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的巨人像是誰建造的?

  復活節島是南太平洋中的一個孤島,因1722年復活節這一天,被荷蘭航海家羅傑溫發現而命名。島上因有數百尊巨石雕像而聞名於世。其石像高逾9米,重約30噸,石像面色凝重,神容孤傲,令人難以理喻。其石像及所涵蓋的文化意義令無數學者所熱衷。

  在距離南美大陸3700千米的南太平洋中,有一個美麗而神秘的孤島,這就是著名的復活節島。它面積只有117平方千米,人口不過1400名。然而,在全世界千千萬萬的其他島嶼中,沒有一個像它那樣充滿了如此眾多的引人入勝之謎。

  島上聳立著一個個巨大的石像,奇怪的姿態和陰沉的眼神給小島籠罩了深厚的神秘氣氛。這些神像高達9米,是用巨石鑿刻而成的人頭像,長耳朵,短前額,大鼻子,面部表情十分嚴肅,令人望而生畏。

  巨石人像的數量之多也是驚人的,僅這一處就達40多個,而在不遠處的拉諾·拉拉古山的一面斜坡上竟多達300個?它們有的並靠在一起,更多的是隔50碼左右一個個地散立著。而每一尊巨石人像的重量都在30噸以上?

  多數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認為,復活節島上延續至今的土著居民——玻利尼西亞人,是在西元12世紀左右定居於島上的。相傳這部分最早的土著居民是乘著木筏,憑藉著玻利尼西亞人高超的航海技術,從島的西北面3700千米以外的太平洋島嶼馬克薩斯群島遷移過來的。

  這部分“移民始祖”的長相特徵是:耳垂很大,因此顯得耳朵很長,故被考古學家們稱為“長耳人”。這批早期移民在極其艱難惡劣的自然條件下,克服了無數難以想像的困難,終於在島上頑強地生存下來了。

  大約14世紀前後,“長耳人”為了紀念他們的移民始祖所開創的基業,開始在島上建造巨石人像並將其作為偶像加以崇拜,他們還賦予這些神像以“莫埃依”的尊貴名稱。繼“長耳人”之後不久,又有一批新的移民從太平洋的其他島嶼遷居到這個島上。據說他們的耳朵與“長耳人”相比要短小許多,也許就像普通人一樣正常,歷史學家們為區別起見將這部分居民稱為“短耳人”。而“莫埃依”神像,也同樣是“短耳人”的崇拜物。

  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島上的兩部分居民友好相處,親如一家。但在兩個世紀的和平歲月之後,分裂對抗的不幸局面卻發生了。“長耳人”依靠較長時間裡建立的移民優勢,逐漸轉而壓迫並欲統治“短耳人”。不平等現象的日漸增多,終使“短耳人”起而反抗,導致了部落間的戰爭。經過殘酷的搏鬥廝殺,“長耳人”逐漸處於劣勢並後撤到該島東端的玻依克高地。

  他們在那裡挖了一條兩千米長的溝壑,並填上樹幹和灌木條點火引燃。但這條大道僅擋住了一部分“短耳人”的攻擊,另一部分“短耳人”卻機智地避開火道,從高地的另一端攻了上去。這一突襲使“長耳人”潰不成軍,他們被趕到了自掘的火道邊上,絕大部分人都被活活燒死,生還者寥寥無幾。估計那場戰爭進行的時間大約在1680年左右。

  但後來又發現,在復活節島上發現了刻有表意文字的硬木書板,而在島上一些巨石人像的後頸部位也發現刻有表意文字。而歷史學界公認的一個事實是,玻利尼西亞人從未有過書寫文字的表達形式。

  因此,復活節島的最初移民一定是來自有過文字歷史的某個其他民族。在秘魯維拉科察一地發現的石刻人像,其面貌特徵與復活節島上的石刻人像驚人地相似。由此可以斷定,復活節島的最早居民和島上巨石人像的創造者是秘魯人。

  秘魯人不是在西元12世紀左右才來到復活節島上的,而是早在西元3世紀時就漂流到了這裡。這人”的崇拜物。

  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島上的兩部分居民友好相處,親如一家。但在兩個世紀的和平歲月之後,分裂對抗的不幸局面卻發生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