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西班牙

西班牙位於歐洲西南部伊比利亞半島上。北鄰法國,南鄰直布羅陀海峽,扼大西洋和地中海航路的咽喉。西班牙被地中海、大西洋和直布羅陀海峽所環抱。直布羅陀海港是地中海及大西洋交通要衝。西班牙人口3940萬,面積505,925平方公里。主要是西班牙人。多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也為國際通用語言和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1973年同我國建交。

西班牙北部和西北部屬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南部和東南部屬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森林面積約占全國面積的30%。西班牙一年四季分明,大部分地區受地中海的影響,屬溫帶。生活比較舒適。北部和西北部沿海一帶為海洋性溫帶氣候,全年風調雨順,植被很好,有"綠色西班牙"的美名。夏天氣溫不高,清涼爽快。冬天瑞雪紛紛,一片銀裝素裹,氣溫較低。中部高原為不大顯著的大陸性氣候,乾燥少雨,夏熱冬冷,但均不強烈。春、秋兩季相對較長,陽光充足,風清月白,氣候宜人,也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南部和東部地區為地中海型亞熱帶氣候,日照時間長,夏季炎熱,氣溫高達36度左右;冬季溫和,幾乎全年無霜凍。全年平均溫度都在10度以上。

西班牙是一個集浪漫與激情於一身的國度!一個揮灑藝術氣息的樂土。素以鬥牛、舞蹈、吉它名重天下。鬥牛是傳統的民族文化,是西班牙的“國粹”,有悠久的歷史。它是在繼承古羅馬鬥獸傳統的基礎上,加上阿拉伯國家的一些習俗形成的。西班牙的舞蹈更是充滿激情。

西班牙是歐洲最具吸引力的國家之一,西班牙幅員僅次於法國,是歐洲第一旅遊大國。它有著美麗迷人的自然景觀、精美別致的城市建築和豐富燦爛的歷史文化。在很多外國人的眼中,西班牙是一個神話般的國家。它擁有世界上最為人熟知的西班牙鬥牛和弗拉明戈舞。其引人入勝之處不僅在於她豔麗豪華,而且在與其無可否認的異國情調。在西班牙,燦爛的陽光,振奮人心的勃勃生機無所不在,一切均在於其豐富的多樣性。

西班牙有旅遊王國之稱,也是歐共體成員國之一。首都馬德里為西班牙第一大城市,巴賽隆納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和旅遊城市,海濱氣候怡人,風和日麗,西班牙西北部的崇山峻嶺直插大西洋,形成一連串景色秀麗的海灣。東南部地中海沿岸卻多沙而平緩。西班牙在東南和西北沿海以及島嶼上擁有兩千多個海灘,大多風景優美、氣候宜人,還有兩個著名群島,一個是位於地中海的巴厘阿裡群島由三個小島組成,另一個就是加納利群島,它位於大西洋由七個島嶼組成,島上風和日麗,是世界著名海灘勝地。每年都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觀光,在國際旅遊業中享有盛名。

西班牙有四大旅遊區:熱帶大山風光-加那利群島以"幸福島"聞名中外;太陽海岸-地中海沙灘是各國日光浴愛好者無限仰慕的勝地;山光水色,海天輝映的地中海浴池-馬利阿裡群島;文化古城-馬德里和巴賽隆納。

由馬德里的中古風情到回教文化深植的格拉那達(曾為伊斯蘭教王國的首都),由靜謐的大西洋海岸到令人嚮往的地中海岸,從賽凡提斯筆下的“唐吉柯德”到畢卡索畫中“亞威農的少女”都有令人難以忘懷的熱情物質。獨一無二的國度,創造您豐富完整的西班牙經歷。

首都馬德里,人口309萬,是全國的政治、經濟、交通中心。巴賽隆納是最大的商港和工業中心。塞維利亞是古都和商業、文化中心。主要城市有:巴倫西亞,薩拉戈薩,馬拉加。

巴賽隆納是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市,位於地中海之濱,這裡水路交通四通八達,西班牙所需的工業原料幾乎都由此港進口。巴賽隆納還是歐洲著名的旅遊渡假勝地,陽光、沙灘、浪漫的西班牙風情和迷人的地中海風光每年都吸引著數以萬計的世界各地遊客。

西班牙人的生活習慣非常特殊;早晨不習慣早起;下午休息時間長;晚上很晚就寢。通常晚上9時以後用晚餐。西班牙人十分熱衷夜生活,喜好與朋友深夜外出聚會、進餐,通常是輪流做東去酒吧。西班牙人喜歡吃魚,尤喜海鮮。還喜歡烤肉和湯菜。菜肴辛、辣、酸、苦,口味較重。他們很喜歡中國的糖醋澆汁菜。西班牙人喜歡冷水,不習慣喝熱開水。喝中國綠茶常要加糖。

