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的哪個城市是首都?

尼阿美(Niamey)是非洲中西部尼日爾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位於國土西南部尼日爾河左岸,在當地哲爾馬語中, “尼阿美”意為“母親汲水的河岸”。人口100萬(2000年)。最高氣溫41℃,最低氣溫14℃,年平均氣溫28.9℃。年降水量350∼750毫米,每年6∼9月為雨季。

尼阿美原系一小漁村,1926年成為尼日爾首府後即迅速發展起來。1960年尼日爾獨立時成為首都。總統府、政府辦公大樓和國民議會大廈均建於此。

尼阿美主要工業企業有農牧產品加工、紡織、水泥、制鞋、鋁製品、電力、農業機械、製藥和飲料等,其中有一半設在尼阿美。尼阿美還是尼日爾的主要對外貿易口岸,主要出口鈾礦砂、牲畜、皮革和農產品。尼阿美是全國交通中心,為多條公路交會點,除通向國內主要城市和貝寧、尼日利亞和伯基納法索等鄰國外,還有穿越撒哈拉沙漠公路,通往阿爾及利亞等國。市郊有國際機場,可起降大型客機。尼日爾河雨季還可通航較大船隻。位於尼日爾河南岸的尼阿美大學為全國最高學府。此外,尼阿美市還擁有地質、礦物、人類、熱帶森林、熱帶農業、獸醫和太陽能等科學研究所。

尼阿美雖地處撒哈拉沙漠南沿,氣候乾燥炎熱,但因尼日爾河流貫其間,市內林木參天、花草茂盛,一座座乳白色的建築和雅致的別墅掩映其間,熱帶風情濃郁,堪稱“沙漠綠洲”和觀光城市。市內有設備良好的大旅館和酒吧。市中心有兩座聞名遐邇的非洲市場,市場上商品琳琅滿目,尤其是各式充滿異域情調的手工藝品和各種非洲傳統草藥,每每令遊客駐足。尼日爾國家博物館則為非洲著名的博物館之一,它建於1959年,極具民族特色和伊斯蘭風格,內分生物進化館、史前館、民族服裝館與石雕館等展廳,集歷史文物的展覽和民族風情的介紹於一體。觀光客亦可狩獵於尼阿美野生動物園或泛舟於尼日爾河上。在尼日爾河上有一專供遊覽的河心島——布邦島,島上熱帶林木蔥郁,建有非洲茅頂旅店和飯館。

尼日爾最具特色的食品是當地風味“手抓烤羊”。每年10月20日當伊斯蘭教曆的宰羊節來臨時,尼日爾舉國歡慶,城鄉沸騰;在隆重的朝拜儀式結束後,家家戶戶便開始宰羊活動。羊殺死後,剝去羊皮,取出內臟,置於支架上讓烈日曝曬以蒸發幹羊身上的水分。爾後,便用事先備好的佐料塗於羊身各處,架火熏烤,直至羊肉外焦裡嫩。這時,全家老少、親朋好友便團團圍坐,用手抓食“烤全羊”,沉浸在一派歡樂、喜慶和祥和的氣
加德滿都尼阿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