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菲律賓

國名: 菲律賓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靠旗杆一側為白色等邊三角形,中間是放射著八束光芒的黃色太陽,三顆黃色的五角星分別在三角形的三個角上。旗面右邊是紅藍兩色的直角梯形,兩色的上下位置可以調換。平時藍色在上,戰時紅色在上。太陽和光芒圖案象徵自由;八道較長的光束代表最初起義爭取民族解放和獨立的八個省,其餘光芒表示其他省。三顆五角星代表菲律賓的三大地區:呂宋、薩馬和棉蘭老。藍色象徵忠誠、正直、紅色象徵勇氣,白色象徵和平和純潔。

國徽: 為盾形。中央是太陽放射光芒圖案,三顆五角星在盾面上部,其寓意同國旗。左下方為藍地黃色的鷹,右下方為紅地黃色獅子。獅子和鷹圖案分別為在西班牙和美國殖民統治時期菲律賓的標誌,象徵菲律賓擺脫殖民統治、獲得獨立的歷史進程。盾徽下麵的白色綬帶上用英文寫著“菲律賓共和國”。

國花: 茉莉花

國樹:納拉樹

國石:珍珠

國鳥:菲律賓鷹 (phillipine eagle)

重要節日:獨立日:6月12日(1898年);國慶日:6月12日(1898年);自由日:2月25日;巴丹日:4月9日(紀念二戰陣亡戰士);五月花節:5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國家英雄日:8月27日;英雄節(紀念民族英雄里薩爾就義):12月30日。

 國家政要:總統阿羅約(Arroyo),2001年1月就任;副總統 金戈納(Guingona Jr.) ;2001年2月任職;眾議院議長 何塞·德貝內西亞(Jose De Venecia) ,1992年7月至1998年6月眾議院議長,2001年7月再次當選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議長 佛蘭克林·德里隆(Franklin Drilon) ,2001年7月再次當選。

自然地理:位於亞洲東南部,北隔巴士海峽與中國臺灣省遙遙相對,南和西南隔蘇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峽與印尼、馬來西亞相望,東臨太平洋,西瀕南中國海。由7107個大小島嶼組成,總面積29.97萬平方公里,是一個位於亞洲東南部的群島國家。其中呂宋島、棉蘭老島、薩馬島等11個主要島嶼約占全國總面積的96%。海岸線長達18533公里。屬熱帶海洋性氣候,高溫多雨,濕度大。年均氣溫27℃,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人口:8120萬(2001年)。聯合國在1998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把菲律賓列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馬來族占全國人口的85%以上,包括他加祿人、伊洛戈人、邦班牙人、比薩亞人和比科爾人等;少數民族和外國後裔有華人、印尼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和美國人,還有為數不多的原住民。菲律賓有70多種語言。國語是以他加祿語為基礎的菲律賓語,英語為官方語言。國民約84%信奉天主教,4.9%信奉伊斯蘭教,少數人信奉獨立教和基督教新教,華人多信奉佛教,原住民多信奉原始宗教。

首都: 馬尼拉(Manila) ,人口:1050萬(2000年5月)。

行政區劃:全國劃分為呂宋、維薩亞和棉蘭老三大部分。共設有首都地區、科迪勒拉行政區和棉蘭老穆斯林自治區,以及伊羅戈區、卡加延谷區、中呂宋區、南塔加羅格區、比克爾區、西維薩亞區、中維薩亞區、東維薩亞區、西棉蘭老區、北棉蘭老區、南棉蘭老區、中棉蘭老區和卡拉加區等13個地區。下設73個省,2個分省和60個市。