西班牙語為西班牙的官方語言。西班牙語屬印歐語系羅馬語族,採用拉丁文字,共27個字母,其中5個母音。西班牙語讀起來音調起伏、清脆明快、旋律優美,是世界上語言中最為生動和美妙的語言之一。西班牙語是世界上一個大語種,為國際通用語言和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除西班牙本土外,拉丁美洲除巴西之外的大部分國家,如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秘魯、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巴拉圭、烏拉圭、厄瓜多爾、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尼加拉瓜、薩爾多瓦、古巴、多明尼加等國以及非洲一些國家,都講西班牙語。此外,美國和菲律賓也有不少居民講西班牙語。目前,全世界說西班牙語的人約有4億。

西班牙是發達的資本主義工業國。國內生產總值6055億美元。人均國民收入13280美元,全國享受醫療保險的人口約占95%。西班牙政府對教育十分重視,教育經費占國內生產總值的5%,現有高等學校300多所。由於西班牙是一個可移民國家,並且要求相對寬鬆,使得更多的留學生湧向西班牙,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及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很多中國人開始選擇西班牙做為自己留學或者移民的首選國家,同歐美等國的高消費相比,西班牙的確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一、民族起源和早期歷史

伊比利亞半島從80萬年前就有人居住。據推測可能是非洲人在追捕獵物時穿越直布羅陀海峽或來自歐洲其他地區的獵人越過比利牛斯山來到這裡並定居下來。伊比利亞半島最早的土著居民是伊比利亞人。西班牙北部的阿爾達米拉洞穴留下的舉世聞名的岩畫生動地記載了原始人生活情況,野牛、鹿、野馬等顏色鮮豔、栩栩如生。從大約西元前3000年開始,外來民族開始向伊比利亞半島大規模移民。西元前六世紀凱爾特人來到了伊比利亞半島,伊比利亞人和凱爾特人相互通婚、融合,產生了後來的塞爾梯貝裡亞人。大約西元前十一世紀,腓尼基人與西班牙建立了貿易關係。腓尼基人創建了加的斯城;為進一步開發半島資源,腓尼基人在地中海沿岸建立了永久居留地。腓尼基人生性平和,在伊比利亞半島從事經商活動,他們教當地居民使用貨幣、採礦冶煉金屬、織布等。前元前七世紀,希臘商人開始在西班牙地中海沿岸定居下來,將葡萄和橄欖引入伊比利亞半島。西元前6世紀腓尼基人聯合卡塔戈人抗擊塞爾梯貝裡亞人,後來卡塔戈人成為半島的主人。

西元前218年,羅馬人大舉入侵西班牙。西元前206年羅馬人將卡塔戈人逐出伊比利亞半島。羅馬人在征服塞爾梯貝裡亞人的過程中遭到英勇抵抗,西元前19年羅馬人才徹底征服整個半島。此後,在長達500年的時間裡西班牙成為羅馬帝國的一個省。羅馬人的統治對西班牙歷史、經濟、文化、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羅馬人與當地塞爾梯貝裡亞人通婚,從而誕生了羅馬西班牙人。羅馬人帶來了語言、法律、習俗等,西班牙徹底被“拉丁化”。羅馬人建立了許多新的城鎮(如塞維利亞、科爾多瓦、薩拉曼卡、托萊多、薩拉戈薩等),修建了大量的道路、下水道、公共浴室、市政大廳、鬥獸場、圓形劇場、橋樑、引水渠等。在羅馬人的統治下,當地人的生活水準明顯提高,伊比利亞半島成為重要的貿易地區,貴重的礦物、廉價的葡萄酒、優質的橄欖油銷售到世界各地。總的來講,羅馬統治給西班牙帶來四個社會基礎:拉丁語言、羅馬法律、市鎮體制和基督教信仰。

西元5世紀羅馬帝國開始走向崩潰。西元409年西哥特人入侵西班牙,從而開始了長達300年的統治。在西哥特人統治下,羅馬西班牙人與西哥特人互相通婚。西哥特人在西班牙拉開了封建主義的序幕。但是,西哥特人並沒有給西班牙文明注入太多新鮮血液。相反,西哥特人也採用了拉丁文字,甚至成為基督教徒,沿襲了羅馬人的文化習俗,後來被當地人同化了。由於爭奪王位,西元710年西哥特人的一位王位競爭者尋求摩爾人的幫助,從而開始了摩爾人的入侵。

