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穆鐵柱?

穆鐵柱,1949年出生於山東省東明縣。中國國家隊前主力中鋒,身高2米28,體重160公斤,鞋52碼。作為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籃球的頂樑柱,自1972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入濟南軍區代表隊,在20年的籃球運動生涯中,獲得了無數的榮譽,同時在那個時代也被譽為了“亞洲第一籃球中鋒”,在當時成為了籃壇的“巨無霸”,更曾是中國籃球界的神話。

在他的帶領下,中國籃球奪得了第一個亞運會冠軍的頭銜,他當時效力的“八一”隊也成為了當時中國籃壇的“獨孤求敗”。穆鐵柱帶領當時的“八一”隊在1979年兩勝來訪的美國大學生聯隊,在當時引起了世界的矚目。

從技術角度來講,當時的穆鐵柱有著獨特的處理球的方式。憑藉著他超常的大手和特有的身高,具有單手握球遠傳和單手握球做傳、投假動作的能力。並且,穆鐵柱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善於同外線隊員做策應配合,為內外進攻創造投籃時機。球在他手裡可謂隨心所欲。而防守他的人無異於望球興歎。穆鐵柱每場比賽至少都要得二三十分。在一場與蘇州市隊的公開比賽中,他曾經一人獨得80分!

1987年曾經帶領中國隊名噪一時的穆鐵柱退役了,他為中國籃球創造了無數的榮譽。那時,他集中了幾乎所有讓人熱血沸騰的元素:年輕、高大、堅韌、榮譽以及低調的熱情。讓世界重新認識了亞洲籃球,認識了中國籃球,也認識了穆鐵柱,中國籃球也開始了新中鋒的尋找之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