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厲害嗎

厲害.

沙塵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答:說起沙塵暴形成的原因很複雜,是多方面的。沙塵暴的動力是風。物質基礎是沙塵。風與沙塵各有複雜多樣的時空變化。有足夠強大的風,還要有足夠量的沙塵。但是把大量沙塵吹起來,也還要求很多條件。我國西北乾旱區,盛行強烈的西北風。由於古地中海抬升形成大量鬆軟的沙塵堆積。乾旱少雨植被稀疏,特別是乾旱、風大、植被稀疏都同步發生在春季,因此春季就具備了沙塵暴發生的自然條件,再加上人為活動破壞了地面植被,使沙塵暴越發強烈。

治理沙塵暴的根本方面方法是什麼?
防風那就得造林嘛, 其實我跟樓上觀點一樣 沙塵暴主要是水土流失造成的, 多種樹是可以制止的

近年我國的大風沙塵天氣
經統計,60年代特大沙塵暴在我國發生過8次,70年代發生過13次,80年代發生過14次,而90年代至今已發生過20多次,並且波及的範圍愈來愈廣,造成的損失愈來愈重。現將90年代以來我國出現的幾次主要大風和沙塵暴天氣的有關情況介紹如下:1993年:4月至5月上旬,北方多次出現大風天氣。4月19日至5月8日,甘肅、寧夏、內蒙古相繼遭大風和沙塵暴襲擊。其中5月5日至6日,一場特大沙塵暴襲擊了新疆東部、甘肅河西、寧夏大部、內蒙古西部地區,造成嚴重損失。1994年:4月6日開始,從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刮起大風,北部沙漠戈壁的沙塵隨風而起,飄浮到河西走廊上空,漫天黃土持續數日。1995年:11月7日,山東40多個縣(市)遭受暴風襲擊,35人死亡,121人失蹤,32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0億多元。1996年:5月29日至30日,自1965年以來最嚴重的強沙塵暴襲掠河西走廊西部,黑風驟起,天地閉合,沙塵彌漫,樹木轟然倒下,人們呼吸困難,遭受破壞最嚴重的酒泉地區直接經濟損失達兩億多元。1998年:4月5日,內蒙古的中西部、寧夏的西南部、甘肅的河西走廊一帶遭受了強沙塵暴的襲擊,影響範圍很廣,波及北京、濟南、南京、杭州等地。4月19日,新疆北部和東部吐鄯托盆地遭瞬間風力達12級的大風襲擊,部分地區同時伴有沙塵。這次特大風災造成大量財產損失,有6人死亡、44人失蹤、256人受傷。5月19日淩晨,新疆北部地方突遭狂風襲擊,阿拉山口、塔城等風口地區風力達9至10級,瞬間風速達每秒32米,其他地區風力普遍達到6至7級。狂風刮倒大樹,部分地段電力線路被刮斷。1999年:4月3日至4日,呼和浩特地區接連兩天發生持續大風及沙塵暴天氣。這次沙塵暴的範圍從內蒙古自治區的西部地區一直到東部的通遼市南部,暫態風速為每秒16米。伊克昭盟達拉特旗風力最高達到10級。2000年:3月22日至23日,內蒙古自治區出現大面積沙塵暴天氣,部分沙塵被大風攜至北京上空,加重了揚沙的程度。3月27日,沙塵暴又一次襲擊北京城,局部地區暫態風力達到8至9級。正在安翔裡社區一座兩層樓樓頂施工的7名工人被大風刮下,兩人當場死亡。一些看板被大風刮倒,砸傷行人,砸壞車輛。2002年:3月18日到21日,20世紀90年代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影響最嚴重、持續時間最長的沙塵天氣過程襲擊了我國北方14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地,影響人口達1.3億。
沙塵暴的概念、規定和標準

一、沙塵天氣概念:

沙塵天氣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和強沙塵暴四類。

浮塵:塵土、細沙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水準能見度小於10公里的天氣現象;

揚沙: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相當混濁,水準能見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內的天氣現象;

沙塵暴:強風將地面大量塵沙吹起,使空氣很混濁,水準能見度小於1公里的天氣現象;

