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美妙海島

提及希臘,人們都知道它的古老,但許多人並不知道,希臘是個多島嶼的國家,有著1425個海島。
在東道主的安排下,10月下旬的一天,“中國新聞代表團”一行,踏上了希臘“一日三島遊”的航程,領略希臘美麗島嶼的風光。
希臘位於歐洲的最南端,三面環海,東為愛琴海,南為地中海,西為伊奧尼亞海,北靠歐洲大陸。希臘大大小小的島嶼就這樣星羅棋佈地點綴在大海上。
在雅典比內亞灣,我們登上“赫密士”(傳遞之神)號游輪,向大海駛去。
在希臘1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中,海島面積有2.5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領土的五分之一。在一千多個島嶼中,有160個島嶼可以乘坐客船、雙體船和水翼船到達。“赫密士”號遊輪可載客800人,這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占滿了船上的每一個座位。
我們的目的地是愛琴島、伊特拉島和波洛斯島。
愛琴島是愛琴海上的最大島,面積1100平方公里,當遊輪抵達海島時,但見藍天白雲下,海島上青山挺拔,白牆紅瓦的別墅群熠熠生輝,高高聳立的教堂位於海島的一側。希臘全國人均GDP13000美元,悠久的歷史和良好的經濟,使海島港口的設施非常完備。弦月形的港灣裡停滿各式各樣白色漂亮的鋼質遊艇,這些遊艇都是私人的,從事環島旅遊服務。港灣中還停滿了運送蔬菜和水果的船隻,還有大量有桅杆的漁船。走上碼頭,一條長長的水泥馬路沿著海灣不斷延伸,一邊靠海,一邊是大大小小的商鋪,鵝卵石鋪就的路通向街道深處。如果不說它是海島,仿佛正身處歐洲哪一個海邊小城。街上各式各樣商店裡,所售商品檔次也很高。最吸引人的是水產品店,一排冷凍櫃冷凍著各式各樣的魚,有三文魚、馬尾魚,更多的是五星狀的章魚,章魚同國內不同,又大又肥。街道邊餐飲鋪裡,海島人正用炭火一條條烤章魚,章魚的油在往外冒。
中飯是在遊輪上吃的,按照船上的規矩,亞洲人吃飯效率高,為第一批,歐美洲人為第二批,地道的西餐,也消磨了不少時間,等到中飯結束,第二個海島——— 伊特拉島已在眼前。這個小島面積為600平方公里,下到碼頭,驚喜地看到一頭頭騾子。一打聽,原來這是環保島,島上不准有汽車、摩托車,主要的交通工具就靠騾子。騾子低著頭默默地等待載人、馱東西。在希臘的海島中,在六分之一的海島居住著人群,而有人的海島大多保持著原始風貌。登上海島高處,只見山坡上種有大片柑桔樹和檸檬樹,同大多數海島一樣,伊特拉島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瓜果飄香,鮮花綻開。
居民直到今天仍以耕作為主。他們在稀少的土地上精心耕作,種有葡萄、番茄、豆類、洋蔥,還有開心果,這種開心果雖不及美國開心果大,但非常香。遠處還有一片平坦的沙灘,無數遊客沐浴在海水中或休息在陽光下的沙灘上,寧靜的海島,是度假休閒的美妙地方。開船了,站在甲板上,再次眺望伊特拉島,只見陽光下的港灣裡,海水倒映出小島的堅實和美麗。遠處,青山、藍天,近處,一尊威嚴的古炮對準海面,它的旁邊,雕有海島第一位首領的銅像。
到達第三個海島,名為波洛斯島,面積只有400平方公里。走下游輪舷梯,只見碼頭上都是希臘的海軍官兵。據陪同人員介紹,島上有一所希臘的海軍學校,旨在培養海軍軍官、士官和集訓新兵。在希臘,規定實行全國徵兵,每個青年必須服役一年,哪怕出國留學深造,回來仍要服兵役。因此,士兵的年齡從18、19歲到30多歲,有的已長滿鬍子。當天正值星期日,大批親人從大陸趕往海島看望海軍士兵,碼頭上,有父母和兒子,妻子和丈夫在一起的情景,還有情侶間、朋友間會面的生動場面。碼頭大排檔中,一些親人正與海軍士兵聚餐,一堆堆、一對對,煞是熱鬧。我們沿著海島石階路拾級而上,眺望海島全景,只見小島是如此渺小,而大海是多麼開闊。整個希臘,有著15000公里長的海岸線,在希臘13萬軍隊中,有3萬海軍正在保衛著這藍色的海洋、流動的疆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