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的首都是那?

國名:羅馬尼亞(Romania)

獨立日:5月9日(1877年)

國慶日:12月1日(1918年)

建軍節:10月25日

國歌:《三色旗》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由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方形組成,從左至右依次為藍、黃、紅三色。藍色象徵藍天,黃色象徵豐富的自然資源,紅色象徵人民的勇敢和犧牲精神。

國徽:為盾徽。藍色大盾面上有一隻紅嘴紅爪的金鷹,鷹嘴啄著一個東正教十字架,兩爪分別握著一把銀劍和銀色權杖。鷹胸前有一面小盾,盾面分五部分:左上角為藍地上一隻金鷹,鷹頭兩側為金色的太陽和月亮,這個圖案是羅馬尼亞公國國徽;右上角為紅地上灰色的公牛頭,牛角之間是一顆金色五角星,牛頭兩側為銀色玫瑰花和月牙,這是莫爾達瓦公國的國徽圖案;左下角為紅地上金色雙孔橋和前爪緊握銀色大刀的金獅,此為巴納特及奧爾泰尼亞的國徽;右下角的圖案被一紅條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為藍地上一隻金嘴灰鷹和金色太陽及銀色月亮,下半部為金地上七個紅色雉堞,這是特蘭西瓦尼亞、馬拉穆列什及克裡沙納的國徽;下方的楔形部分為藍地上兩條尾部朝上的金色海豚,象徵黑海地區。整個國徽圖案是主權獨立、統一、不可分割的羅馬尼亞民族國家的象徵。

國花:玫瑰花

國石:琥珀

國家政要:總統特拉揚·伯塞斯庫(Traian Basescu),2004年12月當選。

自然地理:面積為23萬多平方公里。位於東南歐巴爾幹半島東北部。東南臨黑海。地形奇特多樣,境內平原、山地、丘陵各占約1/3的國土面積。屬溫帶大陸性氣候。

羅馬尼亞山河秀麗,藍色的多瑙河、雄奇的喀爾巴阡山和絢麗多姿的黑海是羅馬尼亞的三大國寶。多瑙河流經羅境內1075公里,其國土上蜿蜒流淌的大小數百條河川,多與多瑙河匯流,形成“百川匯多瑙”的水系。多瑙河不僅灌溉著兩岸肥田沃野,也為羅的電力工業和漁業等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有羅馬尼亞脊樑之稱的喀爾巴阡山綿亙在羅40%的國土上。這裡林木茂密,森林資源豐富,地下蘊藏有煤、鐵和黃金等礦產。羅馬尼亞瀕臨黑海,景色秀麗的黑海海灘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康斯坦察是黑海海濱城市和港口,是羅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門戶和全國造船業中心之一,素有“黑海明珠”之稱。

人口:2169.8萬(2002年人口統計),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90.9人。羅馬尼亞族占89.4%,匈牙利族占7.1%,茨岡族占1.8%,日爾曼族占0.5%, 其餘民族為烏克蘭、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土耳其、韃靼等。官方語言為羅馬尼亞語,主要民族語言為匈牙利語。主要宗教有東正教(信仰人數占總人口數的87%)、羅馬天主教(5%)、新教(3.5%)、希臘天主教(1%)。

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人口233.9萬(2000年1月)。布加勒斯特位於羅東南部瓦拉幾亞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維察河宛若青翠的玉帶從西北穿過市區。整座城市掩映在白楊、垂柳、菩提樹之中,到處綠草如茵。布加勒斯特是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有機械、冶金、紡織、服裝和食品加工等工業。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41個縣和1個直轄市(首都布加勒斯特),縣下設市、鎮、鄉。各縣名稱如下:阿爾巴、阿拉德、阿爾傑什、巴克烏、比霍爾、比斯特裡察·諾色烏德、博托沙尼、布拉索夫、布勒伊拉、布澤烏、卡拉什·塞維林、克勒拉希、克魯日、康斯坦察、科瓦斯納、登博維察、多爾日、加拉茨、朱爾朱、戈爾日、哈爾吉塔、洪尼多阿拉、雅洛米察、雅西、伊爾福夫、馬拉穆列什、梅赫丁茨、穆列什、尼亞姆茨、奧爾特、普拉霍瓦、薩圖·馬雷、沙拉日、錫比烏、蘇恰瓦、特列奧爾曼、蒂米什、圖爾恰、瓦斯魯伊、維爾恰、弗朗恰。





