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旅遊詳細資料

屹立在本州中南部的富士山(Fujisan)是日本最高的山峰,海拔3776米,山峰高聳入雲,山巔白雪皚皚。


富士山被日本人民譽為“聖嶽”,是日本民族的象徵。它東距東京約80公里,跨靜岡、山梨兩縣,面積為90.76平方公里。整個山體呈圓錐狀,一眼望去,恰似一把懸空倒掛的扇子,日本詩人曾用“玉扇倒懸東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陽”等詩句讚美它。富士山四周有劍峰、白山嶽、久須志嶽、大日岳、伊豆岳、成就岳、駒岳和三岳等“富士八峰”。


富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據傳是西元前286年因地震而形成的。自西元781年有文字記載以來,共噴發過18次,最後一次是1707年,此後變成休眠火山。
由於火山口的噴發,富士山在山麓處形成了無數山洞,有的山洞至今仍有噴氣現象。最美的富嶽風穴內的洞壁上結滿鐘乳石似的冰柱,終年不化,被視為罕見的奇觀。山頂上有大小兩個火山口,大火山口,直徑約800米、深200米。天氣晴朗時,在山頂看日出、觀雲海是世界各國遊客來日本必不可少的遊覽項目。


富士山的北麓有富士五湖。從東向西分別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棲湖。山中湖最大,面積為6.75平方公里。湖畔有許多運動設施,可以打網球、滑水、垂釣、露營和划船等。湖東南的忍野村,有湧池、鏡池等8個池塘,總稱“忍野八海”,與山中湖相通。河口湖是五湖中開發最早的,這裡交通十分便利,已成為五湖觀光的中心。湖中的鵜島是五湖中唯一的島嶼。島上有一專門保佑孕婦安產的神社。湖上還有長達1260米的跨湖大橋。河口湖中所映的富士山倒影,被稱作富士山奇景之一。


西湖又名西海,是五湖中環境最安靜的一個湖。據傳,西湖與精進湖原本是相連的,後因富士山噴發而分成兩個湖,但這兩個湖底至今仍是相通的。岸邊有紅葉台、青木原樹海、鳴澤冰穴、足和田山等風景區。精進湖是富士五湖中最小的一個湖,但其風格卻最為獨特,湖岸有許多高聳的懸崖,地勢複雜。本棲湖水最深,最深處達126米。湖面終年不結冰,呈深藍色,透著深不可測的神秘色彩。


富士山的南麓是一片遼闊的高原地帶,綠草如茵,為牛羊成群的觀光牧場。山的西南麓有著名的白系瀑布和音止瀑布。白系瀑布落差26米,從岩壁上分成十餘條細流,似無數白練自空而降,形成一個寬130多米的雨簾,頗為壯觀。音止瀑布則似一根巨柱從高處衝擊而下,聲如雷鳴,震天動地。富士山也稱得上是一座天然植物園,山上的各種植物多達2000餘種。


在靜岡縣裾野市的富士山麓,還辟有富士遊獵公園,面積74萬平方米,豢養著40種1000多頭野生動物,僅獅子就達30多頭。遊人可駕駛汽車,在公園內觀賞放養的各種動物。
此外,富士山區還設有幻想旅行館、昆蟲博物館、自然科學廳、奇石博物館、富士博物館、大型科學館、植物園、野鳥園、野猴公園和各種體育、遊藝場所等。
坐落在頂峰上的聖廟──久須志神社和淺間神社是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主要風景區,也是遊人常到之地。每年夏季到山頂神社觀光的國內外遊客數以千計。
富士山位於東京的近郊,也是世界最美麗的高峰之一。富士山白雪皚皚的山頂,是日本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富士山下有五個湖,湖光山色,景色十分美麗。還有原始森林、瀑布和山地植物.一年四季不但自然景色撫媚之至,且還有種種休閒活動的場所。夏季適於露營、游泳、釣魚等,冬季則是滑雪滑冰的好場所。

  美麗的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海拔3776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日本人奉它為“聖嶽”、“不二山”,多少年來一直是日本文學家、藝術家們謳歌的主題。富士山形體對稱均勻,白雪皚皚的山頂終年積雪,陽光下,像一頂像一把閃閃發光的雪冠,雪冠形狀為上小下大,又張開倒置的玉扇,所以又有了“白扇倒懸東海天”的美麗詩句。這白與藍的色調被稱為“青空一朵玉芙蓉”,被視為世上少有的奇觀。

  在富士山周圍100多公里以內,人們遠遠就可以看到那終年白雪皚皚的美麗的圓錐形輪廓,昂然聳立於天地之間,是那樣神聖、莊嚴、令人神往。這座聞名世界的富士山,歷史悠久。它是在距今一萬年前,過去曾為島嶼的伊豆半島由於地殼變動,與本州激烈相撞時隆起形成的山脈,而富士山現在的秀麗形態是5000年前左右的火山噴發後形成的。歷史上富士山噴發過多少次,沒有詳細的記載,據說從西元781年以來,富士山共噴發過18次,是一座比較年輕的休眠火山,最近一次大的爆發是1707年,噴射出的黑色岩漿直達1000公里外的東京,砂土遠揚到400公里以外的地帶,之後人們認為在1854年、1923年富士山也發生過小地震現象。

  在日本,人們認為“登上富士山頂是英雄”,這和中國的“不到長城非好漢”遙相呼應。日本人登富士山的歷史十分悠久,據說始于平安時代 (794--1192年)中期,當時日本人對富士山的信仰與佛教結合起來。多少 年來富士山的神奇魅力像巨大的磁鐵,每年都吸引著數百萬人前來攀登。如今,每年的7--8月定為登山節,很多人以登上富士山為榮。登富士山有5路線,每條線路都劃分為10個階段,叫“10合目”,每合目都設有供遊休息的地方,利用巴士可上到2305米的5合目,從這裡開始登山,一般需要6小時才能登上頂峰。如果在淩晨4點半到5點之間到達,可目睹日出的壯觀景象,頂峰上有一塊2米高的大石碑,上刻著“富士頂峰3776米”的字樣,山頂上有一個很大的火山口,像一隻大缽盂,日本人稱之為"禦體,"它的直徑有800米,深220米。

  富士山是以這個火山口為中心,左右對稱地堆積起來的高高山峰。巍然聳立,八面玲瓏的富士山,千百年來為日本人頂禮膜拜的瑰寶。日本的文人雅士自古以來就對富士山競相謳歌。日本最古的和歌集《萬葉集》就記載著發生在富士山的動人故事。奈良初期的宮廷歌人山部赤人讚美富士山“巍巍一秀峰,舉目趣無窮”。江戶前期詩人松尾芭蕉讚美富士山“雲霧縈巒時,須臾繪百景”。詩人安積艮齋膾炙人口的名句是:“萬古天風吹不斷,青空一朵玉芙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