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必居醬菜產於哪裡?

六必居醬園店設在北京,相傳創自明朝中葉,掛在六必居店內的金字大匾,相傳是明朝大學上嚴嵩題寫。六必居原是山西臨汾西社村人趙存仁、趙存義、趙存禮兄弟開辦的小店鋪,專賣柴米油鹽。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七件是人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趙氏兄弟的小店鋪,因為不賣茶,就起名六必居。
  六必居最出名的是它的醬菜,它也是北京醬園中歷史最久、聲譽最顯著的一家。六必居有十二種傳統產品,它們是:稀黃醬、鋪淋醬油、甜醬蘿蔔、甜醬黃瓜、甜醬甘螺、甜醬黑菜、甜醬倉瓜、甜醬薑芽、甜醬八寶榮、甜醬什香菜、甜醬瓜、白糖蒜。這些產品色澤鮮亮,醬味濃郁,脆嫩清香,鹹甜適度。六必居的醬菜所以出名,與它選料精細、製作嚴格分不開。六必居醬菜的原料,都有固定的產地。六必居自製黃醬和甜白醬,其黃豆選自河北豐潤縣馬駒橋和通州永樂店,這兩個地方的黃豆飽滿、色黃、油性大。白麵選自京西淶水縣,為一等小麥,這種小麥粘性大,六必居自行加工成細白面,這種白麵適宜制甜麵醬。六必居製作醬菜,有一套嚴格的操作規程,一切規程,由掌作一人總負責。比如醬的製作,先把豆子泡透蒸了,拌上白麵,在碾子上壓,再放到模子裡,墊上布用腳踩10——15天,然後拉成三條,剁成塊,放到架子上碼好,用席子封嚴,讓其發酵。在發酵後期,還要不斷用刷子刷去醬料上的白毛。經過21天,醬料才能發好。正是這種嚴格的操作規程,保證了六必居醬菜的品質。

  六必居在經營管理上也有一套辦法。六必居幾百年的經營經驗,有一條是任何人不准超支或長支店內資金,對外經營也不欠債。

  六必居還規定,店內不用三爺(即少爺、姑爺和舅爺),前店櫃檯人多是山西臨汾、襄汾縣人。

  由於六必居經營有方,醬菜製作保證品質,特別重視商品的社會信譽,因而儘管飽經滄桑,卻歷久不衰,在群眾中享有很高的信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