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首都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原名伏龍芝)于1878年建市,坐落在吉爾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鎮和中亞名城。人口79.77萬(2003年1月)。楚河河谷是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連接中亞草原與中國西北沙漠的捷徑,也是古代山路中最為險峻的路段,我國唐代玄奘西行取經走的就是這條路,被稱為“古代絲綢之路”。當時,這個城市是這條路上的重鎮,曾是古代浩罕汗國的要塞。比什凱克1926年前稱皮什彼克,1926年後改稱伏龍芝,以紀念前蘇聯著名軍事將領米哈依爾·瓦西裡耶維奇·伏龍芝(1885——1925)。他是吉爾吉斯人的驕傲。至今比什凱克火車站前依然聳立著伏龍芝騎著高頭戰馬、全身戎裝的威武銅像,令人肅然起敬。1991年2月7日,吉爾吉斯斯坦議會通過決議,將伏龍芝更名為比什凱克。

當今的比什凱克已是中亞名城之一,市區街道整齊,寬闊,美麗的阿拉爾卻河和阿拉密琴河流經市區。這裡既可遠眺在藍天襯托下雄偉秀麗、終年積雪的天山,也可看到掩映在樹木叢中建築風格迥異的別墅。這裡沒有大都市的喧鬧,顯得幽雅而寧靜。比什凱克街上車流來往,全靠信號燈自動指揮,基本不見交通警察,而交通秩序井然。沿街的候車亭造型美觀,加之城市雕像隨處可見,令人賞心悅目。

比什凱克也是工業城市,現有機器製造、金屬加工、食品和輕工業等行業。此外,比什凱克的科教事業也很發達,市內有科學院和門類齊全的高等院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