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為什麼不喜歡"13"?

13"這個數字被西方的一些國家和民族視為不吉利的凶數,事事處處 ... 據說它源於宗教典故:出賣耶穌的猶大是耶穌的 ...
1/4的西方人忌諱“13”,要是“13日”正趕上“星期五”被認為更不吉利。分析家認為,問題不在這兩個日子有什麼魔法,而是忌諱這兩個數字的人心理在作怪。“13日”再加上“星期五”是最“險惡”的日子,其由來要追溯到遠古。據傳說,猶太教以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為休息日,稱為安息日。按照迷信的說法,每到這天,12個巫婆(witch)都要舉行狂歡夜會,第13個魔鬼(monster)是在夜會高潮時出現的撒旦(Satan)。聖經的一些解釋者認定,亞當和夏娃就是在這個日子偷嘗了禁果,亞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也是在“黑色星期五”殺死了他的弟弟亞伯。 不僅普通人,名人也懼怕“13日”和“星期五”。每當這時,歌德總是睡大覺,拿破崙絕不用兵,俾斯麥不簽署任何條約,即使是不觸動任何人根本利益的檔他也不願簽字。美國前總統胡佛·羅斯福也很迷信,有人還記得,每月“13日”羅斯福都不出行,儘管並非每個13日都趕上“星期五”。 其實,並非所有“13”都是不祥之兆,有的歐洲人就很喜歡13。不錯,以色列曾被分成13部分,可救世主恰恰就是13日降臨的。歐洲神秘的占卜術中有許多13,比如說,有13眼天泉、13座天門、信奉上帝的人希望得到13種神藥。而在古埃及,在瑪雅人(印第安民族群)的心目中,13象徵著上帝的青睞。有人認為13不僅不晦氣,而且會給人帶來運氣。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駕駛員林德伯格就是第13次飛越時獲得成功的———前12次都以失敗告終…… 長期以來,人們為克服迷信(superstition)、崇尚科學做了許多工作。例如,1791年,英國一家造船廠準備造一條大船,廠家特意選擇“13”號開工,這一天正是“星期五”,而且這條船的名字也叫“星期五”,大船第一次下水航行的日子還是“星期五”。
13"這個數字被西方的一些國家和民族視為不吉利的凶數,事事處處 ... 據說它源於宗教典故:出賣耶穌的猶大是耶穌的 ...
1/4的西方人忌諱“13”,要是“13日”正趕上“星期五”被認為更不吉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