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首都是哪裡?

世界著名古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古代有“天國裡的城市”的稱譽。位於敘利亞西南巴拉達河右岸。市區建在克辛山山坡上,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約建於西元前2000年前。西元661年,阿拉伯倭馬亞王朝定都於此。750年後屬於阿拔斯王朝,後由奧斯曼統治4個世紀之久,獨立前法國殖民主義者統治了30多年。大馬士革雖歷盡滄桑,幾經興衰,今天卻仍無愧於“古跡之城”的稱號。古城旁邊石砌的凱桑門,重建於13、14世紀。傳說耶穌基督的使徒聖保羅就是通過此門進入大馬士革的。後來,當聖保羅被基督教的敵人追逐時,他被教友放在籃子裡,從大馬士革的城堡上降落在凱桑門,從而逃出大馬士革。後遂在這裡建有聖保羅教堂,以資紀念。

大馬士革城堡初建于紀元之前,十一世紀重建,

大馬士革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倭瑪亞清真寺”

占地3.3萬多平方米,用巨石壘成,四周有護城河,河上有吊橋。城堡上有300個射孔,譙樓似的高塔,上有堞眼。在這個城堡裡,敘利亞歷史上3位傑出的蘇丹-努拉爾丁、薩拉丁和紮赫爾·倍貝爾,指揮過許多抗擊外族入侵的戰役。

市內著名大街——直街,橫貫東西,古羅馬統治時期即為全城的主要街道。市中心是烈士廣場,附近豎立著民族將軍阿茲姆將軍的銅像。在新市區,有現代化的政府大樓、體育城、大學城、博物院、使館區、醫院、銀行、電影院和劇場。全市有250座清真寺,其中最著名的是建於西元705年、座落在舊城中央的倭馬亞清真寺,其建築富麗堂皇,是伊斯蘭世界著名的古清真寺之一。寺西是羅馬神話中主神朱庇特的神廟的遺跡,而今只殘留有幾根高大的石柱。打敗十字軍的阿拉伯民族英雄薩拉丁的陵墓在倭馬亞清真寺附近。舊城內建於1155年的努爾丁醫院已修復,成為一座阿拉伯醫學博物館,人們在這裡可以看到阿尤布王朝時代的醫學文獻和資料等。當年頗負盛名、經營達7個多世紀的努爾丁浴池經修復後,已於1980年接待遊客。大馬士革以黎巴嫩的貝魯特為出海口,同時又是貝魯特與約旦、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間的貨物轉運點。
大馬士革大馬士革大馬士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