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頓公學在英國的哪個城市?

伊頓公學
位於倫敦以西20英里的溫莎鎮。

曆500年變遷,古老校舍巍然聳立!
伊頓公學(Eton College)是英國最著名的貴族中學,位於倫敦以西20英里的溫莎鎮。
地處白金漢郡的泰晤士河河畔,伊頓公學是一座古老的學府,校舍屢經擴建,學生住宿房位 現已超過1,000個。

伊頓公學也素以管理嚴格著稱,學生成績大都十分優異,也是英國王室、政界經濟界精英的培訓之地,被公認是英國最好的中學。

創校歷史

伊頓公學,於1440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創辦,素有"紳士搖籃"的聲譽。這所學校,名為"公學",實際上是-所私立中學。

亨利六世將之命名為"公學"的原意是為貧窮學生提供免費教育,讓貧窮孩子也能進入該校讀書,作為進入劍橋大學的國王學院的預備學校。

不料到了17世紀,伊頓公學反而逐漸成為英國最著名的貴族學校,因為貴族子弟都以能夠進入這所學校為榮,爭相入學,形成一種高貴氣氛,平民子弟反而可望不可及,致使該校逐漸變成一所等級森嚴、面向貴族子弟開放的學校。

這所私立寄宿制的男子中學目前有約1,400名13至18歲的學生,都是由中學讀到大學預科的男孩,每名住校生半學年的學費大約是8,000英鎊。


伊頓公學就在泰晤士河畔

據統計,英國每400名男孩中,只有一名能進入一般的公學讀書,但要進入伊頓公學的,則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有些英國的名門望族為了讓子弟能進入伊頓讀書,每當有男嬰出生,便憑"出生證"向伊頓公學報名排隊,希望到孩子長到12歲時能夠入學。

長久以來,英國王室成員都會把男孩子送到伊頓公學。許多英國皇室子弟,都曾經在伊頓公學就讀過。王儲查理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裡王子都是該校畢業生。

英國海軍名將威靈頓公爵也出自伊頓。在歷史上,英國有19位首相、36位維多利亞十字勳章獲得者,都是該校的畢業生。

在過去,英國私校都是男女分校的,但近年都紛紛改為男女合校,但是,伊頓仍保持男校制不變。

學校建制

伊頓公學的學科要比普通中學較深,而且學生必須修讀古典文學。近年來,為了趕上世界潮流,伊頓公學頗為重視數理和語言等學科,學生們還必須兼讀一門外文。

出於教學需要,學校內部分為從F、E、D、C到B共五個區,學生每個學年生活在一個區,每年9月變更。

入校後,每名學生都獲分派一名導師,專門負責監督學業進度以及品德與社交方面的發展。每週,學生們都會以小組方式接受一次輔導。

當學生開始進入大學預科階段時,他可以選擇一名新的導師,專門輔導主修學科。

每一個班級大約有20名學生。隨著升級,學生可自行選科,班級的規模也會隨之縮小。

譬如,假如在D區為普通中學會考做準備時每一個班級有17名學生的話,到了為高等中學會考做準備時,每個班級會減少到10名到12名學生。

學校的教學方法也推陳出新,不拘一格,鼓勵教師大力發展自己的教學風格,因材施教。

另外,從2003年9月開始,校方已經要求每位學生都要自己配備一台電腦,從而更好地配合校方網路教學的要求。事實上,校方也正在通過互聯網為學生佈置作業和教學。

由於伊頓公學以學費高昂而著稱,致使窮家子弟望而卻步。


本世紀,學生頭上那頂傳統黑色高帽已可不戴了!

