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什麼名勝和好吃的?

———— 越南主要景點、城市 ————

萬 花 春 城——河 內


河內是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也是越南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中心。它位於紅河三角洲平原上,北、西、南三面有三島山、傘圓山、拋山環抱,東面是平原。河內面積為2139平方公里,是越南面積最大的城市,人口3057000人,僅次於胡志明市,居越南第二位。
河內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西元10世紀以前曾先後取名“龍編”、“紫城”、“宋平”、“羅城”、“大羅城”。西元1010年,李朝開國之君李公蘊遷都至此,托"黃龍見於禦舟"之端,改名為升龍。其後的陳朝和後黎王朝都奠都於此。黎朝期間曾改稱“東都”、“東京”、“中都”。遲至1831
(阮朝明命12年)年才易名河內,其意是“被環抱在紅河大堤之內”,並沿用至今。1945年"八月革命"後至今,河內是越南的首都,是越南共產黨和政府機關所在地。 河內是越南主要的旅遊城市,市內湖泊星羅棋佈,終年樹木常青,鮮花盛開,風光秀麗,有“萬花春城”之稱。
河內著名的遊覽勝地有:巴亭廣場、胡志明陵、還劍湖、主席府、胡志明故居、西湖等,此外,河內還有文廟、玉山寺、獨柱寺、古螺城址、玉壺亭、進士題名碑、鎮武觀、鎮國寺、官掌門、旗台、二征廟、蓮派寺、浪寺、石夫人寺、象伏寺、金鼓寺、和風塔醫廟等眾多的名勝古跡可供遊覽。




海上桂林——下龍灣風光



越南著名的海上勝景——下龍灣坐落在越南海防市吉婆島以東,鴻基市以南,它的1600多個島嶼和小島構成了一幅石灰石柱形的獨特海景。由於那裡地勢陡峭,大部分島嶼杳無人跡,因此得以保持其自然風光。此地秀美的生態景觀體現了它特殊的美學價值。
下龍灣以景色瑰麗、秀美而著稱。160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錯落有致的分佈在1553平方公里的海灣內,有的一山獨立,一柱擎天;有的兩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迭,崢嶸奇特,堪稱奇觀。因其景色酷似廣西的桂林山水,因此世人又稱之為"海上桂林"。
進入下龍灣國家公園,你可以在下龍灣裡泛舟欣賞島上的秀麗景色,也可以直接到島上的石洞遊覽一番。游下龍灣,就象遊灕江一樣,處處皆景,目不暇接。下龍灣的海水非常清,可以看到水下5米甚至10米的地方。途中,你還能與船上的商販交談,領略漁鄉的風土人情。蕩漾在祖母綠色的海灣中,細細品味著美麗的島嶼風光,實在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




璀璨明珠——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原名西貢,是越南尚未統一時南越政權的首都,現為越南的直轄市。胡志明市城區設12個郡,郊區轄6個縣。人口400萬,是越南人口最多的城市。市區面積1800多平方公里,是越南南方最大的港口。它還是越南最大的經濟中心,其中邊城市場是越南屈指可數的大市場,商品豐富,應有盡有。它同時也是一個文化、科技中心,有許多科研單位、大學、圖書館和文化宮。
胡志明市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城市,美麗的西貢河繞城而過,景色迷人,乘遊船泛舟西貢河,欣賞兩岸景色,別有一番情趣。市內的國光寺、舍利寺、永嚴寺、天后廟、聖母大教堂、草禽園、查匈植物園、騷壇公園等都是遊覽勝地。查匈植物園是最美的園林。聖母大教堂位於第一郡,為法國人所建,
其造型獨特,風格類似於法國的巴黎聖母院,是胡志明市最大天主教堂,有唱詩班,可容納數百人做禮拜。
踏上胡志明市,您還有機會參觀那些具有法式風格和美式風格或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建築物。近年來,許多美國人紛紛到越南旅遊,一個重要的緣由是當年他們在越戰時留下了難解的情結。位於第三郡阮偵路上的統一會場,建於1869年,是法屬時期的印度*****總督府,越戰時成為南越政權的總統府,又稱為"獨立宮",南越偽總統吳庭豔、阮文紹、阮高其等都先後在這裡辦公,現辟為展覽館。從胡志明市驅車一個半小時,可抵達古芝縣,這裡有越戰時期聞名的古芝地道群。整個地道群長約200公里,深人地 下,縱橫交錯,裡面廚房、廁所、水井、會議室、醫療站等設施一應具全。
胡志明市因其不同於首都河內的風格,使其被越南人民稱為"東方明珠",是越南人民引以為傲的標誌性城市。


