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建築經典(一)

C.P.S.百貨公司大廈,美國芝加哥(1899∼1904年)
建築師: L.H.沙利文
C.P.S.芝加哥百貨公司大廈建於1899∼1904年間,由著名建築師、芝加哥學派的中堅人物L.H.沙利文設計,並作為沙氏的代表作載人史冊。在社會經濟和技術發生變化的時刻,他主張適應新的條件,創造新建築。C.P.S.百貨公司大廈分兩期建造,1904年落成。它的立面處理直率地反映出框架結構的特徵,大部分採用橫向長窗。但是L.H.沙利文並不完全拋棄已往的建築手法,大樓細部有不少裝飾,底部還用了許多鐵的花飾,樓頂原來有小挑簷。L.H.沙利文沒有把建築看作單獨的實用工程。自C.P.S.百貨公司大廈問世以後,因採用框架結構而誕生的橫向扁平窗成為風靡一時的新形式,被人們贈以 “芝加哥窗”的美名。該建築是一座跨世紀的建築,它既包涵著過去,又啟示了未來。
赫爾辛基火車站,芬蘭(1906∼1916年)
建築師:E.沙裡甯
芬蘭赫爾辛基火車站建於1906∼1916年,是本世紀初車站建築中的珍品,也是北歐早期現代派範疇的重要建築實例,但基本上還是折衷主義的。它輪廓清晰,體形明快,細部簡練,既表現了磚石建築的特徵,又反映了向現代派建築發展的趨勢。赫爾辛基火車站的設計者是著名建築師艾里爾 "沙裡寧(Eliel Saarinen,1873∼1950年),赫爾辛基火車站是他的浪漫古典主義建築的代表作,雖有古典之厚重格調,但又高低錯落,方圓相映,因而生動活潑,有紀念性而不呆板,被視為20世紀建築藝術精品之一。
米拉公寓,西班牙巴賽隆納(1906∼1910年)
建築師:A.高迪
米拉公寓於1906∼1910年在西班牙巴賽隆納建成。設計米拉公寓的西班牙著名建築師A.高迪(Atonio Gaudi,1852—1926年)是在建築藝術探新中勇於開闢另一條道路的人,他以浪漫主義的幻想極力使塑性藝術滲透到三度空間的建築中去,在米拉公寓設計中,把重點放在造型的藝術表現方面。他發揮想像力,建築形象奇特,怪誕不經。同時吸收了伊斯蘭建築的風格,與哥特式建築的結構特點相結合,採取自然的形式,精心去探索他獨創的塑性建築楷模
林肯紀念堂,美國華盛頓(1919∼1922年)
建築師:H.培根
林肯紀念堂由美國建築師亨利 "培根設計,坐落在摩爾林蔭大道末端的一處人造高地上,面積為2200平方米,對面是華盛頓紀念碑。紀念堂吸取了古希臘神廟的傳統手法,四周有36根大理石的多立克式柱子圍繞,象徵林肯時期美國的36個州。雖然平面似古希臘神廟,但沒有通常希臘神廟的山花,而是一個團進去的屋頂層,放在古典柱式的頂部。紀念堂內部用排列柱將平面劃分為一個主廳和兩個側廳,側廳內牆壁上繪製了表現林肯一生中最顯著成就和重要事件的壁畫。整個紀念堂的高潮是正對入口位於主廳中央的林肯雕像。在從入口到雕像這一縱向序列的引導下,人們會感受到氣氛的莊嚴。爾後人們會漸漸看清這尊在散射入室的陽光照射下表情嚴肅的林肯雕像,林肯雕像的佈置和縱橫方向巧妙的序列引導形成了莊嚴肅穆的氣氛,這是這座紀念建築設計上的傑出手筆。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瑞典(1909∼1923年)
建築師:R.奧斯特柏格
本世紀20年代,創造新建築風格的呼聲已在西歐興起,而傳統建築風格仍保持著強勁的勢頭。1923年落成的這幢市政廳即是尊重和繼承傳統的一種表現。瑞典建築師R.奧斯特柏格在市政廳設計中,他尊重古典建築但又不受其限制,而將歷史上的多種建築風格與手法融合一起,創作了這座體形高低錯落、虛實相諧的水邊建築。市政廳內的幾個大廳裝飾華麗而不俗,具有北歐地區的詩情畫意,被認為是民族浪漫主義建築的一個精品。
施羅德住宅,荷蘭烏德勒支市(1924年)
建築師:G.裡特維德
設計人G.裡特維德是傢俱設計師兼建築師,受荷蘭當時“風格派”影響。風格派藝術家宣導藝術作品應是幾何形體和純粹色塊的組合構圖。這座施羅德住宅是風格派藝術主張在建築領域的典型表現。由光光的牆板,簡潔的體塊,大片玻璃組成橫豎錯落,若即若離的構圖,與當時著名的荷蘭畫家蒙德里安的繪畫有十分相似的意趣,如同一座三維的風格派繪畫。施羅德住宅對許多現代建築師的建築藝術觀念有不小的影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