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介紹一下舉世聞名的泰姬陵嗎?

亞格拉是座歷史性建築物林立的城市,許多優美的建築物為世間罕見。那裡的泰姬陵更是早已蜚聲世界,參觀者無不為其美麗所陶醉,考察者無不為其藝術精湛而讚歎。泰姬陵屬伊斯蘭教建築,它被譽為世界奇跡之一,受之無愧。很多印度朋友對筆者說:“來到印度,不去看看泰姬陵實在虛此一行。”

泰姬陵座落在朱穆那河的岸邊,四周是用紅砂石砌成的高大圍牆,雄偉壯觀。陵墓建在一個很高的四方平臺上,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光滑潔白,莊嚴美觀。陵墓的上部是個碩大的白色圓頂,平臺四角各有一座白色高塔,尖尖地刺入天空。四個尖尖的高塔,襯托著中間泰姬陵的圓頂,兩相映襯,給人一種奇特的美感,顯得勻稱而富有韻律。陵墓的內牆和門窗邊緣均用五色寶石鑲嵌成各種花紋圖案。

陵墓前有一條狹長的水池,環繞以綠樹和鮮花;玉帶般的水池兩側是寬闊的通道,通道上各國遊人,來來往往,絡繹不絕。池水清澈,碧波蕩漾,中有陵墓、樹木、鮮花等的倒影,使人心曠神怡。白天,陵墓主體的白色大理石在陽光下煙煙生光;夜晚,皓月當空,有徐徐涼風吹來,給人舒適之感,在盛夏的傍晚,乘涼者不乏其人。陵墓後面的朱穆那河,婉蜒流過,水流時急時緩,為陵墓增添了幾分清幽的光彩。

泰姬陵建於西元1648年,距今已有300年的歷史。它是由莫臥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罕為其愛妻所建。據傳其妻泰姬不僅容貌出眾,而且聰明能幹,曾協助國王料理朝政,因此沙賈罕對她寵愛備至。1630年沙賈罕帶兵征戰,泰姬隨軍伴行,不幸因生第八個孩子死于途中,是年36歲。臨終前,沙賈罕問妻子有何希望與要求,泰姬答道:“請陛下為我造一大墓,以紀念我們的愛情。”沙賈罕聽後欣然同意。後來,他從國內外請來最好的工匠從外地選來最好的大理石,動用兩萬餘人,開工修建,歷時16年之久,耗資五百多萬盧比,這座舉世無雙的陵墓終於竣工。墓成之後,沙賈罕常披白衣去陵前獻花,睹墓思人,淚流涔涔。不久,其子為篡奪王位,起兵反叛,將他囚于一個古堡中。從此,他失去了自由,愁眉不展,每天坐在紅堡的一條走廊上,背對著泰姬陵,凝神潛思,忍憂含悲,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鑲嵌在一根柱子上的一面鏡子。泰姬陵的姿影正反射在那面鏡子上。就這樣,他終日悶悶不樂,年復一年在孤寂和懷念中度過了殘生,最後鬱鬱而死。沙賈罕曾希望興建一座與泰姬陵相若的陵墓以作己用,可惜終成泡影。

沙賈罕是個心狠手辣的皇帝,他不但仇視兄弟,而且還放逐母親。也正是他故意放出老虎,活活咬死和吃掉一個個“囚犯”,他坐在一旁目睹慘狀,欣賞取樂。這樣一個暴虐無道的統治者,後來成為自己兒子的階下囚,是罪有應得,人民當然對他不會有什麼同情。然而泰姬陵的美,卻世世代代一直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它反映了印度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印度的氣候炎熱,雨水如注,令人驚奇的是,泰姬陵雖長年累月受到烈日炙烤,飽經風雨剝蝕,但至今仍完好無損。 
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到泰姬陵,等於沒到過印度。泰姬陵(Taj Mahal)位於阿格拉郊外。

