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桂林山水

2.至今還隱約記得書中的描述——“桂林山水甲天下” 、“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而今,在我親臨桂林之際,桂林以其旖旎的風光向我證明了這一切,書中所述實不為過.

桂林處處皆勝景,灕江山水堪稱其中的典範.聽聞“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的佳話,我們選擇了從陽朔到桂林的路線,逆流暢遊灕江.船駛出不久,遠遠地見到一座峰頂懸掛著一輪初日,縷縷陽光從雲中穿過,江中波光粼粼,與群山倒影交相輝映,令人疑是到了仙境.如果說北方的山是豪邁、厚重的,那么桂林的山則顯得嫵媚、秀美.玉女峰婷婷玉立,巧梳雲鬢;望夫崖凝神遠眺,深情守候;趕考的書童,跳龍門的鯉魚,盤旋的田螺,綠洲的駱駝,形態各異,變化萬千,令遊人目不暇接.“畫山”的九匹馬,在導遊的引導與娓娓講述中,更是令桂林的山出神入化到了極點,使遊人真切地領略到了桂林山色的神奇、秀美.

如果說桂林的山是“鳥嗚山更幽”,那么,桂林的水則是清澈透明、綠得欲滴.俯首看去,江水泛著細細的漣漪,玉塔微瀾,水色晶瑩剔透,加之兩岸竹林婀娜多姿,山水相映成趣,怎么看都是一幅長長的山水畫,凝重中透露著靈動之氣,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站在船頭,憑欄望去,灕江上煙波浩渺,令人神思不知所往.冥冥間,在歷史的輪回中,我仿佛看到了劉三姐當年對歌的地方,幾百年的古樹枝繁葉茂,漁舟在水中歡快地遊走,人們在田間辛勤地耕種,播撒著收穫的希望.往近處一瞧,金髮碧眼的外國朋友也來踏青,言語中滿含驚羨,歡聲笑語不斷……這一切不正是一道道更加亮麗的風景線嗎?雖然欣賞不到“萬戶炊煙暮靄濃”的田園風光,但我卻看到一個現代化的桂林正在茁壯成長.

遊完灕江,我們忙著去感受桂林的洞奇石美.提起岩洞,當數蘆笛岩、七星岩,它們都是開發較早的景點.懷著探險的心理,我們前往荔浦縣的豐魚岩尋幽.整個岩洞橫跨九重山,景致甚是特別.入了洞口,小心地追尋著歷史的足跡,我們亦步亦趨,隱隱地聽到了溶岩的滴水聲,開始是一滴一滴的,逐漸地,變成了嘩啦啦地一片,似有無數個頑童在遊戲嬉鬧,又如風中的密林枝葉在相互碰撞.偶爾,有的水珠滴入了地下河,便傳來一陣悠遠而空蒙的古樂聲.我們繼續往前走,時而是流水潺潺,時而是飛瀑撲面,在水的“轟轟”聲中,體會到李白“飛流直下三百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意境,心潮不禁跟著澎湃起來.不知經過多少曲折,我們來到了金碧輝煌的水晶宮,古老的溶洞經過了人工改造後,增添了許多絢麗的色彩,像是到了異彩紛呈的蓬萊仙境,亦如到了燈火通明的不夜城,處處浮光掠影、五彩繽紛----紫的詭秘莫測,紅的熱情奔放,藍的沉靜溫柔?有了色彩,岩石的形態便栩栩如生了:擎天的金箍棒,似乎在訴說著西天取經的坎坷歷程;楊貴妃緩緩撩開石幔,觀看群芳共舞,嬌媚多姿,不禁令人聯想起昔日的盛唐繁華;恐龍國裡,恐龍“嗷嗷”怪叫,神態怪異,昭示著它們的威武.看著這些鬼斧神工般的傑作,我們不由得讚歎大自然的偉大.正是這一滴一滴的水珠,經歷了成千上萬年的歲月,嘗盡了亙古的滄桑,雕琢出如此神奇的景觀,這是怎樣的博大與精深啊!而這些岩石,經受了千萬年的磨礪,封存了長久的渴望,今日終被世人所熟知,這是怎樣的堅忍啊!與此相比,“滴水穿石”也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短暫的一瞬而已.