三朝古都——順化



順化,是越南平治天省的省會,位於越南中部,北距河內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長山山脈,東距海8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人口約20萬。從17世紀到本世紀40年代,曾先後為越南舊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
順化是一座美麗的城市,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過,將城市分為北南兩區。從市中心溯香江而上6公里,可達天姥寺。該寺建于一個古占婆塔群遺址上,已有近400年歷史。傳說寺內原供奉有32尊金身
佛像,但法國佔領時期,佛像已被盜。寺內有一座7層寶塔,塔高21米,每層供奉有一尊佛像。天姥寺內還有一座六角鐘樓,懸掛的古鐘鑄於1701年,重達2噸。距天姥寺不遠,是順化的文廟,廟內現存阮朝進士碑32塊。越南的阮朝不設狀元,因此廟內只有進士碑。
從順化火車站走約2公里,可達昔日的南郊壇。這是昔日帝王祭天地的地方。壇為土築,高3層,上層圓形,中層方形,寓意天圓地方。過去每隔三年,安南王都要到此祭天地一次。
順化的旅遊景點還有靜心湖、萬年渡口、耀帝寺、慈帝寺、靈光寺、祥雲寺、保園寺等。順化由於是三朝古都,封建朝代時,文化氛圍濃厚,加之山川秀麗,氣候宜人,因此順化女子大多俊俏端莊,能歌善舞。



海濱旅遊勝地——頭頓


當您踏上胡志明市時,越南朋友常常會向您建議:別忘了到頭頓去走一遭。令人大有"不到頭頓就不算到過越南"之感。
頭頓是座風光美麗的城市,街道沿著海岸修建,整個頭頓半島三面環海,終年氣候溫暖,涼爽宜人,有眾多的海濱浴場,沙灘潔白細軟,海面風平浪靜。頭頓在法屬時期和越戰時期就是越南著名的避暑旅遊勝地,今天,外國遊客到胡志明市旅遊,常常要到頭頓。每逢週末,這裡都聚集了許多從胡志明市、邊和等地趕來度假的遊人。
頭頓半島的西部是名為"大山"的石山,海拔245米,山腳下是頭頓的第一海濱浴場——桑樹灘。沙
灘不大,風景優美,浪小。距桑樹灘3公里處,位於大山與小山之間,是前灘,又稱為"心陽灘",灘呈半月形,沙灘邊有眾多的椰樹遮陰,在這裡可觀看黃昏落日。在西北方向,距心陽灘不遠,有一座海牛石,遊客可在這裡釣魚,抓海龜。
在頭頓半島的東南端和南端還有眾多的海灘。從前灘往南沿一一條花崗岩路可攀上頭頓山(又名"小山"),山為石山,高170米,山上建有燈塔。站在山頂上放眼遠眺,只見海天一色。山腳下有望月(又名"迎風"或“烏館”)海灘、浪遊海灘、鳳梨灘。這些海灘雖小,但海水潔淨,風浪小。從頭頓山往東為後灘,又名"隨雲海灘",從市區有公路可直達,灘長8公里,大多數遊客通常都是到隨雲海灘衝浪、游泳。隨雲海灘邊有許多沙丘和成排的楊樹,清晨在沙灘上可觀日出。除了上述海濱浴場外,頭頓的勝三寺、釋跡佛台、涅磐靜舍也是遊客必到之地。

