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美國國家公園內極耀眼的一顆明珠,優勝美地占地1,100平方英哩的面積,園內高度落差極大,從公園邊靠近140公路 El Portal 的兩千尺高度至 Mount Lyell 高峰的一萬三千尺。冰河將〈pre-Pleistocene〉優勝美地的蜿延的小河及起伏的小丘轉變成目前雄偉壯觀的地形。為了要保護公園的原貌,美國總統林肯于1864年六月三十日將優勝美地谷蝴蝶林〈Mariposa〉林內的美洲衫巨木林設為美國國家的第一個州立公園,三十六年後,優勝美地成為國家公園。

優勝美地位於中加州內華達山脈的西麓,公園的美和大遠遠超出一般人所瞭解的,優勝美地穀事實上只有占全公園1,169平方哩之中的7哩的面積。在河谷邊緣上的一些地方比較不為人知!但是現在196英哩的道路及超過800英哩的小徑讓這個優勝美地山區更容易讓人接近。內華達山脈的頂點是公園的東邊界線,流經公園內的兩條河 Merced 及 Tuolumne 起源于白雪籠罩的山頂。Merced 河流經優勝美地河谷而 Tuolumne 河刻出公園北半部的巨大峽谷。雖然園內一些壯觀的瀑布全年都有水流,但是到了夏末初秋時季會乾涸。

遊客可以利用州道 SR 140(El Portal Rd.)從Merced 到達公園的入口,從佛列斯諾 Fresno 可以利用州道SR 41 (Wawona Rd.)到達公園,也可以從史塔克頓〈Stockton〉經 SR 120 (Big Oak Flat Rd.)到達!除了一部份的 SR 120、Tioga Pass Road、Glacier Point Road 及 Mariposa Grove Road 在秋末至夏初會關閉外,其它的道路一年四季都開放給遊客觀光,在冬天,請自備雪鏈。

在優勝美地東部到Mirror Lake及Happy Isles的路禁止大部份的車輛進入,只容許免費公共交通巴士進出。南側路〈Southside Drive〉是一條東向單行道路從新娘面紗〈Bridalveil Fall〉到 Curry Village,北側路 〈Northside Drive〉則是一條西向起源于優勝美地小屋〈Yosemite Lodge〉的單行道路。Curry Village 和優勝美地小村〈Yosemete Village〉之間的小路也是西向單線道。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全年開放,地圖和旅遊資料可以在優勝美地遊客中心索取,公園內的活動資訊可以在入口處佈告板上找到,在公園內也有張貼。免費的巴士五月中到九月中旬每天早上7:30 點到晚上10 點從河谷的東邊發車。其它月份則從早上 9 點到晚上10 點營運。在冬天將有班次從優勝美地小屋〈Yosemite Lodge〉到巴格滑雪區〈Badger Pass Ski Area〉。

如果想在公園內野營,旅客須要申請野外入山證〈Wilderness permit〉可以在優勝美地穀野外中心〈Yosemite Valley Wilderness Center〉免費索取,也可以用電話及郵件索取,但需要 3 塊美元,電話?(209) 372-0740。如要通信訂位,可以寫信到?Wilderness Reservations, P.O. Box 545, Yosemite, CA 95389。也可以打電話?(209) 372-0200 詢問入山證!

在公園內釣魚須要加州釣魚許可證〈California fishing license〉,一年有效的許可證大約是 .7 元(加州居民) 及 .55 (非加州居民)。一天的許可證大約.20。自行車出租的資料可以在Curry Village 及優勝美地小屋〈Yosemite Lodge〉索取。遊覽巴士也可以在上述的地方及優勝美地小村〈Yosemete Village〉和 Ahwahnee Hotel 索取!

更多文章