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金三角?

“金三角”指泰國、緬甸、老撾三國毗連地區,包括緬甸撣邦東部,泰國清萊府、清邁府北部,老撾琅南塔省、豐沙裡省、烏多塞姆及瑯勃拉邦西部。那裡祟山峻嶺,面積為15萬—2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兩大主要鴉片產區之一。“金三角”是一個多民族地區,人口約100萬,有長期種植罌粟的傳統,該地區的鴉片種植在50年代中迅猛發展起來,60年代產量從數十噸上升到200噸,80年代初產量已達700噸。近年來,這一地區的罌粟種植面積已經超過6.6萬公頃,年產鴉片高達2800噸左右,成為世界最主要的鴉片生產基地。
“金新月”是指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國交界的月牙形地帶,包括巴基斯坦的西北邊境省和俾路支省,阿富汗的雷吉斯坦、努裡斯坦等地區。“金新月”歷來盛產鴉片,它是世界兩大鴉片主要產區之一。70年代末,乾旱使“金三角”地區鴉片欠收,黑市上毒品海洛因缺乏,引起價格飛漲。“金新月”的罌粟種植者抓住這一機會,擴大了種植面積,使鴉片產量大增。近10年來,“金新月”毒品氾濫來勢兇猛,該地區罌粟種植面積已達11萬公頃,鴉片年產量一直保持3000噸—4000噸之間,現已取代了“金三角”,成為世界最大的鴉片類毒品產地。
“銀三角”是指拉丁美洲毒品產量集中的哥倫比亞、秘魯、玻利維亞和巴西等國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亞馬遜地區,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該地以盛產可卡因、大麻等毒品聞名。毒品可卡因是從古柯植物中提取的,據有關資料統計,該地區古柯種植面積達40萬公頃,可卡因年產品1100噸。可卡因的生產主要在哥倫比亞,占世界可卡因產量的80%。因為可卡因為白色粉末,人們便將該地區稱為“銀三角”。大麻的生產主要在墨西哥,該地區大麻種植面積約10萬公頃,年產大麻達6萬噸,居世界首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