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金字塔坐落在哪裡?

在墨西哥中部古城多提哈罕(Teotihuacan)的廢墟上,矗立著一座充滿神秘色彩的巨大金字塔。這座稱為太陽金字塔的建築高63米,是多提哈罕這座當時世界上繁榮大都市的中心。
在墨西哥中部古城多提哈罕(Teotihuacan)的廢墟上,矗立著一座充滿神秘色彩的巨大金字塔。這座稱為太陽金字塔的建築高63米,是多提哈罕這座當時世界上繁榮大都市的中心。但就在1500年前,多提哈罕地的居民卻突然廢棄了這座城市。

這是為什麼呢?幾百年來,考古學家們就一直在研究這座古城的廢墟,希望能從中得到曾經生活在那裡的人們的消息。很多科學家相信太陽金字塔內可能藏有重要的遺物,但卻一直沒能揭示出太陽金字塔到底有何秘密。

現在,物理學家有望通過一個非凡的實驗定位太陽金字塔內可能存在的墓室或藏寶室。他們在金字塔下面設置了一個實驗室,利用高能粒子來探測太陽金字塔的內部結構。

多提哈罕城的興衰

大約2000年以前,成群的人開始在多提哈罕定居,那裡的人口曾一度超過125000人。可是到西元550-600年,那兒的居民開始廢棄它,並在離開的時候掩埋了主要的建築。

為什麼多提哈罕城會突然衰敗呢?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考古學家Linda Manzanilla解釋說:“這可能是由於在多提哈罕人內部有一場反對統治者的起義”。但科學家對這些統治者知之甚少。“我們僅發現了一些墓地,但卻沒有發現多提哈罕統治者的遺體,我認為,最早期那些統治者的遺體有可能保存在太陽金字塔內”,Manzanilla說。

失蹤的首領

太陽金字塔是多提哈罕城最大、最早的建築。那麼多提哈罕人是否有可能將他們早期首領的遺體保存在太陽金字塔裡邊?現在還很難發現有力的證據。

在過去的100年裡,考古學家們在這座砂石堆徹而成的太陽金字塔上打了兩條通道,但卻沒有發現任何墓葬。“這樣對金字塔的鑽探工作暫時停了下來,因為不知道下一次該往何處挖”,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核子物理學家 Arturo Manchaca-Rocha說。

藏寶圖

Manchaca-Rocha希望通過宇宙高能介子束來定位太陽金字塔內可能存在的墓室。高能介子是宇宙射線中的高能粒子流同地球上大氣中的原子相碰撞形成的。在碰撞過程中地球大氣中的原子其原子核分裂,並釋放出更小的亞原子粒子,這些粒子中有一種就是高能介子。這些高能介子束持續不斷地射向地球,而且能夠穿過任何東西,特別是能輕易穿過低密度的物體和空間,如空的或半空的洞穴。所以如果太陽金字塔內真的有密室,與密室周圍高密度的砂石相比,將會有更多的介子穿過空的密室。

科學家將一個探測裝置放在太陽金字塔下邊的一個實驗室內,用來記錄穿過金字塔的介子數量。正如通過牙齒的X光照片可以發現齲齒一樣,探測器記錄到的介子水準可以幫助Manchaca-Rocha定位密室。原理是這樣的。當一個介子撞擊到探測器時,它會釋放一個微電荷。探測器將依據這個追蹤到介子穿過金字塔的方位。因為如果太陽金字塔內真的存在空洞時,探測器將記錄到有更多的介子穿過那個區域。通過繪製介子穿過的蹤跡,探測器就可以定位太陽金字塔內的密室位置。這樣,探測結果就可以告訴考古學家從哪裡開始發掘了。

Manchaca-Rocha焦急地等待著探測結果的出來,探測結果將在2006年年末出來。她說:“多提哈罕曾是墨西哥歷史上最早、最大的城市,很有必要通過研究來揭示出那兒的人們曾怎樣生活,怎樣被統治以及為什麼這座城市後來衰敗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