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埃及怎麼選擇傳統手工藝品

您若想購買一些禮物或從埃及帶回一些紀念品,您會為選擇什?而犯難。這裡的傳統手工業生產種類繁多,產品風格獨特而且價格低廉。
古董
在您旅行期間,比如在古爾納,一個埃及人從兜裡掏出一個雕像的殘片,聲稱這是在一個陵墓裡面找到的。以下兩種情況必居其一。第一,這是一件真古董。您把它買下了。如果海關人員在您的行李裡發現了它,您就要去蹲監牢。第二,這是一件假貨,但您並不清楚,因為您不是這方面的行家裡手,您為一件毫無價值的東西破費了很多錢。總之,您購買來路不明的物品沒有任何好處。您在市場上可以見到大量的仿製品。這些物品仿製的十分逼真而且價格便宜。至少您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您在接待您的國家裡沒有幹鼠盜狗偷的事情。
首飾
在市場上可以買到帶有法老和穆斯林圖案的首飾,用象形文字寫著您的名字的橢圓形的裝飾框架,聖甲蟲像,帶賽特神像的鑰匙鏈,古蘭經,上面用阿拉伯文字歌頌真主的墜子,項鍊,耳環等等東西。在品質相同的情況下,這些東西一般以重量計算價格。黃金首飾的價格比法國略微便宜一些。依各個店鋪的不同,出售的金首飾一般在18到21克拉之間。銀是使用最廣泛的金屬,但品質低下。一般的首飾為半工業製成品。最後的工序,如拋光,打磨以及安裝等是手工完成的。真正的貝都因首飾是銀制的,與這種製作程式不同,但已經越來越罕見。這類首飾已被作舊得能夠以假亂真的仿製品所替代。在幾個小鋪子裡還可以找到一種即重體積又大,一般垂在腳腕的腳鐲或一種扁平的,最小寬度為5釐米,內部刻有符錄的手鐲。
對於所謂的半珍貴的石料要特別小心。有一些石料確實有相當的價值。也有一些石頭的價值則完全被高估了。琥珀也同樣如此。您若是心懷疑慮,最好還是購買價格便宜的石料為好。
金屬製品
黃銅和紫銅製品比較少見。和首飾一樣,一般也為半工業製造。使用機器切割,衝壓,然後由工匠手工完成。您可以買到茶壺,各種各樣的託盤,鏤空的燈具,咖啡磨等物品。還有一些我們今天仍在使用的精美器具,如煮蠶豆的鍋子(的確笨重)和煮土耳其咖啡用的小鍋等。
水煙
人們會有買一個水煙袋帶回家,在自己家裡抽煙,喝咖啡的願望。但請您注意,旅遊商店裡向您推薦的煙具大部分是個擺設,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的實際用途。如您想使用這種煙具,即使是偶爾用用,最好也是買一個真傢伙。買這種東西,主要的標準是看它的重量,玻璃體和金屬架應當密封良好。在開羅遊客較少的一些街區,如克勞特-貝依大街就可以買到。
玻璃製品
在一些商店的櫥窗裡擺滿了小香水瓶。這些小瓶子都是手工製作的。用吹管把玻璃加熱,吹氣成型,然後用砂輪雕鏤。顏色是入爐時固定到上面去的。這道工序最為棘手,溫度的突然變化有可能使爐內的坯件破碎。燒制出的產品品質有兩種。一種是沒什?意思的所謂的蘇打玻璃,另一種是較厚的品質上乘的所謂水晶玻璃。
香料
這種東西絕對是騙人的。旅遊者嗅覺失靈才使這種東西得以存在。埃及不生產任何香精。香精的主要生產國是印度,印尼和法國。向您推銷的香精都是合成的或品質低劣的。至於價格,即使您用一小瓶香水的價格買回來一升也比法國南部手工藝品市場上的價格貴十倍。
陶器
陶器是真正的最傳統的手工藝品。甚至在開羅的城門口,每天也都有富斯塔特的工匠在製作陶器。購買這類物品遇到的主要問題是物品較重,體積較大。您在選擇時可以購買一個套一個的那種成套的陶罐,鏤空的燈具或類似法國普羅凡斯彩色小泥人的那些以賴神等人物為形象的小人。這些小人製作的相當精緻,生動地表現了埃及老百姓所從事的各項活動,如送大餅,賣西瓜,抽水煙。店鋪之間所售產品的品質差異很大,價格能相差一倍,道理也自在其中。
鑲嵌工藝品
按樣子原封不動加工的木製品是沒有的。埃及本身就缺少原料。但您可以買到一些小盒子,紙夾子,象棋,遊戲盤,鏡子,甚至可以買到鑲嵌了珍珠骨料或塑膠的的傢俱。這類物品的製作方法也是半工業性的。工人用機器切割,磨光,掏空。但進行到一定時候時,工人們則必須用手工操作。
使用塑膠的那部分自然沒有光澤。但假如您喜歡那種圖案,在購買時就應注意組裝的品質,膠水的使用(一種方便而又快速的方法)以及各部件之間的縫隙。產品的品質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這種手工業起源於敘利亞。製作樂器,如詩琴,笛子和手鼓也都使用木料。
皮革製品
除了種類繁多的各種軟墊以外,在一些店鋪裡您還可以買到特別結實的駱駝皮做的手包。從蘇丹和利比亞進口的皮鞭做工考究,但要花工夫去找。
地毯
在開羅,用現代技術織造,價格便宜的地毯很多。在吉薩可以買到更具特色而價格略貴一些的哈拉尼亞地毯。此外,在西奈或錫瓦綠洲可以買到真正的貝都因地毯。這種地毯毛病不少,但很舒服,而且旅途攜帶方便。
編織品
編制品完全是手工製作的,但在樣式和用途上沒多少創新。裝食品的大籃子來自阿斯旺地區。這種籃子和另一種圓形的大盤是編制織品中最吸引人的。
紙莎畫
紙莎畫的製作技術幾個世紀以前就失傳了。不久前,一個名叫拉加布的醫生重新發現了一種製作紙莎畫的方法。這種畫是專門為旅遊者準備的一種商品。從那兒以後,紙莎畫遍地皆是。在全國各地都有製作紙莎畫的作坊。您走不到一百米就會有人向您兜售他們的產品。您應當知道,紙莎畫有兩種,一種是用真的紙莎植物製成的,另一種是拿任何其他一種植物製成的。前一種由於是真的,價格自然要貴一些。
石器
只是在尼羅河兩岸以及盧克索的幾家作坊裡還在製作這種手工業品。這並不是您想像中的那類產品。這些"雪花石膏製造廠"多的難以計數,在古爾納一個地方就象開闊的法國羅納河河谷裡的蘑菇一樣多。
這些廠子都不事聲張,原因在於它們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是機器製作的。當滿載著旅遊者的車子開來時,人們就可以看到這些身穿長袍的可憐人在熱情地工作,切割,錘打,磨光。那情景實在十分可笑。等參觀一結束,衣冠楚楚的遊客們一走,那些工匠兼群眾演員就圍在一起抽煙,喝茶,休息起來,等待著下一批容易上當的傻瓜們的到來。話是這?說,如果您喜歡這漂亮的物品,即使是機器製作的也沒什?關係。粗大理石的淺口盤還是滿精緻的,但價格較貴,而且易碎。只是在古爾納的幾家貨源充足的商店裡可以買到。哈亞姆帳篷布是一種節日懸掛的五顏六色的大蓬布。這種布有點象由雜色的印花方格布縫製而成,非常好看,價錢很貴。用同一種方法製作的裝飾有法老或伊斯蘭圖案的靠墊價格不貴,可以問津。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