在羅馬尼亞中部阿爾巴縣“母雞山”舉辦的羅馬尼亞全國民族歌舞演出和出售民間工藝品集市—“姑娘集”上,趕集的人們正在興致勃勃地觀看文藝演出。歷史上的“母雞山”集市是青年男女們相識、相戀和舉行婚禮的好去處,因而人稱“姑娘集”。現在,一年一度的“姑娘集”已失去了男婚女嫁的內容,變成了一個規模盛大的發揚民間習俗和傳統的場所。>>
簡史:羅馬尼亞人的祖先是達契亞人。約西元前1世紀,佈雷比斯塔建立第一個中央集權的達契亞奴隸制國家。西元106年達契亞國被羅馬帝國征服後,達契亞人與羅馬人共居融合,形成羅馬尼亞民族。1947年12月30日,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成立。1965年國名改為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1989年12月易國名為羅馬尼亞。2004年3月29日,羅馬尼亞加入北約。



羅馬尼亞“紅龍”中國商場

政治:1989年12月底,齊奧塞斯庫政權被推翻,羅共停止活動。12月22日成立救國陣線委員會和臨時政府。救陣首任主席揚·伊利埃斯庫代表救陣宣佈10點綱領,綱領主張建立多党制、自由選舉、制訂新憲法,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權分立;取消中央集權經濟制。1990年2月1日,救陣同全國30個政黨決定成立全國聯盟臨時委員會,揚·伊利埃斯庫任主席,6日,救國陣線獲批准成為政黨。同年5月羅舉行大選,救陣候選人揚·伊利埃斯庫當選總統。1989年12月22日以後實行多黨制。 1991年11月21日批准的憲法規定,羅馬尼亞是一個主權、獨立、統一和不可分割的民族國家,政體為共和制。議會是羅人民最高代表機構和唯一的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議員由普選產生,任期四年。

經濟:主要礦藏有石油、天然氣、煤和鋁土礦,還有金、銀、鐵、錳、銻、鹽、鈾、鉛、礦泉水等。水力資源豐富,蘊藏量為565萬千瓦。森林面積為625萬公頃,約占全國面積的26%。內河和沿海產多種魚類。主要工業部門有冶金、石油化工和機器製造;主要工業產品是金屬製品、化學製品、機器和機械設備等。是中東歐地區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年產原油150萬噸。主要農產品有穀物、小麥、玉米,畜牧業主要是養殖豬、牛、羊等。全國農業面積1479萬公頃,其中耕地面積906萬公頃。羅旅遊資源比較豐富,主要旅遊點有布加勒斯特,黑海海濱,多瑙河三角洲,莫爾達瓦地區北部,中、西喀爾巴阡山區等。   與眾不同的羅馬尼亞鄉村博物館



在羅馬尼亞錫比烏,吉普賽人的結婚典禮。根據吉普賽人的婚姻習俗,吉普賽女子通常結婚很早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自由羅馬尼亞報》、《晨報》、《今日報》、《全國信使報》、《自由青年報》、《每日事件報》、《經濟論壇》。羅馬尼亞新聞社是國家通訊社,原名羅馬尼亞通訊社,1949年建立。羅馬尼亞廣播公司是國家廣播電臺,1994年在羅馬尼亞廣播電臺基礎上組建,對外用羅馬尼亞語和12種外語廣播。羅馬尼亞電視公司是國家電視臺,開辦於1958年,1994年組建為電視公司,現全部播放彩色節目。1990年後陸續建立的普羅電視臺、天線一號電視臺等私人電視臺迅速發展,已具有較大規模和收視率。羅同100多個國家的廣播、電視系統有聯繫。

外交:奉行友好與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張在維護和發展本國民族利益的基礎上實行廣泛的對外開放。

與中國關係:1949年10月5日,中國和羅馬尼亞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長期以來,中羅兩國之間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來,兩國傳統友誼進一步加強,雙方保持了高層接觸。2003年8月,羅馬尼亞總統伊利埃斯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並簽署聯合聲明。2004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羅馬尼亞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聯合聲明。2006年3月,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訪問中國。
2005年6月,北京和布加勒斯特結為友好城市,至此,中羅之間已有20對友好城市。在經貿領域,2005年兩國貿易總額為18.4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46.1%。 中羅經貿關係穩步發展
布加勒斯特布加勒斯特。布加勒斯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