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關於奶牛的選配

奶牛一般在12個月齡左右進入初情期,但最佳配種時間多為14-17個月齡,體重在355-400公斤之間。配種方法多採用人工授精技術。畜牧技術人員購入良種冷凍精液細管或顆粒,一般為-196℃保存。現場用解凍液稀釋後給發情母牛人工授精。配種後應觀察並在一定時間內進行妊娠檢查,確定是否受孕。
  接產前做好接產準備,牛舍要保持安靜,把牛舍門、窗關好,冬季要求舍內保暖,為使接產方便,母牛臥地時不要靠牆角。要準備好碘酒、消毒剪刀、乾淨沙布和溫水。分娩正常的母牛陣縮、努責30-40分鐘可產生產犢,不必人工助產。如陣縮時間長、陣縮力弱、胎兒產出困難時,要用手輕輕的順勢把犢牛拉出。胎兒產出後如胎衣不破,應立即用手撕破,以免牛犢憋死。犢牛娩出後首先把牛犢口腔、鼻腔的胎兒粘液清除,便於呼吸,然後用毛巾把牛犢全身擦乾,臍帶往往自行扯斷,如臍帶斷處不斷出血可塗些碘酊消毒。再把牛蹄底軟蹄剝掉,以便站立。然後把犢牛放入備好的培育欄(舍)裡,分娩母牛胎衣在胎兒產出後6-7小時即可娩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