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柬埔寨男女結婚習俗?

在世界絕大多數地方,一般在結婚儀式後都要舉行豐盛宴會,以示慶賀一對新人結成秦晉之好,還有酬謝各位來賓參加婚禮之意。

  在西方國家,當一對新人在教堂舉行結婚儀式之後,他們和全體賓客就要乘車前往婚宴地點。當一到達婚宴大廳時,就要立即組成新娘新郎家為主的迎賓佇列,排列在大門口迎接來賓。新娘母親應站在隊首,不斷問候來賓,並把來賓一一介紹給新郎母親。新郎母親緊挨著新娘母親站著。緊跟其後的是新娘新郎,新娘應站在新郎右邊。接著是主女儐相,最後是女儐相。不過,如果兩位新人的父親和他們的母親一起站在主人的位置上參加迎賓則最佳,但他們往往願意混在賓客中間。離婚父母切忌一起站在迎賓佇列裡。如果婚禮是由新娘的母親和繼父操辦,母親和繼父應作為主人站在迎賓佇列,而新娘的親生父親不應站在那裡;若婚禮是由新娘的父親和繼母操辦,父親和繼母應站在主人位置,新娘生母只能作為賓客出現。

  在正規傳統的大型婚禮上,常設專人來通報來賓姓名。通報人應站在新娘母親旁邊,低聲詢問來賓的姓名後,便大聲通報。由於新娘母親並不認識新郎家邀請的所有客人,故這種做法很有必要。

  新娘母親有責任將來賓一一介紹給新郎父母,如有必要,還得介紹新娘。新娘應把自己的新朋好友介紹給丈夫,新郎也應把自己的至親摯友介紹給妻子。不過,在這種迎賓場合,不宜過多應酬,簡明的介紹和適當的應酬足已。新娘和新郎對賓客只需說“謝謝你”或“見到你很高興”即可。

  由於正規的迎賓持續時間長,要求規範刻板,言語舉止單調,容易讓人感到厭煩、疲憊和受拘束,故迎賓佇列有逐漸取消的趨勢。在小型婚禮上,這種形式已基本取消,只是在大型婚宴上仍保留著。不過,是否取消迎賓佇列應由新娘決定,她必須保證新郎及其家人會認識每一位元來賓。若不搞迎賓佇列,新娘、新郎和雙方父母應呆在靠近門口的地方,以便向每一位來賓打招呼,並及時作介紹。許多新人在門口桌上放一個來賓簿,讓來賓簽名,,並將此作為喜慶日子的永久性紀念。

  在正規的大型婚禮上,新人迎接完賓客後,就走進餐廳,到專門安排的新娘餐桌前就座。

  新娘餐桌通常置於大廳的一邊或盡頭,呈馬蹄矩形。新娘和新郎坐在中間,面向大家,他們對面位置空著,以便所有客人都能看見他們。新娘餐桌必須放置座位卡。新娘坐在新郎的右邊,男儐相坐在新娘的右邊,主女儐相坐在新郎的左邊,女儐相們和隨從們交替地依次坐下,都坐在桌子的同一邊。女儐相的丈夫或未婚夫,隨從的妻子或未婚妻們都應坐在新娘的餐桌上,他們沿著桌子的兩個矩邊坐下。新娘餐桌的中間過去是放置一個又高又大的婚禮蛋糕,現在則由鮮花來取代,蛋糕則放在餐桌旁的小圓桌上。餐桌應鋪上白色桌布,鮮花應選用與女儐相們衣裙顏色相配的鮮花。

  除新娘餐桌外,父母親的餐桌是唯一要設座位卡的餐桌。新人父母的餐桌,應比其他賓客的餐桌稍大一點。新娘母親要坐在新郎父親右邊。對面是新郎母親,她則坐在新娘父親的右邊,其它座位要安排給祖父母和教父教母。其它餐桌不必設座位卡,賓客可以隨便坐,即可和朋友們一起,也可與陌生人共坐一桌。必須注意的一點,新娘或新郎的離婚父母,均不能一起坐在父母親的餐桌上,應有主有次。如果繼父母平時同新娘或新郎的關係比較融洽,他們可以坐在父母餐桌上,如果關係不融洽,繼父和繼母最好避免這種場合。