近年來,這座古老學府也開始進行了改革:首先是特設助學金,獎勵勤奮好學而繳納不起學費的優秀學生進入該校讀書。第二,是向外國學生開放,以改善伊頓的國際形象。目前全校1,270名學生中,有50名是外國人。第三,是為高年級學生增設俄、日等外語課程。

近年來,伊頓公學還任命了第一位伊斯蘭阿訇,因為每年在伊頓公學就讀的海外學生中有很大一批來自中東和阿拉伯國家,以滿足這些學生的宗教需求。

自從9.11事件發生後,很多人會不自覺地把穆斯林與極端主義聯繫起來。而英國社會中一些具有極端思想的伊斯蘭教人士更加深了人們的這種看法。

新任命的阿訇MONAWAR HUSSEIN認為,他在伊頓公學的工作將是一次巨大的機會: "我的使命就是與身邊的人分享我自己的信仰,打開我們的大門,邀請人們進入清真寺,進入我們的宗教,這樣我們就可以和他們分享自己的信仰。這樣做才能消除各種誤解存在的空間。"

除了教學嚴格以及高素質學生以外,伊頓公學還以古老傳統和非常特別的校服而聞名。

伊頓校服最早是喬治三世去世時人們為悼念他而穿的,後來卻成為學校的校服--黑色燕尾禮服,襯著白色高領恤衫。

不過,學生的生活也在逐漸改變。本世紀,學生頭上那頂傳統黑色高帽已可不戴了;學生在課餘時間,也可以穿著好像牛仔褲等便裝遊逛了。

每年6月4日伊頓公學的頒獎典禮這一天,青少年個個穿上黑色燕尾服,胸前衣領飾孔上綴著藍色康乃馨或牡丹,引領學生家長檢閱學習成績展覽,出席感恩崇拜,然後觀看伊頓船隊在泰晤士河上遊行的盛況。

這個從1793年便有紀錄的船隊遊行,通常在清晨陽光升起時開始。

每艘船上坐著八個身穿白褲、條紋襯衫、頭戴綴滿玫瑰、紫丁香帽子的少年。他們在沿岸奏著"伊頓船歌"的伴隨下,緩緩劃行。參加校慶的,常常有議員、貴族、以及著名的畢業生。有時候,女王、親王、王子們也來參加盛典。

儘管經過了500多年的風霜變遷,但是校園風光依舊、古老校舍仍然巍然聳立。

時至今日,伊頓依然以嚴格的教學以及優秀教學品質優秀而著稱。在校園裡還是經常可以看到穿著19世紀的紳土服裝的學生們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打木球,甚至在週末都運動不止。

聯繫地址:

The Admissions Office
Eton College,
WINDSOR SL4 6DW, England. U.K.
+44 (0)1753 671000


電郵地址:webmaster@etoncollege.org.uk



伊頓公學簡單介紹 :
伊頓公學,全世界最顯赫的貴族子弟學府。自1440年亨利六世創建以來,已有565年的歷史。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它不僅是一個貴族男校,而且更被稱為“世界級精英人才的搖籃”。英國眾多皇室子弟和歷史名人曾在伊頓公學攻讀過。
其中打敗拿破崙于滑鐵盧之戰的威靈頓將軍(The Duke of Wellington)使它成為了勇者的跑道。而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湯瑪斯· 格雷(Thomas Gray),這些響亮的名字又使伊頓公學成為了文學藝術的源泉。學校畢業生中有19位英國首相、36位維多利亞十字勳章(英國最高榮譽的英勇獎章)的獲得者。而當今英倫法定繼承人威廉王子,也是從伊頓公學走向明天的帝王寶座。伊頓不僅代表了精英文化教育的典範,同時,也象徵著榮譽與地位。

  坐落於泰晤士河畔,溫莎堡對面的伊頓校園內沿襲著濃厚的中世紀歐洲文化的傳統。古老的建築物,莊重的黑色燕尾校服,各項傳統的英式體育活動以及優秀的專業師資隊伍和高品質的教學制度無一不體現出伊頓深厚的文化底蘊。在這樣優良環境下培養出來的傑出學生,首當其衝地成為了英國、美國等國家的各大高等學府招生的首選物件,而這些學府也以招入伊頓學生為榮。比如劍橋和牛津就提供了讓伊頓畢業生直接進入他們大學深造的機會。
倫敦西行20多英里,是綠草如茵的溫莎小鎮,在女王的溫莎堡"夏宮"不到千米,就是聞名遐邇的英國精英少年的搖籃-伊頓公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