越南菜酸辣甘甜,不油不膩,青菜水果種類繁多,清新爽口;椰汁退火,隨手可得;“魚露”更是越南餐桌不可或缺的佐料。飲食習慣使得越南鮮少胖子,女人個個身材窈窕有致,皮膚白晰。越南美食,你非嘗不可。
  越南河粉
  
  越南河粉是越南出了名的庶民料理,在臺灣也可以吃到,一碗在當地約合台幣20元左右。牛肉河粉還可選擇生與熟,生牛肉為絞肉狀,在與熱湯攪拌後呈半熟狀,相當鮮美,不過就是味精多了些。現在越南和臺灣早期一樣,各餐飲店都秉持著“清水變雞湯”的精神,味精的使用相當氾濫,聽說臺灣的味王味精在越南設廠,賺了不少。
  
  鴨仔蛋
  
  “鴨仔蛋”也是值得嘗試的一項美食,一個約3000越盾,不到台幣10元,不過就看你有沒有那個勇氣吞下它了。所謂鴨仔蛋,就是未孵化完成,即生長到一半的鴨蛋,不特別烹煮,只是將其煮熟,吃殼內的肉蛋。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很殘忍,不過仔細想了一想,成長好再殺了吃與成長到一半殺來吃其實並沒兩樣,不過因為蛋殼內的成長程度無法得知,所以有時可能會吃到“羽毛”,我的運氣還不錯,沒吃到異物,只是吃下去的是蛋還是肉,有點搞不太清楚。
  
  米皮
  
  在中式料理中,經常會以薄面皮包肉類、蔬菜,再加上醬料食用。越南也有,不過不是面皮,而是用米作成的皮,來包烤肉、沙嗲、生菜等。你只要在旅途中稍微留意一下,在越南鄉間的房前庭院,經常可以看見在竹架上曬著一張張白色膜狀,類似春捲皮的東西,那就是“米皮”。米皮的口感類似臺灣的春捲皮,不過由於它相當薄,感覺可以吃很多也不會胖。
  
  炸象魚
  
  另外炸象魚也是相當值得推薦的一道名菜,一條約比一個手掌略大的悖 雇煩刮駁惱ㄋ 環 ?僥翹跤閌僑 硭致欏?憒囁煽塚 詞鼓閌歉齔雜閬猶粲憒搪櫸車娜艘部梢鄖崴傻某裕蛭 峭芬部梢猿浴?
  
