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甸 是指哪裡的風景線?

1933年,英國著名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在小說《消失的地平線》邃LostHorizon邋一書中,描寫遠在東方的一塊永恆寧靜的土地,那兒雪峰峽谷、廟宇深邃、森林環繞、牛羊成群,這就是名叫“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從此“香格里拉”成為世人嚮往之地。雲南中甸就是書中所描繪的人間樂園,去年年底,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中甸縣經國務院批准,被正式宣佈易名為“香格里拉縣”。

中甸確有“香格里拉穀”

納帕海和碧塔海是中甸最美的兩處高原湖泊,特別五月杜娟花開的時候,落在湖中的杜娟迷醉了湖中的魚,所以碧塔海有了杜娟醉魚的獨特景觀(相信你面對那番美景,也會醉臥碧塔海的)。層層的梯田裡水波粼粼,讓人感歎這是神仙的“自留地”,還是人間創造出的奇跡。不知是本身的巧合,還是詹姆斯·希爾頓從這裡得到的靈感,中甸碧讓峽谷因為一邊叫“香格”而另一邊叫“里拉”,因此也就被叫做“香格里拉峽谷”。峽谷招攬了四方的遊客,說他們是遊客,倒不如說他們是“朝聖者”更為確切,一種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他們長途跋涉而來。

梅裡雪山是這片土地最神秘的所在,它在藏族人的心中是一座神山,至今沒有人能征服它,許多勇敢者也永遠長眠於此。一年四季,雲霧都繞在山頂,當地人也極少能看到它雲開霧散的一刻,對有幸見到過它真面目的人來說,似乎永遠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來描述,因為美對於這一刻來說,太單薄了。

奇妙的人文景觀和“格東節”

藏族人的服飾、壁畫、雕塑、唐卡、民居建築、歌舞、文學等,都形成了這片土地上獨特的文化體系,這些是除開自然景觀之外,更具吸引力的人文景觀,也是“香格里拉”這個有著豐富內涵的名詞裡重要的組成部分。

藏曆的冬月26日起,按照漢族的農曆算,也就是春節前後,松贊林寺要舉行“格東節”,也就是跳神節。這是一種跳神驅鬼的宗教活動,活動要持續三天,“攤舞”即面具舞,是其中的一項主要內容,場面肅穆,氣氛神秘。

“香格里拉”特產

木碗、木盒:木製品是藏族家居常用的器具,以木碗和木盒為最常見。一般的木碗線條流暢簡潔,沒有過多的裝飾,顯得質樸大方。在碗底鑲有銀飾的木碗顯得名貴而典雅,具有很強的裝飾性。

藏飾:藏飾是最令人心動的紀念品。以刀和掛件為代表,藏飾以色彩絢麗、造型繁複而具有了很好的觀賞價值和裝飾性,也最能體現藏族的文化和審美觀。

交通和住宿

一般而言,香格里拉是滇西北旅行的最後一站。從北京出發,可以先到昆明,再由昆明一路沿大理、麗江北上。

航空:乘飛機到昆明,再轉機飛香格里拉。機場離縣城4公里。

公路:昆明——香格里拉為729公里,行車16小時;大理——香格里拉為309公里,行車8小時;麗江——香格里拉為175公里,行車4小時。

香巴拉大酒店位於長征路,標準間180元,是繁華路段上價格和服務都比較合適的一家酒店。旅行者客棧床位價20元,價格便宜,位置與客運站較近。

藏羚羊提醒

藏語是中甸最主要的交流語言,普通話在一些邊遠的地區可能會遇到障礙。因此,學幾句甚為重要。

大爹—阿爸加吾;大媽—阿媽加吾;大哥—阿吾;大嫂、大姐—阿姐;你好—去的麼應;吉祥如意—紮西德勒;謝謝—土吉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