菲律賓人迎接新年時有燃放煙花爆竹的傳統。圖為一名菲律賓商販在博卡韋整理一卷鞭炮。

簡史:菲律賓人的祖先是亞洲大陸的移民。西班牙入侵之前,菲律賓存在許多土族部落和馬來族移民建立的割據王國。1565年西班牙侵佔菲律賓,建立了長達300多年的永久性殖民地。1898年6月12日宣佈獨立,成立菲律賓歷史上第一個共和國。同年,美國通過美西戰爭後簽訂的《巴黎條約》佔領了菲律賓,菲律賓又淪為美國的殖民地。1935年11月菲自治政府成立。1941年12月8日,日軍入侵菲律賓。1945年美國重新恢復對菲律賓的殖民統治,1946年7月4日,菲律賓宣告獨立。1996年9月2日,菲政府與最大的反政府組織摩洛民族解放陣線簽署和平協定,結束了南部長達24年的戰亂局面。

政治:菲律賓現行憲法於1987年2月2日通過,同年2月11日由總統正式宣佈生效。憲法規定:實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政體。總統內閣制,總統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擁有行政權,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六年,不得連任,總統無權實施戒嚴法,無權解散國會,不得任意拘捕反對派;禁止軍人干預政治;保障人權,取締個人獨裁統治;進行土改。議會稱國會,是最高的立法機構,由參、眾兩院組成。司法權屬最高法院和各級法院。



菲律賓小巴士

經濟:菲律賓是個農業國,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2/3以上。主要糧食作物是稻穀和玉米。椰子、甘蔗、馬尼拉麻和煙草是菲律賓的四大經濟作物。值得菲律賓人引以自豪的當屬水果生產。菲律賓盛產椰子、香蕉、芒果、鳳梨,其中椰子產量和出口量均占全世界總產量和出口量的六成以上。菲律賓的工業以農、林產品的加工為主,另有一些紡織、水泥、汽車裝配等工業。礦產資源主要有銅、金、銀、鐵、鉻、鎳等20餘種。銅蘊藏量約37.16億噸,金1.36億噸,鎳1.27億噸。有豐富的地熱資源,預計有20.9億桶原油標準能源。1976年以來在巴拉望島西北部海域發現石油,儲藏量為3.5億桶。森林資源豐富,有紅木、樟木等名貴木材,面積1250萬公頃,覆蓋率約40%。水產資源豐富,魚類品種達2400多種,金槍魚資源居世界前列。旅遊業是菲外匯收入重要來源之一,主要旅遊點有:百勝灘、藍色港灣、碧瑤市、馬榮火山、伊富高省原始梯田等。



在棉蘭老島警戒變電站的菲律賓士兵

新聞出版:主要英文日報:《馬尼拉公報》、《菲律賓星報》、《菲律賓詢問日報》、《自由報》、《馬尼拉時報》、《馬尼拉紀事報》。菲文日報:《消息報》、《菲律賓快報》。華文日報:《世界日報》、《商報》、《菲華時報》、《聯合日報》和《環球日報》。成立於1973年的菲律賓通訊社為官方通訊社,新聞群組織有菲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菲新聞攝影家協會、菲出版者協會等。全國有257家出版機構。全國有629家廣播電臺,137家電視臺,其中廣播局和人民電視臺屬官方性質,其餘均為私人所有。菲律賓廣播電臺、電視臺使用的語言主要是英語、他加祿語和華語。



在馬尼拉舉行的一場逐畜比賽上,
婦女們在和一頭公牛搏鬥。


外交:宣稱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在平衡、平等、互利、互敬的基礎上發展同所有國家的政治經濟關係。對外政策的三大目標是:加強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發展,保護海外菲人。重視同美國、中國和日本等大國的關係,積極推動東盟內部合作,發展同伊斯蘭國家的友好關係。大力推行經濟外交,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

與中國關係:中菲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歷史淵遠流長。早在唐宋時期,中菲兩國就有了經濟文化交往。1975年6月9日,中菲兩國建交。阿基諾總統和拉莫斯總統分別于1988年4月和1993年4月訪問中國。1996年11月,國家主席江澤民到菲律賓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2000年5月,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21世紀雙邊合作框架的聯合聲明》。2001年10月,阿羅約總統到上海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9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