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緬甸

緬 甸 概 況


國名:緬甸聯邦(The Union of Myanmar)

  獨立日:1月4日(1948年)

  國慶日:1月4日(1948年)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9? 5。旗面為紅色,左上角有一深藍色的小長方形,裡面繪有白色的圖案——14顆五角星環繞著一個14齒的齒輪,齒輪中空,內有一株穀穗。紅色象徵勇敢和果斷,深藍色象徵和平與統一,白色象徵純潔和美德。14顆五角星代表緬甸聯邦的14個省、邦,齒輪和穀穗象徵工業和農業。

  國徽:中心為一個由穀穗環繞的有14個齒的齒輪,上面繪有緬甸地圖。穀穗兩側各有一個獅子,獅子被譽為緬甸的國獸,稱聖獅,是吉祥的標誌。頂端為一顆五角星,在其兩側和谷穗周圍裝飾著緬甸花卉;底部的飾帶上用緬文寫著“緬甸聯邦”。

國花:東亞蘭花

  國樹:柚木

國家政要: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 (Than Shwe) 大將,1997年11月任職。

  自然地理:緬領土有676581平方公里。位於中南半島的西部,在西藏高原和馬來半島之間。西北與印度和孟加拉接壤,東北與中國和老撾為鄰,東南與泰國毗鄰,西南瀕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海岸線長3200公里。屬熱帶季風氣候。森林覆蓋率占總面積的50%以上。

  人口:4800萬人(1999年9月)。

民族:緬甸共有135個民族,主要有緬族、克倫族、撣族、克欽族、欽族、克耶族、孟族和若開族等,緬族約占總人口的65%。全國80%以上人口信奉佛教。約8%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緬甸語為官方語言,各少數民族均有自已的語言,其中緬、克欽、克倫、撣和孟等族有文字。

  首都:仰光(yangon)。

  簡史:緬甸于1044年形成統一的國家。英國於1824-1885年間先後發動了3次侵緬戰爭並佔領了緬甸,1886年英國將緬甸劃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1937年英國又將緬甸從英屬印度劃出,由英國總督直接統治。1942年日軍佔領緬甸。1945年日本投降後,英國重新佔領緬甸。1947年10月英國被迫公佈緬獨立法案。1948年1月4日緬甸脫離英聯邦宣佈獨立,建立緬甸聯邦。1974年1月改稱緬甸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88年9月23日改稱“緬甸聯邦”。

  外交:緬奉行獨立、積極的外交政策,不依附於任何大國和國家集團。主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友好相處,重視發展同鄰國的睦鄰友好關係。

  1950年6月8日,緬甸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