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尿小孩銅像坐落於哪個城市?

座落在比利時王國的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地就在這裡。撒尿小孩銅像非常小,我親眼看到過。
從大廣場向北走,穿過一段碎石小路,在一條名叫“狗街”的轉彎處,豎立著一尊聞名的“撒尿小孩”的銅像。這座銅塑像,是一個正在撒尿的兒童,被比利時人引以自豪並譽之為獨立精神象徵的布魯塞爾第一公民——小於蓮。塑像高半米左右,座落在一個約兩米高的大理石雕花的台座上,微卷的頭髮,翹著小鼻子,調皮地微笑,顯得十分天真、活潑。

塑像兒童光著身子,叉腰亮肚,無拘無束地在人們面前撒著“尿”,姿態生動,形象逼真。有人說,中世紀有個神童一泡尿澆滅了強盜放的大火,拯救了全市居民,故立像紀念他;也有人說,在古代西班牙入侵者撤離前,準備炸毀全城,一位勇敢的兒童用尿澆滅了炸藥的導火索,保住了城市,而這位兒童卻中箭身亡,1619年,布魯塞爾市民塑造了這尊像,以示紀念。在布魯塞爾市民中流傳著這樣一段趣話,平時,兒童“撒”的是自來水,狂歡節時“撒”的是啤酒。

關於撒尿小孩的衣服:目前已有700多套。
世界上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團體都可以給“撒尿小孩”送衣服,惟一的限制條件是不能將給“撒尿小孩”送衣服這件事用於商業目的。“撒尿小孩”之友協會負責決定是否接收贈送的衣服,而布魯塞爾市博物館負責保存。幾百年過去了,“撒尿小孩”已經成為世界上衣服最多的兒童。他現在共有693件衣服,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到記者的文章見報時,于連的衣服也許就有700多件了,因為就在記者採訪的同時,“撒尿小孩”之友協會又收到了20多份要求送衣服的申請。

    給于連送衣服要先向“撒尿小孩”之友協會提出申請,得到批准後,該協會會把“撒尿小孩”的身材尺寸告訴捐贈者。當然,這一步驟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它是1945年後做出的規定。因為在此之前,許多捐贈者不是“量體裁衣”,而是看照片裁衣,他們根本想不到“撒尿小孩”的身高只有53釐米,做出來的衣服往往肥肥大大,完全不合身。有位元工作人員就向記者抱怨說,有一次,日本做了一套衣服給“撒尿小孩”,贈送儀式搞得很隆重,布魯塞爾市市長和“撒尿小孩”之友協會會長都親自陪同日本代表團前來剪綵,搞得工作人員非常緊張,因為實際上,由於日本方面完全是看著照片裁衣,衣服做大了很多,害得布魯塞爾市的工作人員不得不一大早起來勉強把衣服給“撒尿小孩”穿上,然後又找來一面旗子蓋在於連身上,以遮蓋這件美麗新衣的破綻。

  不過,不論好壞,所有送給“撒尿小孩”的衣服現在都保存在布魯塞爾市博物館。在該博物館的二層,專門設有展覽“撒尿小孩”衣服的展廳,那裡五顏六色,好不熱鬧。現存的最早送給“撒尿小孩”的衣服是1747年路易十五送的一件王宮近衛軍禮服。據說,當初一位法國士兵曾將“撒尿小孩”偷走,事後,為了求得寬恕,路易十五將一件王宮近衛軍禮服送給了“撒尿小孩”。在該館館藏中也有中國贈送的一套中式服裝,那是1979年,布魯塞爾慶祝建城1000周年時,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時任北京市副市長白介夫贈送的。

  據工作人員介紹,平時,“撒尿小孩”穿什麼衣服並不固定,但在一些具有特殊意義的紀念日,“撒尿小孩”總是穿上固定的服裝。例如,在每年的4月6日,即美國軍隊參加一戰的紀念日,“撒尿小孩”總是穿上美國憲兵的軍服,而在7月14日法國國慶日,他就會穿上法軍下士的軍服。除了這些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日子,任何捐送者都可以致信“撒尿小孩”之友協會,指定在某月某日將自己捐送的衣服穿上,而這一有趣的活動也更增加了布魯塞爾這個著名景點的無窮魅力和神奇色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