強沙塵暴:大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很混濁,水準能見度小於500米的天氣現象。

二、沙塵天氣過程分類

沙塵天氣過程分為四類:浮塵天氣過程、揚沙天氣過程、沙塵暴天氣過程和強沙塵暴天氣過程。

浮塵天氣過程:在同一次天氣過程中,我國天氣預報區域內5個或5個以上國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觀測時次出現了浮塵天氣;

揚沙天氣過程:在同一次天氣過程中,我國天氣預報區域內5個或5個以上國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觀測時次出現了揚沙天氣;

沙塵暴天氣過程:在同一次天氣過程中,我國天氣預報區域內3個或3個以上國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觀測時次出現了沙塵暴天氣;

強沙塵暴天氣過程:在同一次天氣過程中,我國天氣預報區域內3個或3個以上國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觀測時次出現了強沙塵暴天氣。

三、沙塵天氣預報警報發佈標準:

1、決策服務

預計未來24小時內將有沙塵天氣過程發生時,在內部公報、專報及決策服務材料中發佈沙塵天氣預報。

2、公眾預報

國家級標準:

預計未來24小時內將有沙塵天氣過程發生,且影響範圍較大或影響到京津地區時,向社會公眾發佈沙塵暴警報。;

預計未來24小時內將有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天氣過程發生,並將造成嚴重影響時,向社會公眾發佈沙塵暴警報。

省級標準:

由各省(區、市)氣象局參照國家級標準確定。

說明:

1、省級沙塵天氣預報警報發佈標準報中國氣象局備案。

2、沙塵天氣預報、警報應包括發生沙塵天氣的區域、時段、強度、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對策。

3、中央氣象臺向公眾發佈沙塵天氣預報警報前應及時通過有效方式向有關省氣象臺通報,省級氣象臺向公眾發佈沙塵天氣預報警報前應及時通過有效方式向中央氣象臺及有關氣象臺站通報。

沙塵暴天氣成因及物理機制

沙塵暴天氣成因

有利於產生大風或強風的天氣形勢,有利的沙、塵源分佈和有利的空氣不穩定條件是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形成的主要原因。強風是沙塵暴產生的動力,沙、塵源是沙塵暴物質基礎,不穩定的熱力條件是利於風力加大、強對流發展,從而夾帶更多的沙塵,並卷揚得更高。

除此之外,前期乾旱少雨,天氣變暖,氣溫回升,是沙塵暴形成的特殊的天氣氣候背景;地面冷鋒前對流單體發展成雲團或颮線是有利於沙塵暴發展並加強的中小尺度系統;有利於風速加大的地形條件即狹管作用,是沙塵暴形成的有利條件之一。

沙塵暴形成的物理機制

在極有利的大尺度環境、高空乾冷急流和強垂直風速、風向切變及熱力不穩定層結條件下,引起鋒區附近中小尺度系統生成、發展,加劇了鋒區前後的氣壓、溫度梯度,形成了鋒區前後的巨大壓溫梯度。在動量下傳和梯度偏差風的共同作用下,使近地層風速陡升,掀起地表沙塵,形成沙塵暴或強沙塵暴天氣。

沙塵暴主要危害方式

? 強風:攜帶細沙粉塵的強風摧毀建築物及公用設施,造成人蓄亡。

? 沙埋:以風沙流的方式造成農田、管道、村舍、鐵路、草場等被大量流沙掩埋,尤其是對交通運輸造成嚴重威脅。

? 土壤風蝕:每次沙塵暴的沙塵源和影響區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風蝕危害,風蝕深度可達1∼10釐米。據估計,我國每年由沙塵暴產生的土壤細粒物質流失高達106∼107 噸,其中絕大部分粒徑在10微米以下,對源區農田和草場的土地生產力造成嚴重破壞。

? 大氣污染:在沙塵暴源地和影響區,大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TSP)增加,大氣污染加劇。以1993年“5.5”特強沙塵暴為例,甘肅省金昌市的室外空氣的TSP濃度達到1016 mg/m3,室內為80 mg/m3,超過國家標準的40倍。2000年3—4月,北京地區受沙塵暴的影響,空氣污染指數達到4級以上的有10天,同時影響到我國東部許多城市。3月24—30日,包括南京、杭州在內的18個城市的日污染指數超過4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