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的鳴聲有什麼特色?

寒蟬由於體形小,因而發音器也相對較小。其背板狹長,向外突出,且和其發音器官相連接,使各腔室的體積有所擴大,增加了聲音效果。
其背板和鼓室也相應較小,腹腔就更小。其主要共鳴過程都在共鳴室完成,因其共鳴室很小,其鳴聲就自然不很響亮。
寒蟬體形雖小,但其鳴叫時的姿態也和別的鳴蟲一樣,尾部不停的向上翹起而顫動著,蓋板和腹部不斷分離、合攏,一分一合,使聲音有節奏地向外播出,且能使其發聲富於音節變化,有揚有抑,較為動聽。
寒蟬的鳴叫,在每個“吱、吱、吱”的鳴叫小節開頭發音時,其蓋板與腹部都要分離1次,在末尾的音發出的同時,蓋板與腹部又合攏起來,然後又開始另一次鳴叫,就這樣循環往復,使鳴叫聲一節接一節連續不斷,像是一曲哀歌,讓人聽起來有些淒涼哀婉之感。
寒蟬為不完全變態昆蟲,從卵到若蟲再到成蟲,要經過好幾年。它的若蟲在土穴中吸食植物的根汁而生存,這個階段特別長,需經幾年才能羽化為成蟲,而其成蟲開始鳴叫之後,卻只能活半個月左右,它歌唱的壽命如此短促,這免不了會使人聯想起它淒涼的哀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