追溯歷史的源頭,桂林的山水在向我們每一位遊客闡述著一個哲理:持續將造就永恆.是的,世間萬物又何嘗不是經歷了千萬年的洗禮方成就今日的光彩與輝煌的呢?堅持不懈是擊敗任何挑戰的寶劍.游過桂林,我們沒有理由再輕言放棄.朋友,有空,不妨去桂林看看!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有著舉世無雙的喀斯特地貌。這裡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態;灕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潔如鏡;山多有洞,洞幽景奇;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滿目,於是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絕”,而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讚譽。

桂林是一座文化古城。兩千多年的歷史,使它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秦始皇統一思想國後,設置桂林郡,開鑿靈渠,溝通湘江和灕江。桂林從此便成為南通海域,北達中原的重鎮。宋代以後,它一直是廣西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號稱“西南會府”,直到新中國建立。在漫長的歲月裡,桂林的奇山秀水吸引著無數的文人墨客,使他們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和文章,刻下了兩 千餘件石刻和壁書,歷史還在這裡留下了許多古跡遺址。

千百年來,桂林一直是人們旅遊觀光的寶地。現在,一個以桂林市為中心,包含周圍12個縣的風景區已經形成。這裡有浩瀚蒼翠的原始森林,雄奇險峻的峰巒幽谷,激流奔騰的溪泉瀑布,天下奇絕的高山梯田......在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活著壯、瑤、苗、侗、?佬、毛難等十多個少數民族。大桂林的自然風光、民族風情、歷史文化、深深地吸引著中外遊客以及國家元首紛至踏來,流連忘返。
桂林 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有著舉世無雙的 喀斯特地貌。這裡的山,平

地拔起,千姿百態;灕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潔如鏡;山多有洞,洞幽景奇;洞中怪

石,鬼斧神工,琳琅滿目,於是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

絕”, 而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讚譽。


桂林 是一座文化古城。兩千多年的歷史,使它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秦始皇統一

思想國後,設置桂林郡,開鑿靈渠,溝通湘江和灕江。桂林從此便成為南通海域,北達

中原的重鎮。宋代以後,它一直是廣西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號稱“西南會府”,

直到新中國建立。在漫長的歲月裡,桂林的奇山秀水吸引著無數的文人墨客,使他們寫

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和文章,刻下了兩 千餘件石刻和壁書,歷史還在這裡留下了許

多古跡遺址。


千百年來,桂林一直是人們旅遊觀光的寶地。現在,一個以桂林市為中心,包含周

圍12個縣的風景區已經形成。這裡有浩瀚蒼翠的原始森林,雄奇險峻的峰巒幽谷,激流

奔騰的溪泉瀑布,天下奇絕的高山梯田......在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活著壯、瑤、

苗、侗、?佬、毛難等十多個少數民族。大桂林的自然風光、民族風情、歷史文化、深

深地吸引著中外遊客以及國家元首紛至踏來,流連忘返。桂林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提到廣西,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桂林,因為它是廣西最大的風景旅遊區,而且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城市。一條哺育各族人民世代成長的母親河------灕江,就從這座美麗的城市中間穿過。

去過桂林的人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如果你沒有去過桂林,你就不會體會出這句話的精確。我很有幸,我的感受是:“天下的山水雖然無窮無盡,但好山好水全部集中到了桂林”。桂林的山水到底是什?樣呢?

先說說桂林的山,桂林的山總的來說是奇和秀。

奇,在於它千姿百態,各不相同。有的就像一隻插在地上的玉筆,突峰兀立、巍峨高聳;有的就像伸開的五指,相伴相依、難捨難分。更有奇處,你看那象鼻山,儼然是一頭口渴的巨象,伸出鼻子在江中汲水,惟妙惟肖;再看那駱駝峰,又恰似剛剛經過艱難的跋涉,臥在那裡小憩,妙趣天成;還有那玄機暗布的眾多溶洞,捲簾倒掛、犬牙相對,千奇百怪、鬼斧神工。

秀,在於它植被茂密,生機盎然。不管是溝壑遍佈的山谷,還是絕壁、山頂,放眼望去到處都是茂林修竹,絕無裸露。遊在其中,你要用全身心地感受。深深地吸一口氣,你會覺得沁入心脾,令你精神大作,濕潤中含有淡淡的幽香;輕輕地閉上眼用你的身心去聆聽,你能體察到萬物在生長,百鳥在歌唱,那是來自遠方的天籟;伸出你的手,你就把那滾滾的雲團擁入懷中。

再講桂林的水,桂林的水概括起來是靜和美。

靜,沒有滔滔的磅?,只有默默的含情。它是那樣的輕柔、舒緩,仿佛在輕輕地向你訴說著它的故事;它又是那樣的清澈、透明,為你敞開它那無私無欲的心胸,讓你忘卻世間無盡的煩惱,蕩滌著你的心靈;默默中,生生不息,萬種柔情。

美,兩岸秀麗的景色如詩如畫,美不勝收。暢舟其中,你會覺得那是神仙將畫成的天卷,一幅一幅地向你展開,讓你領略山與水的亮麗、自然與人的和諧。嫋嫋的炊煙,縱橫的阡陌,遲歸的牧童,水中的倒映,簡直就是無處不詩、無處不畫。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桂林真面目,只緣未到佳境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