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上桂林”──下龍灣

說到越南的山光水色,首先要數下龍灣。下龍灣的風光秀麗迷人,聞名遐邇。沒有去過的人,都想去看一看;去了那兒,又常常流連忘返。

下龍灣是越南北方廣寧省的一個海灣,位於北部灣的西部,離河內150公里。
傳古代有一群白龍從遠方飛來,被這裡的綺麗風光所吸引,從天上下來留在海灣裡。白龍翻騰激浪,化作千姿百態的奇山異島。據科學工作者考證,這裡是原歐亞大陸的一部分下沉海中形成的自然奇觀。

汽車一過白藤江渡口,下龍灣山山水水就逐漸展現現在你眼前。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山島林立,星羅棋佈,姿態萬千。有的一山獨立,直指藍天;有的兩山相對,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迭綿延十幾公里。這裡有多少個島?多少座山?至今沒有精確的統計資料。據說有共有3000多座,僅人們根據不同形狀、特徵命了名的山、島就有一千多座。


從拜寨碼頭登上遊艇出發,海上如詩如畫的美景撲面而來,使你目不暇接。像一根粗大的筷子直插海裡的,是筷子山;像一個大鼎遊在海面的,是香鼎山。鬥雞山兩山對峙,像一對傲鬥的雄雞。馬鞍島則像一匹灰色的駿馬,踏著海浪奔騰向前。艇在水上走,人在畫中行,水繞山環。有時,蒼翠的群山擁著一汪凝碧的綠水,你仿佛置身于幽靜的高峽平湖之中,粼粼波光中倒映著座座青山,山情水趣,織出了無窮無盡的詩情畫意,把你引進又一個新的奇妙的境地。從拜寨碼頭乘船南行8公里,
有一個木頭島則像一匹灰色的駿馬史書上稱為萬景島。島上最高峰海綿拔189米。半山腰有個木頭洞。
漲潮的時候可以登上島,沿著90級石價到達洞口。洞分三間,外間可以容納三四千人。第二間石筍叢生,形成各種人物、鳥獸造型在木頭洞的第三間裡,還有四個圓圓的石井,終年積滿清冽的淡水。


在下龍灣,木頭島以西三公里,有個巡洲島。這是下龍灣唯一的土島。島的東部有許多兩層樓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幢八角形的紅瓦樓房,掩映在青松、白檀叢中,這是胡志明主席生前遊覽下龍灣時常常休息的地方。

中門洞是下龍灣又一個著名的山洞,也分為形狀、規模各不相同的三間。外洞像一間高大寬敞的大廳,可以容納數千人。洞底平坦,洞口與海面相接。漲潮時,小遊艇可以一直開進洞口。從外洞通中洞的拱形洞口,只能容一人通過。旁邊立著一塊灰白色的大石頭,像一頭大象守衛著洞門。中洞長8米,寬5米、高4米。
洞裡又是一個精美的藝術館。透過拱形洞口射進來的暗淡光線,
照得一座座鐘乳石象閃現出綺麗的光彩。再通過一個螺口形的洞口,就進入長方形的內洞。這時長約60
米,寬約20米。四周鐘乳石錯落有致,又自然地形成許多小洞及生動的雕像造型。

下龍灣還有巴門島上近乎原始狀態的熱帶叢林,可以讓喜好回歸自然的人們大飽眼福。島上樹木花草青忽繁茂,還有野豬、梅花鹿等野生動物出沒。特別是在若島,你可以看到一個極討人喜歡的紅鼻猴王國。這裡養的猴子都是紅鼻子、紅屁股。這種猴能提煉出一些貴重藥品所需要的原料,島上的猴子極為頑皮和大膽,見到陌生人來,就成群地跑到海灘上跳躍,歡呼,嘴裡叫著"客!客!"猴子們的生活是有組織的。當管理人員把飯送到"食堂"猴子們蜂擁而至時,猴王卻高高在上地東張西望,一旦發現哪只猴子不規矩,便立即下令懲罰它。

下龍灣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評為世界八大自然奇觀之一也是世界49大自然遺產之一。
龍灣坐落在越南海防市吉婆島以東,鴻基市以南,它的1600多個島嶼和小島構成了一幅石灰石柱形的獨特海景。由於那裡地勢陡峭,大部分島嶼杳無人跡,因此得以保持其自然風光。此地秀美的生態景觀體現了它特殊的美學價值。 下龍灣以景色瑰麗、秀美而著稱。160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錯落有致的分佈在1553平方公里的海灣內,有的一山獨立,一柱擎天;有的兩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巒重迭,崢嶸奇特,堪稱奇觀。因其景色酷似廣西的桂林山水,因此世人又稱之為"海上桂林"。 "下龍"這個名字照字面意思來講,是指蜿蜒入海的龍。傳說這裡的人們曾飽受侵略之苦,龍神們為了拯救他們,曾在天空現形,那些島嶼就是龍用來打擊侵略者,從口中吐出的寶石化成的。下龍灣分為三個小灣,在碧波萬頃的海面上,石灰岩島嶼若繁星密佈,尖峰聳峙,形狀奇突。 下龍灣的海水非常清,可以看到水下5米甚至10米的地方。下龍灣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冊,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