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食多姿多彩

伊朗的飲食以麵食為主。街上賣的各式各樣的餅,薄的、厚的、用石頭烤的,很像中國新疆飯店裡的?,波斯語讀音也是“?”。這裡蔬菜的品種雖然不少,但只在果蔬店可見。飯店裡菜的種類比較少,可以數出來:烤雞塊、烤雞腿、烤巴巴,還有就是土豆、牛肉加上番茄汁煮製成的菜。那些烤肉一般是用竹簽子串著;烤巴巴是用碎羊肉,加上調料,再用手捏成條狀串在竹簽上烤熟,味道很特別。一頓講究點的正餐是:一份烤肉,配一些生洋蔥、整個或半個烤番茄,一些?,另外加上一瓶伊朗生產的可樂類飲料。在德黑蘭賓館裡,正餐還有米飯,那種米飯用藏紅花水醃制過,黃黃的,裡面還放了像茴香苗一樣的東西。

在德黑蘭街頭,我曾經去過一家小飯館,看到有一種很特別的食品,是用一種花瓶形狀的銅器盛放的,口微縮、肚子圓圓。裡面是用一種拇指肚大小的黃豆、土豆塊、1釐米見方的牛肉塊以及番茄汁煮成的食物。老闆還遞給我一隻形狀像我們搗蒜用的蒜錘的銅錘、一隻空碗和一些薄餅。在老闆的指點下,我用銅錘搗碎銅罐裡的食物,倒進空碗,然後用左手拿著薄餅,右手撕下一小塊餅,蘸著碗裡的糊狀食物送入口中。

伊朗人喜喝紅茶,不論在家裡還是野外,他們都會準備一個小小的煤氣罐,罐的頂部有一個小架子,放上一隻小水壺,就可以煮茶了。伊朗人喝茶時要吃方糖,與世界上多數國家把糖放入茶水裡的習慣不同,他們是把方糖先放在嘴裡,再喝茶。這是一種特別的情調,一群人圍坐在地毯上,中間放著簡易的茶具,口中嚼著半塊方糖,手裡端著熱氣騰騰的茶杯,講述著他們美麗動人的故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