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基裡巴斯?

基裡巴斯共和國(TheRepublicofKiribati)。
  面積 陸地總面積810.5平方公里,水域面積350萬平方公里。

  人口 7.5萬(1992年)。90%以上屬密克羅尼西亞人種,餘為波利尼西亞人和歐洲移民。官方語言為英語,通用語言為基裡巴斯語和英語。居民多數信奉羅馬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

  首都 塔拉瓦(Tarawa)。

  簡況

  位於太平洋中部的島國。由33個島嶼組成,分屬吉伯特群島、大洋島、費尼克斯(鳳凰)群島、萊恩(線島)群島,是世界上唯一地跨赤道、橫越國際換日線的國家。屬熱帶海洋氣候,年平均氣溫27℃。3000年前已有馬來一波利尼西亞人定居。約於西元14世紀,斐濟人和湯加人入侵後與當地人通婚,形成了基裡巴斯民族。1892年吉伯特群島與艾理斯群島部分島嶼淪為英國“保護地”。1916年被劃入“英屬吉伯特和艾理斯群島殖民地”(1975年艾理斯群島分出,改稱基裡巴斯,為英聯邦成員。耶雷米亞·塔巴伊連任三屆總統。1991年7月舉行大選,蒂安納吉當選第四任總統。

  自然地理

  基裡巴斯是太平洋中部的一個島國,位於北緯4°43′∼11°25′,東經169°32′∼西經150°35′,既跨南北兩半球,又跨東西兩半球。由33個島嶼組成,分屬吉伯特群島、大洋島、費尼克斯群島、萊恩群島。島群,東西長3870公里,南北寬2050公里,散佈在約500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是世界上國土分佈最分散的國家。基裡巴斯各島均為珊瑚島,面積較大的島嶼周圍有環礁,礁內為瀉湖。

  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7.5℃。最高溫和最低溫僅差12℃。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但各地差異很大,降水量由700∼4000毫米不等。基裡巴斯的資源主要是地下水資源、礦產資源和漁業資源。

  人口與民族

  基裡巴斯的平均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88.5人,但分佈很不均衡。吉伯特群島的人口占全國人口的90%以上,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00人,而萊恩群島每平方公里只有6人。

  居民的90%以上為吉伯特人,屬密克羅尼西亞人種,其餘為波利尼西亞人和歐洲移民。 

  語言與宗教

  官方語言為英語,居民中通用基裡巴斯語和英語。多數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