二、阿拉伯人的統治和光復運動

西元711年阿拉伯人(又稱摩爾人)入侵西班牙。阿拉伯人只用了7年時間就征服了伊比利亞半島,從而西班牙開始了為期近800年的伊斯蘭統治。開始,西班牙有幾個酋長國並存,隸屬于大馬士革哈裡發帝國。西元756年第一位摩爾國王----阿夫德拉曼一世,定都科爾多瓦,同時宣佈獨立。阿夫德拉曼三世時期,科爾多瓦成為西方最繁華的城市、歐洲最大的城市及工業、科學、文化中心。西元10世紀,摩爾人統治達到鼎盛時期。後來,科爾多瓦哈裡發帝國分裂為若干個王國。面對阿拉伯人對西班牙的侵略和佔領,基督教人開始進行反抗。西元722年,在阿斯圖裡亞斯地區的科瓦東加山打響了光復運動的第一役。在這場戰鬥中,基督教軍隊在領袖佩拉約的領導下戰勝了阿拉伯軍隊。在此後的750年中基督教軍隊浴血奮戰,連連取勝。歐洲其它國家的基督教徒也紛紛響應教皇的號召,到西班牙參加反阿聖戰。在同阿拉伯人征戰的同時,基督教各個小諸侯國經過相互吞併,形成了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兩大王國。1085年基督教軍隊收復了托萊多,卡斯蒂利亞將該城定為首都。1212年在阿方索八世的領導下,卡斯蒂利亞王國的軍隊在拉斯納瓦斯德托洛薩取得了戰勝摩爾人的決定性勝利;此後,又收復了科爾多瓦、塞維利亞、赫雷斯、加的斯等城市,最後只剩下格拉納達王國。1469年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兩個王國聯姻,為兩個王國的最後統一奠定了基礎。1492年1月2日,摩爾人首都格拉納達陷落,西班牙光復運動宣告完成,西班牙最終實現統一。在阿拉伯人統治時期,西班牙政治、經濟、文化等再度輝煌。許多經濟作物(如茄子、西瓜、柑桔等)通過阿拉伯人引入西班牙和歐洲,阿拉伯數字的使用促進了科學發展,天文、醫藥、數學、建築等均達到了很高的水準。古希臘哲學家亞裡斯多德等人的著作及聖經、古蘭經通過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的翻譯傳到了歐洲各地。西班牙語中關於行政、建築、數學、醫藥等領域的詞彙很多來自阿拉伯文。阿拉伯統治對西班牙文化的形成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三、發現美洲新大陸

1492年是西班牙歷史的轉捩點,這一年西班牙實現了統一。義大利熱那亞航海家哥倫布在葡、英、法等國拒絕出資資助其進行冒險後,找到了西班牙國王,要求尋找從海上通往印度的通道。伊莎貝爾女王向哥倫布提供了三條船(聖瑪麗亞號、平塔號和尼娜號)和百余名水手。1492年哥倫布率船隊由加迪斯出發,10月12月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並登上巴哈馬的聖薩爾瓦多島,然後帶了幾個土著人及一些物品返回西班牙。此後,西班牙殖民者開始了對拉美的征服和佔領,將疆土擴展到大西洋的彼岸和菲律賓。由於哥倫布至死一直認為他發現的是一條通往印度的捷徑,所以人們將他發展的島嶼命名為西印度群島。在哥倫布幾次航行後,一批批西班牙冒險家開始前往西印度群島。1519年赫南?科爾特斯等從古巴抵達墨西哥,征服了阿茲特克部落的首府----特諾奇蒂特蘭。1530年法蘭西斯科?皮薩羅率人從巴拿馬出發,幾個月後到達印加帝國,征服了印加帝國的首府----庫斯科。西班牙對新大陸的征服是通過對當地土著人的鎮壓而獲得的,許多部落被消滅、印第安人文明被毀滅。同時,西班牙人在新大陸發現了豐富的金礦和銀礦,大量的金銀經大西洋運回西班牙。

