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天堂”指的是哪座城市?

“烏鴉天堂”可倫坡

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每天清晨把居民們從夢中喚醒的不是報曉的雄雞,也不是唧唧喳喳的喜鵲,而是三五成群的烏鴉。天剛剛濛濛亮,烏鴉就會登上房前屋後的椰子樹甚至陽臺,亮開大嗓門齊聲高叫,初到可倫坡的人,即使睡意再濃,也會蕩然無存了。

這個掩映在椰林當中的熱帶城市有“烏鴉天堂”之稱。無論是莊嚴的總統府和議會大廈,還是富人的別墅和窮人的小院,甚至在開著門窗的超級市場和商店裡,到處可以看到烏鴉的身影。據當地人估計,在這座人口65萬的城市,烏鴉也有數十萬隻之多。在可倫坡可以看到近千隻烏鴉結隊飛行的場面,那景象真是遮天蔽日,叫聲震耳欲聾。

“天下烏鴉一般黑”,這句話在中國恐怕已被奉為千年鐵律,但在可倫坡卻不靈驗,因為這裡不僅有漆黑一團的烏鴉,也有黑白相間、淺灰色、淺綠色甚至是淡黃色的烏鴉。這裡偶爾還可以看到前喙彎曲的烏鴉,若不是其獨特的大嗓門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人們還會把它們當成老鷹呢。

這裡的烏鴉並不怕人,它們或低空盤旋,或隨意起落,或悠然漫步,或專注覓食……一副旁若無人的神態,在依海而建的高爾菲斯廣場,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一幅有趣的情景,一旁是伴著印度洋波濤聲載歌載舞的斯里蘭卡青年,另一旁卻是三三兩兩的烏鴉昂首闊步。它們對洶湧的波濤聲和青年們狂熱的?喊都無動於衷,更沒有絲毫畏懼,倒是對人們手裡拿著的麵包或香腸等食品露出了專注的神態。青年們隨手丟下一些食品,烏鴉便會把食品一掃而光。但這些烏鴉招之即來,揮之不去,無論怎麼驅趕,它們都只是在低空盤旋,一會兒就會落在原地,等待新的施捨。

烏鴉在可倫坡確實受到了不少禮遇,這裡的居民大都信仰佛教並且樂善好施,善男信女們往往把吃剩的飯菜倒進盆子或桶裡,然後放在院子裡餵養烏鴉,一些屠夫或店主也會經常把變質的肉或食品丟給烏鴉。街上的行人有時也會把零零碎碎的小食品丟給烏鴉,以求一樂。

據斯里蘭卡鳥類專家介紹,烏鴉是一種群居鳥類,彼此之間極重友情,烏鴉找到美味佳餚後,從不獨享,它們之間從不會發生因爭食而鬥毆的現象。此外,如果一隻烏鴉受傷或死亡,就會有一大群烏鴉在旁守候或送葬。

烏鴉進入了可倫坡的大街小巷,也進入了當地居民的語言和生活。斯里蘭卡人把聰明、狡詐或心眼兒多的人稱作“來自可倫坡的烏鴉”,這起源於世界上一則著名的《烏鴉和狐狸》的寓言故事。這則故事在可倫坡前半部分完全一樣,但結尾卻大相徑庭:烏鴉在聽到狐狸讚美之後多了一個心眼,先把肉放在樹杈上,然後再展現“歌喉”,狐狸計謀落空,歎一聲“可倫坡的烏鴉真是狡猾”,然後悻悻而去。

中國有“喜鵲叫,客人到”的說法,但在可倫坡少數有迷信思想的居民看來,迎客的任務是由烏鴉完成的,一隻單獨的烏鴉落在院裡,就預示著貴客即將臨門。
廣東新會為什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