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之國是指哪國

厄瓜多爾
香蕉之國是指烏干達。

烏干達被稱為“香蕉之國”。

  烏干達的香蕉主要分兩大類,一類當水果食用,另一類當糧食食用。果用香蕉種植面積較小,樹高可達五六米,葉子大如席片,果實長如牛角。食用香蕉俗稱飯蕉,當地人叫做“馬托基”。飯蕉樹高只有兩三米,葉子小如象耳,果實細似手指。飯蕉栽種普遍,產量很高。一年兩季,每英畝年產可達3∼5噸。全國年產多少,烏干達沒有確切的官方統計數字。但是,全國1300萬人口中,約有2/3以飯蕉為主食,卻是政府正式公佈的。

  按照烏干達風俗,每當待客,主人總是先敬一杯鮮美的香蕉汁,或是用肥嫩滴翠的香蕉葉子端上幾支黃橙橙的香蕉角。這大概就相當西式的開胃酒或開胃果了。接著,送上微微烤過的飯蕉,作為點心,馥鬱清香。然後才是正餐。正餐是地地道道的烏干達風味,用“馬托基”做成的蕉飯。這種飯,普通家庭天天食用,大小飯館終年供應,正式宴會上也不可或缺。

  用餐時,烏干達人總愛讓客人品嘗他們的國酒“瓦拉吉”。瓦拉吉是一種烈性白酒,高達60度。這種酒色澤清澈明亮,味道醇厚芳香,三四杯下肚往往就能把人醉倒。勁頭這樣大的酒,釀造的原料主要也是香蕉。

  香蕉樹不但是烏干達人民豐富多彩的食品和飲料的來源,而且還有多種用途,被人稱為“萬寶囊”。譬如,剛剝下來的香蕉皮可做牲畜飼料,曬乾後又可當柴燒。燒後的灰燼,經過水濾、蒸餾,獲得一種帶鹹味的粉末,是製造鼻煙的配料。香蕉樹的花,多呈紫紅色,可制染料。香蕉樹的根,村婦常用來煎湯暖胃……

  當然,用途最廣的還是香蕉樹的葉子。它類似荷葉,可用作包裝,也可用作調料。無論煮飯還是燒菜,烏干達人都喜歡加上幾片剛採摘的香蕉葉子,給食品增添一種獨特的鮮美味道。香蕉葉還可以搭棚子遮蔭擋雨,編席子鋪地防潮。人們把它圍在腰間跳舞,增加歡愉的氣氛,把它紮在酒葫蘆頸上獻給女子,表示愛情的堅貞不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