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聞名的泰姬陵

泰姬陵(Taj Mahal)位於阿格拉郊外。
印度的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建築奇跡之一,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亦稱泰姬陵。是莫臥兒第5代君主——沙·賈汗(Shah Jahan)對他心愛的皇后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之愛的見證。泰姬陵的建造背後其實有一段動人的故事,話說沙·賈汗與皇后結婚19年,皇后在1630年第14次生產中去世,臨終前向皇上要求了4個承諾,其中一項便是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麗陵墓。於是沙·賈汗便耗資500萬盧比,以2萬名工匠,花了22年時間,完成了這座震驚世人的大理石藝術建築,作為愛妃長眠之所。
泰姬陵隨著季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黎明時分,泰姬陵呈現出粉紅色,似綻放的花朵;中午,泰姬陵呈白色,光芒耀眼;傍晚,泰姬陵呈灰白色,色澤柔和似珍珠。在圓月退去、星斗閃爍天氣裡,泰姬陵可呈現出白色、虎珀色、灰色、金黃色。在烏雲密佈的天氣裡,泰姬陵似冬季空中漂浮的薄霧中的海市蜃樓忽隱忽現。
泰姬陵占地甚廣,由前庭、正門、莫臥兒花園、陵墓主體以及兩座清真寺所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塔一座,特別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會向四方倒下,而不會影響主殿。無論在任何角度望去,純白色的泰姬陵均壯麗無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兩座泰姬陵互相輝映,難怪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