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死海

死海是地球上最低的水域,水面平均低於海平面約400米,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之間,是一個內陸鹽湖。約旦河從其北部注入。死海長80千米,寬處為18千米,湖水表面面積1 020平方千米,最深處400米。湖東的利桑半島將該湖劃分為兩個大小深淺不同的湖盆,北面的面積占3/4,深400米,南面平均深度不到3米。

死海是東非大裂谷的北部延續部分,這裡是一塊下沉的地殼,夾在兩個平行的地質斷層崖之間。死海位於沙漠中,降雨極少且不規律,冬無冰凍,夏季又非常炎熱,造成湖水每年蒸發約1 400毫米,常常是湖面上霧氣騰騰。約旦河每年向死海注入5.4億立方米水,另外還有4條不大但常年有水的河流從東面注入,由於夏季蒸發量大,冬季又有水注入,所以死海水位具有季節性變化,從30∼60釐米不等。

死海的含鹽量極高,且越到湖底越高,在深水中達到飽和的氯化鈉沉澱為化石化。由於湖水含鹽量極高,游泳者很容易浮起來。一般海水含鹽量為3.5%,死海的含鹽量達 23%∼25%左右。在表層水中,每升的鹽分就達227∼275克,所以說,死海是一個大鹽庫。據估計,死海的總含鹽量約有130億噸。在這樣的水中,魚兒難以生存,岸邊也沒有花草,所以人們稱之為死海。但近年來科學家們發現,死海湖底的沉積物中有綠藻和細菌存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