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是僧加羅文古名,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光明、富饒的土地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2?1。旗面四周的黃色邊框和框內靠左側的黃色豎條,將整個旗面劃分為左右結構的框架。左邊框內是綠色和橙色的兩個豎長方形;右側為咖啡色長方形,中間是一頭緊握戰刀的黃色獅子,長方形的四角各有一片菩提樹葉。咖啡色代表僧伽羅族,占全國人口的72%;橙、綠色代表少數民族;黃色邊框象徵人民追求光明和幸福。菩提樹葉表示對佛教的信仰,而其形狀又和該國國土輪廓相似;獅子圖案標誌著該國的古稱“獅子國”,也象徵剛強和勇敢。

國徽:圖案中圓面的中心為一頭獅子,其形象寓意同國旗。獅子周圍環繞著16朵荷花瓣,象徵聖潔、吉祥;花瓣又為兩穗稻穀環繞,象徵著豐收。圖案下端是一隻花碗,碗裡裝著廟花;花碗兩側分別為太陽和月亮圖案。國徽頂端為象徵宗教信仰的佛教法輪;永遠轉動的法輪,還象徵國家如日月一樣永存 自然地理:65610平方公里。位於亞洲南部,是南亞次大陸南端印度洋上的島國,風景秀麗,被譽為“印度洋上的珍珠”、“寶石之國”和“獅子國”。西北隔保克海峽與印度半島相望。接近赤道,終年如夏,年平均氣溫28℃。各地年平均降水量1283-3321毫米不等。
組圖:斯里蘭卡印象

人口:1901萬(2005年4月)。僧伽羅族占81.9%,泰米爾族9.5%,摩爾族8.0%,其他0.6%。僧伽羅語、泰米爾語同為官方語言和全國語言,上層社會通用英語。居民76.7%信奉佛教,7.9%信奉印度教,8.5%信奉伊斯蘭教,6.9%信奉基督教。



加勒海港邊日落餘輝下戲水的女孩


首都:可倫坡(Colombo)素有“東方十字路口”之稱,從中世紀起,這裡就是世界上重要的商港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的蘭卡寶石,便是從這裡源源不斷地輸往海外。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28℃。有人口223.4萬(2001年)。



斯里蘭卡士兵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9個省:西方省、中央省、南方省、西北省、北方省、北中央省、東方省、烏瓦省和薩巴拉加穆瓦省;25個縣。
斯里蘭卡最高法院裁定東方省與北方省實行分治

簡史:2500年前,來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錫蘭島建立了僧伽羅王朝。西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弘揚佛教,受到當地國王的歡迎,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西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也開始遷徙並定居錫蘭島。從西元5世紀直至16世紀,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之間征戰不斷。16世紀起先後被葡萄牙和荷蘭人統治。18世紀末成為英國殖民地。1948年2月4日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1972年5月22日,宣佈把國名錫蘭改稱為斯里蘭卡共和國。“斯里蘭卡”是錫蘭島的僧伽羅文古名,意思是光明、富饒的土地。1978年8月16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仍是英聯邦成員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