四、西班牙鼎盛時期

1469年伊莎貝爾嫁給了阿拉貢的王子費爾南多,1474年23歲的伊莎貝爾被立為卡斯蒂利亞女王,她建立起新的法庭和城鎮行政制度。1479年費爾南多繼位,成為阿拉貢國王,兩國正式合併為統一的西班牙王國,夫婦二人被稱為“天主教雙王”。1492年西班牙人徹底打敗了摩爾人。天主教雙王共有一子四女,分別與歐洲一些王室聯姻,王儲胡安娶了德國皇帝馬克西米連的女兒瑪加麗達,葡萄牙王子先後娶了長女伊薩貝爾和三女兒瑪麗亞,二女兒胡安娜嫁給馬克西米連的兒子菲利佩,四女兒與英國亨利八世結婚。聯姻不但鞏固了他們在西班牙的統治地位,也意味著領土的兼併和擴張。天主教雙王的統治使西班牙在歐洲率先實現國土統一,使西班牙結束了中世紀並進入文藝復興時期。1506年胡安娜的長子卡洛斯成為尼德蘭君主。1516年費爾南多去世,卡洛斯成為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國王,稱為卡洛斯一世(歐洲其他國家稱之為查理五世)。1519年馬克西米連去世後,卡洛斯被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520年正式被加冕為皇帝。卡洛斯一世統治的範圍包括西班牙、那不勒斯、西西里、撒丁、奧地利、尼德蘭、盧森堡、佛朗士—康泰、西班牙在美洲和亞洲的殖民地、北非的突尼斯和奧蘭等地,成為一個橫跨四大洲的日不落帝國。至此,憑藉其強大的軍事實力和從美洲掠奪來的金銀財寶,西班牙在卡洛斯一世時期達到鼎盛時期。

五、西班牙衰落

西班牙從卡洛斯一世開始起先後有五位哈布斯堡家族成員成為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菲利佩二世、菲利佩三世、菲利佩四世、卡洛斯二世。由於卡洛斯一世和菲利佩二世在歐洲連年征戰,四處樹敵,造成國庫空虛,負債累累。為彌補財政赤字,稅收負擔不斷加重,人民群眾的不滿和離心主義情緒日增。西從拉美運回的黃金白銀被海盜掠奪或通過貿易方式流入英、法等國,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而西班牙卻因工農業競爭力低而日趨衰落。由於經濟和宗教衝突,1588年菲利佩二世對英進行討伐,但西海軍裝備落後,加上風暴襲擊,西班牙無敵艦隊慘敗,從而西班牙喪失了海上強國的地位。1648年,西對法作戰失利,在陸地上的軍事優勢也宣告結束。此後,在王位繼承戰爭中,又向英國割讓了直布羅陀並陸續喪失了葡萄牙和在義大利和荷蘭的領土,西逐漸走向衰落。

1700年卡洛斯二世去世,其姐瑪麗亞?特雷莎和法國國王路易十世的孫子菲利佩繼位,從此西班牙王位由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轉到法國波旁家族手中。儘管菲利佩當上了西班牙國王,但為爭奪西班牙王位,法西與奧地利(英、荷支持)開始了一場戰爭,並於1713年簽訂烏特雷奇條約,奧地利得到了佛蘭德、米蘭、薩丁島和那不勒斯,英國得到直布羅陀等地,荷蘭得到佛蘭德的許多要塞,西班牙只剩下本土,換取的是各國對菲利佩五世的承認。從1700年至今,先後有10位波旁家族的成員成為西班牙國王:菲利佩五世、路易士一世、費爾南多六世、卡洛斯三世、卡洛斯四世、費爾南多七世、伊薩貝爾二世、阿方索十二世、阿方索十三世、胡安-卡洛斯一世;波旁家族在西班牙的統治曾中斷過幾次:波拿巴家族統治(1808-1814)、第一共和國(1873-1874)、第二共和國(1931-1939)、佛朗哥統治(1939-1975)。卡洛斯三世當政時期,西教會的權力被削弱,經濟獲得較快的發展,軍事力量也有所恢復,特別是首都的市政建設取得明顯成果。19世紀,拿破崙篡取法國政權後,將擴張的目標對準西班牙。以借路攻打葡萄牙為藉口,派軍隊佔領了西班牙並安排自己的兄弟任西班牙國王。西班牙人民奮起抗法,1808年5月2日舉行了大規模起義,獨立戰爭隨即爆發。在這場戰爭中,西班牙人民發明了遊擊戰,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給法國侵略者以沉重打擊,並緊緊拖住法國30萬大軍,使其無法抽調到歐洲其它戰場。西班牙為這場戰爭付出了沉重代價,除人員傷亡和物質損失外,拉美各地紛紛宣佈獨立,西班牙喪失了絕大部分海外殖民地。19世紀末爆發的美西戰爭以西班牙失敗而告終,古巴獲得獨立,西班牙向美國割讓了波多黎各並廉價出售了菲律賓(2000萬美元),西班牙喪失了所有海外殖民地,國際大國地位不復存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