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智利南部島嶼特別多呢?

為什麼智利南部島嶼特別多呢



打開世界地圖,你可以驚奇的發現:不管是在大陸東岸或西岸,整個南美大陸的海岸線較平直,島嶼、半島都很少。而在智利南部越過南緯40度向南,海岸線突然變得十分的彎曲,在它的周圍集中地分佈著許多不同的島嶼,一直到火地島。

只要仔細地研究智利的地質、地貌、冰川活動等各種不同情況後,就會找到正確的答案。 智利在世界上算是最狹長的國家。它的地形南北縱列,形成了三條地形帶。東面一條是安第斯山西山坡;西面一條是科迪勒拉山脈;中間是兩條山脈間的河谷凹地。這種地形的分佈直至南緯40度才發生了一些變化,東面的安第斯山和西面的科迪勒拉山有一點靠攏。

智利南部處於西風帶,降水量多,因此河水的流量比較大,也因為這裡地理緯度較高,第四紀冰川覆蓋面較廣,還有現代冰川的發育,經冰川和河流的共同侵蝕下,使得海岸嚴重的切割,就變得十分的彎曲,形成不少深長的峽灣。另外,隨著地殼的逐漸下沉,使科迪勒拉山較低的鞍部和山麓被海水淹沒,形成了許多大小不一的島嶼,海水的入侵還使得中部河谷凹地變成了淺海灣。

這些島嶼和大陸之間的淺海都是十分好的海上通道。這裡處於西風帶,因此風浪不會很大,秘魯寒流經此洶湧北上。許多國家的南極考察船隊大多是通過這裡航行的,這些大小不一的島嶼就是天然的擋風牆、防浪堤,保護著各國航海家和考察隊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