  越南牛奶果
  
  越南的水果也不得不提,越南的水果至今仍無品種改良,多看之後便會發現,怎麼越南的水果都比臺灣的小一號,甚至兩號,但體積雖小,甜味及口感絕不遜色。牛奶果是越南較特殊,臺灣吃不到的水果,產期大約在農曆11月前後,果肉為橘黃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當特殊,在一般的水果攤都買得到。
越 南 風 味 小 吃
河內的螺螄粉:清晨,在河內的街頭,常可遇到賣螺螄粉的攤檔。這種圓粉條略細于桂林米粉和雲南米線,使用優質大米,粉質細膩柔韌,白淨透明,吃起來很爽口。螺螄是現挑現吃,用竹針挑出放在粉中,然後加上螺螄湯、辣椒和其他調味品,味道鮮美。
河內的雞粉:雞粉用料講究,除雞絲外,還配有肉絲、蛋絲、木耳絲、蔥絲、香菜絲。蛋絲製作獨特,攤成薄薄的片,切成細細的絲,不粘不連,撒在粉上與紅的肉絲、白的雞絲相輝映,格外撩人食欲。
牛肉粉:越南的牛肉粉一定要用黃牛肉,將一大塊精黃牛肉加上各種佐料後下鍋煮熟,然後切成薄薄的小塊,將米粉在開水鍋中燙後,加入牛肉、牛肉湯和各種調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蝦餅:也是越南一道有名的小吃,是將加了調味料的麵糊裹上新鮮的大蝦,放人油鍋中炸,出鍋後香味撲鼻,吃起來,香酥可口。在河內西湖邊上有一家餐廳,其製作的蝦餅有較高的聲譽。
肉棕:越南的傳統美食,過去,一般的越南人家只有在節日裡才能吃上。在農村,每當節日特別是春節來臨前,各家各戶都要做肉棕。將上好的瘦豬肉加入各種香料,放入石臼中舂成糊狀,然後用芭蕉葉或荷葉包上裹成粽粑狀,放人鍋中煮熟。吃前切成塊或薄片蒸熱,蘸以魚露和胡椒粉,味道鮮美,不油膩,吃後口齒留香。
越式灌腸:是越南人喜歡的美食。用豬紅調以瘦肉末和各種香菜,灌人豬小腸中,然後煮熟。吃前切成節,蘸上各種調料。
炸春捲:這是最受越南人歡迎的一道菜,近年來國內不少餐館引進,但做法和吃法均不及越南的地道。越南的春捲皮用糯米做成,薄如蟬翼,潔白透明。將春捲皮裹上由豆芽、粉絲、魷魚絲、蝦仁、蔥段等做成的餡,放入油鍋中炸至酥黃。吃時,用玻璃生菜裹上春捲,蘸以魚露、酸醋、辣椒等佐料,酥脆不膩,十分可口。
綠豆糕:也是值得品嘗的風味食品。上等的越南綠豆糕出產於離海防不遠的海洋(地名),且以金龍牌為最佳。越南的綠豆糕選用上等綠豆,磨成十分細膩的粉末,再配以精白糖和油脂,吃起來酥軟香甜。海洋綠豆糕包裝精美,是饋贈親友的佳品。
牛肉火鍋:這種火鍋最大的特點是鍋底用酸醋來做,將切成薄片的精黃牛肉放人翻滾的酸醋中略為一涮,然後蘸上佐料,伴以切成細絲的空心菜、生菜和各種香菜,吃起來回味無窮。
酸湯:胡志明市的一道特色菜肴。酸湯並不是用酸醋做的,而是用一種當地出產的酸子。酸子是一種當地生長的形如刀豆的豆科植物的核,帶有酸味。酸湯中除酸子外,還放入斑魚、豆芽、蕃茄和香菜,煮出來的湯味道極為鮮美。
烤魷魚:在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常可看到攤販推著小車,沿街兜售烤魷魚,小車上有一盆通紅的炭火,一旁擺著鯨魚幹。鯨魚大小隨顧客自己挑,把鯨魚放到炭火上烤得焦黃後,再用鐵制的壓延機拉壓成又長又大的薄塊,然後塗上黃皮醬、辣椒醬等佐料卷起來吃。晚上,當您在胡志明市的夜市逛累以後,買上幾條烤魷魚,再加一瓶啤酒,細細品嘗,您一定會感到格外愜意。
青菜生吃:在越南餐館就餐,您可能會常常看到越南人將鮮綠欲滴的各種青菜生吃,這種吃法是越南的傳統吃法,恐怕也可以稱得上越南食文化的一大特色,還挺符合現代營養學觀點的。青菜生吃當然也有些講究,這些青菜主要有洗淨的空心菜、生菜、綠豆芽,此外還有各種香菜,如蕪荽、薄荷等。生吃的青菜要蘸佐料,主要是魚露、酸醋和鮮檸檬汁。越南地處熱帶,氣候炎熱,青菜生吃有生津降火的作用,且有助於消化和營養吸收。未嘗試過青菜生吃,應當說不能算了解越南的風味小吃。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咖啡在咖啡領域中也極具造詣。