  在新娘餐桌上,當人們一入座,就要首先為新娘斟滿香檳酒,然後再為新郎,主女儐相及其他人斟酒。起初,由男儐相提議為新娘和新郎祝酒。祝酒詞要簡短精練,富有感情。新娘新郎要舉杯飲下祝福灑,其他所有的人也要舉杯飲酒。爾後;新郎站起來致答謝詞,並向他的妻子祝酒。餐桌上其他人也可提議向新娘新郎祝酒。此時還可大聲宣讀新婚夫婦收到的結婚賀電。不過,大型婚宴只允許新娘餐桌上的人提議祝酒,而小型婚宴則允許所有餐桌的所有賓客為新人的健康和幸福祝酒。

  在講究座次的大型婚宴上,人們一就座,就應上第一道菜。在進完餐,吃完點心和水果後才可以跳舞。倘若婚禮在下午舉行,晚宴拖到較晚才開始,就應在晚宴前允許大家跳舞。倘若是自助餐式的婚宴,新郎新娘只要迎接完賓客,就應開始跳舞。

  在婚宴上跳舞要遵循一套俗規。第一輪舞必須由新郎和新娘跳,所有的賓客都應觀看,喝彩。新娘的第二個舞伴是她的公公,第三個舞伴是她的父親。同時,新郎要請他的岳母跳第二支舞曲,然後再請自己的母親跳舞。接著是新娘父親邀請新郎的母親跳舞,新郎父親邀請新娘母親跳舞。當新郎開始與主女儐相、女儐相一起跳舞時,賓客們開始找舞伴跳舞。當然所有的男賓們都應設法請新娘跳舞。

  在日本的新式婚禮中,婚禮和婚宴通常都在婚廳大廳裡舉行。婚禮開始前,新郎新娘及雙方的父母和媒的夫婦要站到婚禮大廳入口處迎接來賓入席。在婚宴上,司儀要請人宣讀賀詞(一般都事先安排妥當)。祝詞人若是新人工作單位的上司,則要代表上級向下屬表示新婚祝賀,並談及下屬在工作單位的重要性及良好的敬業態度;若是師長,可以說些孩提及學生時代的佳話;若是朋友,可講解為人知、逗人發笑的趣聞。這樣使婚禮氣氛熱鬧活躍,使人們在歡聲笑語中品嘗豐盛的婚宴。在婚宴期間。新娘新郎還要一起到來賓面前給大家敬酒,來賓們也紛紛舉杯為新人祝福。

  在柬埔寨,在婚禮第二天的誦經儀式結束後,便開始舉行婚宴。婚宴一般要在女方家的迎賓棚和堂屋舉行。新郎新娘衣著結婚服裝站在門口,迎接陸續到來的賓客。賓客按坐序坐定後,就開始上菜。在樂隊演奏的優美動聽的樂曲聲中,賓主邊吃邊談,十分熱鬧。宴會即將結束之時,新郎新娘一起要到每個餐桌一一敬煙。一般由新娘遞煙,新郎點火。此時,賓客要推舉一名代表向新婚夫婦表示祝福。然後,每位賓客相繼拿出一些結婚賀金贈送給新郎新娘,稱為“縛手錢”。柬埔寨人認為,婚禮喜宴是新郎新娘兩人的榮譽,它可以把賓客的心情連接在一起。同時,男女以一對新人的形象在眾人面前亮相,可以使賓客承認和認同這對新人組成的家庭,說明這一婚姻是按照傳統習俗辦理的正當的結合。至於“縛手錢”則是人們互相扶持、團結友愛的象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