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是博茨瓦納的首都?

博茨瓦納首都嘉柏隆里(gaborone)位於博茨瓦納的東南邊境、林波波河上游的高地上,距南非邊界僅18公里。

嘉柏隆里地勢平坦,東南郊是一條斷斷續續的小山脈。周圍地區牧草茂盛,是重要的農牧區之一。過去這裡是一片荒無人煙的叢林,1964年動工興建,並以特洛克瓦部族酋長、同南非殖民主義者英勇鬥爭的民族英雄嘉柏隆里的名字命名。1965年初建成第一批政府辦公樓後,政府機構從南非的馬弗京遷往嘉柏隆里。

嘉柏隆里市區占地面積約11平方公里。環境優美,佈局協調,以位於西部的議會大廈為起點,猶如孔雀開屏,呈扇形向北、東、南3面伸展,白色的建築物夾雜著綠樹繁花,構成一幅絢麗的圖畫。議會大廈以東是寬闊的林蔭大道,兩旁是商店、旅館和銀行等多層建築,組成繁華的長方形商業中心區。市政廳隔商業中心與議會大廈遙遙相望。離鬧市區不遠有國家博物館,陳列著歷史文物,各種藝術珍品及非洲動物標本。

市內主要建築還有國家圖書館、藝術館、體育場、教堂和一座高43米的大水塔及設備齊全的高爾夫球場、網球場等娛樂場所。街道整齊清潔,住宅區裡是一幢幢白色花園洋房。距市中心5公里處的諾特瓦內河上有座大壩,除為市區提供水源外,還是遊人划船、游泳的好地方。東郊是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聯合大學博茨瓦納分校所在地。市西南有卡萊地面衛星站,與歐洲、美洲許多國家建立了通訊聯絡。在南部有非洲最現代化的博茨瓦納肉類公司,它生產的牛肉有60%是向歐洲經濟共同體國家出口。嘉柏隆里也是羊毛、皮革的重要集散地。
首都:嘉柏隆里(Gaboron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