被稱之“滴嗒咖啡”的則是首選咖啡,它將越南原產咖啡豆磨成粉末後,置於沖泡器上,擱在咖啡杯上,然後沖入開水,任濃郁的咖啡順著沖泡器底部小孔滴入杯中,奶糖自加,可以毫不做作地說:“味道好極了!”lemon chicken is very delicious! i used to have a flatmate coming from vietman, once he cook lemon chicken, yammy!西湖(Tay Ho)在河內市區北面,古稱維潭,因位於京城之西,1573年起改稱西湖。西湖靠近紅河,面積很大,約466公頃,專門成立個西湖區。因在京城附近,從古代陳/李兩朝起便陸續在湖畔建起不少宮殿和寺廟,逐漸成為河內一處名勝。最著名的景點是鎮國(Tran Quoc)寺和金蓮(Kim Lien)寺。
下龍灣 越南民間有句俗話叫“不到下龍灣,不算到越南”,下龍灣位於越南東北部,距首都河內150公里。下龍灣密佈著以基岩島為主的各色形狀兀突的島嶼,數量達到幾百個,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最為瑰麗的地區之一,去過的人稱她為“海上桂林”。
美食第一站 西貢
  鳳梨船魚露米飯和木瓜汁PAPAYA
第二站 芽莊
  海灘上的現煮蟹蝦和口感最佳的冰咖啡
第三站 會安
  越南傳統小吃
第四站 順化
  古皇城裡的鮮蝦米粉和甘蔗汁
魚露 越南菜最重要的秘訣是桌上那一碗魚露配料,吃過越南菜的人都不會忘記菜旁那一碗一碗褐色的蘸料。海魚加入鹽混合搗碎後,就能產生魚露,通常製作過程中要加井水過濾,才能製作出上等的魚露,吃的時候可加辣椒或鳳梨汁稀釋。
  滴露咖啡 是越南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它是在杯子內放煉乳,杯口罩上鋁制篩檢程式,在篩檢程式內放好咖啡粉,再用熱水泡,讓咖啡滴到杯子內與煉乳混合,喝時加冰塊,非常好喝。
  越式春捲 春捲幾乎已成為越南的“招牌菜”,初次品嘗的人一定會被這道菜的“排場”嚇一跳,一盤春捲、一盤生菜、一盤米紙、一盤米粉、一盤青瓜酸蕎頭辣椒、一盤香花菜、幾碗配料和魚露等,將整張桌子占了大半。
  甘蔗蝦 將配了材料的蝦裹在去了皮的甘蔗週邊,然後放在炭火上烤熟。吃的時候,可以仿包春捲的手法沾魚露或椒鹽吃,也可以不蘸任何調料直接吃,剩下的甘蔗因在火上烤?已經幹萎,不過也可以啃啃的。
  牛肉七味 “牛肉七味”即以牛肉為素材,用7種不同的方法烹調出7種口味,包括:煎、煮、烤、炸、蒸、涮、名稱則為牛肉醮醋、鐵板牛肉、翠綠卷、網油牛肉、牛肉餅、沙律牛肉、牛肉粥,每道菜的風味都完全不同,大慨越南所有的牛肉吃法都在其中。
  糯米雞 享用一頓越式全餐時,糯米雞經常作為主菜。雖然名為糯米雞,但實際上是由一份糯米餅和一份烤雞組成。糯米餅是用糯米粉加蛋、水揉成團餅狀,然後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的膨鬆脆餅;烤
雞則在炭火上以蜂蜜塗抹烤熟。食用時,可分開蘸醬油或胡椒吃,也可以將雞肉包在糯米餅中吃。
  大頭蝦、軟殼蟹 一般食用大頭蝦時,為了保持鮮美的海味,大多用水蒸熟後沾胡椒鹽、檸檬汁吃,特別在十月旺季時,大頭蝦特別肥美,常見可重達1公斤的貨色。軟殼蟹的做法也很簡單,沾上木薯粉後清炸,除了有毒的鰓需去掉外,所有其它部分都可不必去殼即可吃。
  酸湯火鍋 酸湯大慨是最大眾化,也是“沒有選擇餘地”的熱湯。主要是以生魚為湯底,加入蝦仁、酸子、香茅、番茄、鳳梨、蔥、小豆芽、香菜等入鍋燉煮,味道非常酸,也非常鮮,除了當湯喝外,也可泡米粉或飯來吃。
  酸肉 是一種生豬肉,有點像火腿,通常用香蕉葉層層包裹,有時像粽子,也有長條形,到處都可以買到,只要打開葉子就可以生吃麵包做成的三明治,裡面夾著越南當地的肝醬以及蔬菜沙拉和辣椒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