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是象牙海岸的首都?

阿比讓 (Abidjan) 是西非最富裕的國家——象牙海岸(原象牙海岸)原來的首都,它是象牙海岸最大的城市,也是西非洲著名的良港。人口300萬(2005年)。

  象牙海岸是一個農業國。農產品以咖啡和可哥為主,咖啡的產量占非洲第一位,僅次於巴西和哥倫比亞居世界第三位。可哥的產量自1974年超過尼日利亞後,居世界第二位。阿比讓的人口占全國人口五分之一強。它不僅是象牙海岸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鄰近國家貨物的轉運港。

  阿比讓是1903年法國殖民者建立的,把它作為上沃爾特—象牙海岸鐵路的終點站。1950年,深水港工程完竣之後,阿比讓有了迅速的發展。阿比讓的主要商業為麵粉、咖啡、可哥的加工和出口。從這裡出口還有香蕉、棉花、花生、橡膠、工業鑽石等。阿比讓有一個販賣象牙的巨型市場。它是歷史的象徵。遠在15世紀,歐洲殖民者就在這裡販賣象牙,象牙海岸由此而得名,這裡有豪華的“歐洲區”,它的居民大都是法國人。建築物是用混凝土、玻璃和塑膠構成的。這個區是法國人在50年代設計建造的。這裡的“非洲區”,建築物都是木屋和鐵皮屋,在市區裡,有漂亮的政府大廈、醫院、大灑店。擁有750個房間的“象牙旅館”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旅館。建立于1958年的阿比讓大學是象牙海岸的最高學府。這裡還有一所研究衛生、橡膠、熱帶植物的科學研究所以及一所國家圖書館和一所博物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