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雪芹的故居在那裡

“曹雪芹北京故居遺址已確認在‘蒜市口十七間’,就是現在的北京廣渠門內大街240號四合院,文獻檔案考證及考古發掘都已證實了這一結論。”9月5日,在紀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活動新聞通氣會上,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蔡義江向記者明確證實說。

“蒜市口十七間半”,是目前國內惟一有史可靠的曹雪芹故居遺址。據雍正七年《刑部移會》記載,曹家因虧空國庫銀獲罪被抄家,雍正皇帝把曹家“京城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間半、家僕三對”,“給與曹寅之妻孀婦度命”。進一步查證資料,專家發現清代《乾隆京城全圖》所標示的蒜市口地區有一處院落正是十七間半房,經文物人員對207號院的地基進行考古發掘證實,該院地地基佈局與《乾隆京城全圖》相和。另外,專家們還在207號院內發現了遺存“端方正直”四扇屏風,這四個字在《紅樓夢》裡出現過,曹雪芹故居確認在此無疑。

據瞭解,北京市將負責曹雪芹故居的複建工程,崇文區文委目前已經拿出來設計平面圖初稿,得到了紅學和文物專家的認可。不過廣渠門內大街207號院在2000年進行的兩廣大街改造工程時已全部拆除,其地基已被壓在了大街路面之下,複建的故居只能是建在距離遺址約300米的兩廣大街北側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