  印度的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建築奇跡之一,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亦稱泰姬陵。是莫臥兒第5代君主——沙·賈汗(Shah Jahan) 對他心愛的皇后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之愛的見證。泰姬陵的建造背後其實有一段動人的故事,話說沙·賈汗與皇后結婚19年,皇后在1630年第14次生產中去世,臨終前向皇上要求了4個承諾,其中一項便是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麗陵墓。於是沙·賈汗便耗資500萬盧比,以2萬名工匠,花了22年時間,完成了這座震驚世人的大理石藝術建築,作為愛妃長眠之所。

一六三三年,泰姬陵在沙·賈汗選中的印度北部亞穆納河轉彎處的大花園內開始動工興建。此處位於亞穆納河下游,十分空曠,沙賈汗可以從河上游的阿格拉城堡上遠遠地望見。建築學和珠寶最受沙賈汗喜愛,因此,他選用大理石建造泰姬陵,並以十分精巧的手藝在大理石上鑲嵌無數寶石作裝飾。

  本國以及波斯、土耳其、巴格達的建築師、鑲嵌師、書法師、雕刻師、泥瓦工共計兩萬多人參與了泰姬陵的建設。此工程選用了本國的大理石,中國的寶石、水晶和玉,巴格達和葉門的瑪瑙,西藏的綠寶石,斯里蘭卡的寶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泰姬陵隨著季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黎明時分,泰姬陵呈現出粉紅色,似綻放的花朵;中午,泰姬陵呈白色,光芒耀眼;傍晚,泰姬陵呈灰白色,色澤柔和似珍珠。在圓月退去、星斗閃爍天氣裡,泰姬陵可呈現出白色、虎珀色、灰色、金黃色。在烏雲密佈的天氣裡,泰姬陵似冬季空中漂浮的薄霧中的海市蜃樓忽隱忽現。

  建築特色

  泰姬陵占地甚廣,由前庭、正門、莫臥兒花園、陵墓主體以及兩座清真寺所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塔一座,特別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會向四方倒下,而不會影響主殿。無論在任何角度望去,純白色的泰姬陵均壯麗無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兩座泰姬陵互相輝映,難怪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泰姬陵建築集中了印度、中東、波斯的建築藝術特點,整個佈局完美、和諧,是建築史上不可多得的傑作。有人說,無論是國際政要還是普通遊客,但凡來印度,哪怕日程再忙,都要擠出時間去瞻仰一下位於新德里以南200公里處的泰姬陵。的確,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詞。這座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宏偉陵墓,正如萬里長城一樣,濃縮著一個偉大民族和文明古國數千年的燦爛文化。不過,大多數人的走馬觀花對泰姬陵來說,實在太不公平,因為看泰姬陵是很有學問的。


  泰姬陵是莫臥兒王朝帝王沙賈漢為愛妃泰吉·馬哈爾所造。據傳當年沙賈漢聽聞愛妃先他而去的消息後,竟一夜白頭。為紀念泰吉,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國王傾舉國之力,耗無數錢財,用了22年時間修建了這座晶瑩剔透的泰姬陵。國王本想在河對面再為自己造一個一模一樣的黑色陵墓,中間用半邊白色、半邊黑色的大理石橋連接,與愛妃相對而眠。誰知泰姬陵剛完工不久,其子就?兄殺弟篡位,他也被囚禁在離泰姬陵不遠的阿格拉堡。此後整整8年的時間,沙賈漢每天只能透過小窗,淒然地遙望著遠處河裡浮動的泰姬陵倒影,直至病死。

  泰姬陵因愛情而生,這段愛情的生命又因它的光彩被後世續寫。當地總有人說,儘管300多年來泰姬陵的兩側一直威嚴地矗立著兩座暗紅色清真寺為它保駕,儘管現在每天總有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遊人相伴,但泰姬陵是孤獨、寂寞的,就像一位形單影隻的絕代佳人在潺潺的朱木拿河邊癡癡企盼著愛侶歸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