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雕像是那個城市的標誌

美人魚的傳說

轉貼——



前年我到過北歐,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導遊帶我們遊覽皇宮、國會大廈,導遊介紹丹麥的王子娶了一位美麗的中國香港新娘。我在電視裡看過,這位元香港新娘是位香港華人和歐洲白人的混血女兒,確實十分美麗奪人。香港新娘能講丹麥話,在丹麥做的是友誼大使和慈善的工作,深受丹麥人的愛戴,被譽為丹麥的戴安娜。在哥本哈根遊覽碼頭公園,這裡有神農噴泉,由於正在維修沒有見到瀑布流出和噴泉,真遺憾。前面不遠就是美人魚銅像,美人魚銅像(thelittlemurmaid)已成為了丹麥的標誌, 近年來她的頭幾次被盜,又幾次尋回。走近漂亮的美人魚,她與其他塑像比起來要小很多。大約只有0.8米高,她靜靜地坐在海邊,背對著大海,側頭深情的望著往來的遊客。銅像是暗綠色,看上去有些舊,卻給人一種古老,端莊的感覺。我聽著海浪聲不由想到了那位好幸福的香港姑娘,終於可以和王子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海的女兒》裡的美人魚卻變成泡沫消失在大海中


世界各地有著許多關於美人魚的傳說,十分美麗動人,其中要算文徒生童話裡的“海的女兒”,最為感人。它不但打動過無數讀者的心,也給飄泊在海洋中的海員以美好的憬憧與祝願。1912年,丹麥雕塑家愛德華。埃裡克森,根據安徒生童話並加上自己的想像力,用紫銅雕塑了“海姑娘”的塑像,置放在哥本哈根港口海濱公園的沙灘上。至今那半魚半人的“海姑娘”的雕像成為丹麥的象徵和驕傲 。


在航海史上曾經有這樣的傳說:一天,一艘威尼斯商船正從印度返航,當天夜晚,皓月似銀,海平如鏡,水手們忽然看見水面遠處出現一個人身尾魚的美人,裸著胸懷,抱著恬靜吸奶的嬰兒,但等到他們駛近,卻什麼也不見了。


這些遙遠的傳說和童話裡的故事,相信的人畢竟不多。70年代,流傳著在阿拉伯西洋岸曾發現一種上半身是魚,下半身像人體的魚的說法,而且拍下了照片。有人卻不信,認為這是憑傳說和想像繪製後拍攝的偽造。


關於美人魚的古老傳說,跨越了文化、地域和世紀,在世界上廣泛傳播。美人魚的離奇故事曾激發了人們豐富的想像力。
按傳統說法,美人魚以腰部為界,上半身是女人,下半身是披著鱗片的漂亮的魚尾,整個軀體,既富有誘惑力,又便於迅速逃遁。她們沒有靈魂,像海水一樣無情;聲音通常像其外表一樣,具有欺騙性;一身兼有誘惑、虛榮、美麗、殘忍和絕望的愛情等多種特性。


歷史上,有不少自然歷史學家和探險家都深信她的存在。博物學家蒲林尼是最早對美人魚作出詳細記錄的人,他在西元1世紀所著的不朽名著《自然史》中寫道:“人們稱作‘海中仙女’的美人魚,決非寓言故事,她們同畫家筆下的美人魚完全相符,只是皮膚格外粗糙,全身上下長滿了鱗片,連那極像婦人的上半身也不例外。”1492年,哥倫布航海歸來,也提到美人魚。他描述了他的一個海員的故事:他看到了3個美人魚高高地挺立在海面上。不過,她們不像畫中那麼漂亮,她們的臉有某些同人相似的方面。


但到18世紀初,人們對美人魚的傳說產生了越來越多的懷疑,博物學家們開始重新估價自己的見解。埃利克·蓬托皮丹在《挪威自然史》中認為,大多數關於美人魚的傳說純屬無稽之談。他指責一些人把虛構的故事同歷史混為一談:“顯然,稍有頭腦的人絕不會對這類奇談怪論感興趣,甚至會懷疑這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然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美人魚的民間傳說,它那持久的生命力說明,美人魚的故事很可能以某種事實為依據。事實上,遠遠看去像美人魚的動物大概有這樣幾種:海牛、儒艮及各種海豹等海牛目動物,雖然它們其貌不揚,但同傳說中的美人魚卻有幾分相近。


海牛的軀體幾乎無毛,比人體略大,雌海牛突出的胸乳在某種程度上同女性的乳房相似。海牛沒有其它肢體,多脂肪的軀幹末端有一個由兩個水準鰭組成的尾巴。儒艮的體形類似海牛,突出的口鼻上生著粗糙的鬍鬚。據說它在哺乳時常常把上身探出海面,用一隻鰭把幼仔抱在胸前。海豹不僅有類似海牛的前鰭和桶狀身體,而且它的眼睛格外溫柔,富有吸引力。海豹的跳躍和慣常姿態也很像傳說中的美人魚。


今天,美人魚仍以她那古老而又神奇的魅力吸引著我們。在世界一些遙遠的地區,還不時傳來發現美人魚的報導。但總的說來,當今的美人魚主要存在於民間傳說、藝術和神秘動物學的範疇之內。誠如美國“史密森學會”的自然博物館脊椎動物館主任喬治·朱克所說的:“沒有一個真實的美人魚標本,一切結論都只能是猜想。

更多請流覽
哥本哈根哥本哈根丹麥首都哥本哈是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市的標誌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的標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