旺紀念塔頂時,閃耀在燦爛陽光之下的人間美景會讓你心曠神怡,愉悅之中,不得不嘆服于人的創造的偉大。站在塔頂,極目遠眺,只看見一座環形拱橋式的大壩像長虹橫跨在奔騰不息的尼羅河上,讓他安靜而馴服地在南邊那群山環抱之處造出一個方圓500公里總面積約6500公里,平均面寬12公里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水庫??納賽爾水庫。湖面煙波浩淼,帆影點點。而生命之水源??尼羅河像藍色的緞帶一樣又蜿蜒北上,河上沙鷗翱翔,百舸爭流。兩岸佳木鬱蔥,車輛奔流不息。而穿梭交織的道路到像是棋盤被扣在美麗的大地上。高壓線塔像是忠誠的衛士在列隊致敬,堅強的鐵臂舉著串串輸送能量和光明的“生命線”……
阿斯旺大壩始建於1960年1月,在35000名埃及工人奮戰10年後,於1970年7月竣工,耗資10億美元,使用的建材量是吉薩大金字塔的17倍。無怪乎被薩達特總統稱為“堪與法老時代金字塔並列的埃及世紀性工程”
阿斯旺大壩最早於1898—1902年建造,用於灌溉和發電。到60年代,該壩已不能適應土地灌溉和電力供應的需要,於是埃及政府在舊壩上游6公里處開始修建現在的大壩,於1971年完成。目前,大壩的發電量能夠保證全國大部分的用電需要。
阿斯旺大壩高111米,長3830米,寬40米,將尼羅河攔腰截斷,從而使河水向上回流500公里,形成蓄水量達1640億立方米的人工湖——納賽爾湖。它可以平定洪水,貯存足夠用幾年的富餘水量。80年代尼羅河流域曾發生嚴重乾旱,蘇丹及埃塞俄比亞發生饑荒,但埃及卻因有此大壩而倖免於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