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關上都有鐘樓

粵海關是我國政府最早設立的海關。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清政府在廣州設立粵海海關作為管理對外貿易的行政管理機構,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粵海關稅務司在現關址正式建立公署。

粵海關大樓(俗稱大鐘樓)就位於廣州沿江西路。它原建於1860年,是兩層簡陋的樓房。1872 年,樓房因被白蟻蛀蝕改建。1899年又遭火災毀壞重建。民國元年12月9日,又遭大火,樓層嚴重受損,已難修補。民國三年(西元1914年)粵海關大樓工程在現址奠基,民國五年落成。1913年政府重建,於1916年秋建成。

粵海關大樓由英國建築師戴衛德 "迪克設計,建成一座白色古羅馬風格的建築,成為近代西方新古典主義建築代表作之一。這幢高31米大樓的主要材料全部由英國進口,高大的石階,廊柱、山花武門廊,構圖嚴謹,氣勢雄偉。最吸引入的還有頂層13米高的鐘樓。 因而粵海關大樓又叫大鐘樓。1925年4月建築照片送“美國建築技術賽會”陳列展出。

  大樓坐北向南,建築面積4421平方米,鋼筋混凝土結構,東南立面用花崗石砌築,高四層。頂築穹隆頂鐘樓,鐘樓四面各砌塔司杆雙柱,置大型四面時鐘,內有5個大小不一的吊鐘,為1915年英國製造。室內基本佈局、結構保存完好。原正中拱券門上“粵海關”3字,改為“廣州海關”4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