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最大的城市蘇黎世有什麼特點?

蘇黎世是蘇黎世州首府,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全歐洲最富裕的城市。它位於阿爾卑斯山北部,蘇黎世湖西北端,利馬特河同蘇黎世湖的河口。蘇黎世人口36. 9萬。蘇黎世在克裡特語裡的意思是"水鄉"。早在2000年前就已形成村落,1218年成立城邦,1351年加入瑞士聯邦。到18、19世紀,蘇黎世成為瑞士主要講德語民族的文化教育和科學中心,許多著名的科學家,包括愛因斯坦和核子物理的創始人之一的沃爾弗同·波里都在這裡學習和工作過。

  蘇黎世地處從法國到東歐和從德國到義大利的商路要衝,又是水陸空交通樞紐。工商業歷來興盛,特別是絲織業有很大發展,是中世紀阿爾卑斯山以北的絲織業中心。現在它的工業占全國第一位,機器製造業占全國生產總值的3/4。瑞士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就設在此地。 蘇黎世不僅是瑞士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西歐重要的金融中心。這裡集中了120多家銀行,其中半數以上是外國銀行,故享有"歐洲百萬富翁都市"的稱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